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每一天》人類生命中最大的敵人跟最好的朋友-時間


生命中的任何一天,雖然都看似簡單、平凡、無奇的,但是,卻也「都能是」豐富、不平凡、有意義的,只是看你怎麼面對這些看似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態度罷了。

提姆在20歲前都是一個「人生失敗組」的成員,他沒交過女友,顯然是個紅毛怪咖,直到21歲生日的隔天,他收到了人生最大的一份禮物,就是他們家族的男性成員都有一項特異功能,能夠穿越時空,回到自己生命中某個特定的時間點,然後改寫某段生命。但是,有個限制,就是時空旅行只能往前,回到過去,不能去到未來。



在知道這個新奇的禮物後,提姆很快就能運用自如,他最想運用這個「特異功能」來交一個女友,因為他至今是個情場失意的處男。

終於,提姆在倫敦遇到了他夢寐以求的女孩,瑪麗,瑪麗的笑容純真自然,有著美國鄰家女孩的清新氣質,可是笨拙的提姆費了很大的心力,不斷回到過去,好讓每一次在瑪麗面前的表現都盡善盡美,也因此,他很快擄獲瑪麗的芳心,他跟瑪麗很快共結連理,踏上嶄新的人生旅途,但也隨著時間的前進,生離死別各種人生必經的旅程在他面前越來越頻繁地展演,一心希望用自己「特異功能」幫助身邊親友都活的更好的提姆,開始越來越頻繁地使用這項「功能」,卻不知道,這個功能被濫用後,時間這個微小的因素,在蝴蝶效應中會捲起怎樣的生命颶風…



這是英國導演李察寇帝斯自編自導的最新力作,這位導演之前有幾部在世界影壇叫好又叫座的文藝片,例如:「愛是你、愛是我」、「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等,這次,他跨出了小情小愛的框架,把人生的範疇拉到更廣闊的親情與友情上面,雖然「穿越時空」這個點在不是科幻片的文藝片中出現,感覺很瞎,但是,本片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惡搞,甚至是透過這種巧妙的設計,讓人去重新省思「時間」這個人類最好的朋友跟最大的敵人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跟關係到底是什麼,因此,建議觀眾未免難以進入劇情,覺得太瞎太扯,你就先跳過「可以穿越時空」這個荒謬的邏輯設定,暫且相信她是真的,然後,就可以順理成章地享受這個在探討「生命的價值」與「生活的意義」的故事了。

導演說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他跟一個朋友在聊天,突然討論到,如果生命剩下24個小時,他們會怎麼渡過?(實在是一個很古老的議題了),然後,兩個人的答案都是:「像平常那樣,就跟家人、好友平淡簡單地過完最後一天。」



意思是,對導演來講,生命中的任何一天,雖然都看似簡單、平凡、無奇的,但是,卻也「都能是」豐富、不平凡、有意義的,只是看你怎麼面對這些看似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態度罷了。

(PS:再分享一次,米蘭昆德拉為幸福所下的定義:「幸福就是對重複生活的渴望。」你也許不完全贊成,但不妨時時拿出來咀嚼一下,至少也可以對照出自己對幸福的定義。)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最感動的是,她跳脫了愛情的窠臼,宏觀到了整個生命,而且,雖然凡人如我們是無法「穿越時空」的,但是,其實內心的我們卻可能每時每日都在「穿越時空」,意思是,我們雖然看似「活在這一刻」,可是,心思卻是掛念著過去某段光輝歲月,或迷失在某段悔憾中,更或者,我們活在某種虛空的「未來想望中」,幻想著自己有朝一日怎樣怎樣了…(以我自己來說,我不知幻想過多少次站在不同舞台上發表『得獎感言』的情況…)



這些雖然跟故事的設定不同,但也許,本質上是一樣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意識到,時間是條只會向前,不能後退的刻度,那麼,我們就該更認真地「Live for the moment」,即「活在當下」,重點不在我們該如何改變過去,或影響未來,而是在讓每一個「這一刻」都成為平凡中最不平凡的一刻,因為這一刻,你可以感受到周遭的嘈雜,內在卻是平靜如鏡水的;你可能痛徹心扉,卻更強烈感受到生命的力度;你可以透過狂喜,去感應下墜後的失落,並且學會調適那樣的「生命後座力」;就是說,每一個平凡的這一刻,因為我們有心、用心在感受,讓每一刻都變的如此有意義,如此特別,如此值得「感受」,因為這就是生活的本質,她從來沒有變過,使她變幻不定的,一直是我們在「起作用的心」呀!如果我們不學會「放棄」那些腦海中的「時空旅程」,那麼,我們永遠也學不會如何「當下即活」!



說回影片的主題,時間(英文片名為『About Time』),她如此奇妙,大家都知道時間是最好的醫生,可以撫平所有傷痛,也是最好的酵母,讓清淡的變得醇厚,讓濃烈的變成底蘊,因為有了這個朋友,讓我們有了很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回憶,卻也因著這個敵人,讓我們難以從容自處,總得加快腳步,跑得比她快…而本片恰恰告訴了我們,面對時間這個亦敵亦友的「夥伴」,我們該如何自處?我想就是真實地面對吧,坦然接受她的「急迫」、她的「胸懷」、她的「霸道」、她的「殘酷」與她的「寬厚」,然後在她各種變化多端的面相前,「獻祭」上我們的真心,因為這顆真心,會換來有滋有味的一生…如此而已。

本片充滿英式的冷幽默,導演甚至在男主角房間牆上放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電影海報,彷彿告訴觀眾:「這也是我的異想世界。」重點不在你能否接受她,而在於,看完後,走出戲院,你是否會換一種角度來看待、度過往後的生活,如果,有人有那麼一點點小小地改變與省思,我想,導演也就滿足了!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