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與舊的和解:專訪《聽見下雨的聲音》導演方文山


對方文山來說,下雨天往往也是一種深刻情緒的沉澱,不管科技多發達,一下雨,很多活動、行動,都會被限制住。每當下雨過後,週遭往往趨於安靜,大自然的聲音也因此清晰起來。


繼數年前與黃子佼、九把刀、陳奕先合導《愛到底》之後,堪稱華語音樂界頭號作詞人的方文山,這次將凝聚音樂能量,為大銀幕帶來一場滌淨心靈的大雨。
聽見下雨的聲音》這部講愛情細微變化的電影,涵蓋高熱血指數的搖滾樂團,也有文化節的比賽,結合傳統藝術,連漢服的概念也融入於劇情裡面,令人耳目一新。
方文山表示:「其實,滿多傳統文化可以被現代流行文化所借用、引申,只是載體不易轉化,就像現在不可能用書法來寫章回小說,所以較少有人做這類嘗試。這部片,一方面觸碰年輕人最善感的愛情主題,一方面,又藉著現代人所悉的媒介,來重現一份懷舊的文化精神。」

儘管懷抱如此企圖,但傳統畢竟頗難用通俗文化去表現,於是方文山為了這部電影,去研究很多典故,將傳統文化試以結合舞蹈、搖滾,從而捕捉雨都宜蘭獨特的城市精神。方文山表示,會選宜蘭,不僅因為它離台北近,劇組來回方便……宜蘭工商業不像台北這麼發達,故房子保留得比較完整,很多舊式建築都還在。

對他來說,下雨天往往也是一種深刻情緒的沉澱,不管科技多發達,一下雨,很多活動、行動,都會被限制住。每當下雨過後,週遭往往趨於安靜,大自然的聲音也因此清晰起來。
「現今社會環境,週遭圍繞太多人為的聲音,下雨除了限制活動,更讓世界靜下來思考更多事情,它是人類世界發展到現在,無論多發達,都無法對抗的大自然現象。」

洋溢音樂性的《聽見下雨的聲音》是方文山熟悉不過的題材,也是穩棋,他表示,在風格上,相信觀眾會發現,本片「很方文山」。劇情中,聚集東京、北京、首爾……八個城市的菁英團體,陣仗逼人,他笑言,很多看過試片的媒體人還以為真的有泛亞城市盃這個比賽。
「這一場掀起高潮的熱血好戲,拍攝難度相當高,總共花了一個禮拜在宜蘭拍攝,最後剪成約十五分鐘的緊湊片段,相信能激出觀眾激昂的情緒。」

選角方面,像徐若瑄、釋小龍、徐嬌……都有銀幕經驗,新人韓雨潔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不是我『敢用』新人,而是電影本來就需要新面孔,新人有個好處,他們沒有形象的包袱,沒有殘留的印象,故可塑性相當高,只要認真的演,就可以讓人相信他是那個角色。」
巧合的是,周董的《天台》在前陣子推出,兩片相隔僅三個月,方文山笑言:「真的很有緣份!」當初他《聽見下雨的聲音》的拍攝好事多磨,《天台》的首映也一直延後,周董偶來探班,方文山會跟他切磋分享對場景、劇情的見解,兩位傑出音樂人,在拍片現場當場轉換身分,猶如電影人的華山論劍,饒富趣味。

寫了那麼多膾炙人口的好歌,方文山謙稱自己既嘗試過了用文字說故事,跨足電影,就不會只想當編劇:「因為編劇還是停留在文字說故事,找別人去導,你一定覺得畫面不對。」
拍劇情長片當然也有一定的壓力,方文山說,劇情長片有別於短片,過往拍攝過的MV、短片也多不超過二十分鐘,沒有所謂長片的起承轉合。劇情長片規模大,又不能表達太完整,要留白、留想像。

「電影固然有承載文化的使命在其中,不能純粹商業,但我認為商業電影比藝術電影還難拍,商業片節奏要快、分鏡要多,要知道,在通俗文化裡得到共鳴,並取得大家看事情的最大公因數,是難度頗高的。我認為,沒有能力拍商業電影的創作者,不能瞧不起商業電影,非主流的路線,本來就不會有太多的掌聲,如果你在做非主流的東西,又指望主流的收入?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方文山對懷舊事物,有很濃的牽繫,對他來說,舊的東西,不管是建築物、或詩詞文章,它們都很有故事。「現今環境充斥各處的鋼骨結構、玻璃帷幕,它沒有表情,但舊式建築,從窗戶、台階,到屋簷,無不充滿細節,它們不用講話,就有故事,我喜歡有故事的東西,並從中做出情緒延伸……這次,我想藉通俗的力量,來達成這場新與舊的和解,看了這部電影,大家也能透過雨這個美麗的景幕,了解到,原來愛情和青春,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