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灣人配大陸人又怎樣,有愛就能克服一切差異。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導演謝駿毅和女主角黃璐


即將上映的台灣電影《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是一部以喜劇的形式,敘述兩岸文化差異的故事。

9月27日即將上映的台灣電影《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是一部以喜劇的形式,敘述兩岸文化差異的故事,藉由女主角秦朗奉奶奶之命,遠從北京到台灣來尋找奶奶的初戀情人,遇上了正在苦思怎麼著手主管交待工作的男主角阿正,兩人從相見的第一天就擦出了奇妙的火花,這次特地訪問了這位曾在紐約攻讀電影學位的導演謝駿毅和從北京遠道而來的女主角黃璐。

說到這部電影最初始的想法,是導演自己的故事,但別誤會,不是導演的愛情故事,是他和要好的中國學姐的故事。在紐約攻讀電影碩士的謝駿毅,有個要好的中國籍學姐,他們兩個常為了兩岸的文化或政治理念鬥嘴,謝駿毅回想印象最深的是:「有次跟學姐討論到看電影唱國歌,學姐叫我示範個二句,結果我一唱完,她竟然說這樣很白痴,我立刻也不服輸的嗆回去。」雖然吵歸吵,但謝駿毅和學姐的感情依然很好,兩人一起合力將這層關係轉化成電影情節,當然,學姐也參與了電影,擔任了製片的角色。訪問時坐在一旁的女主角黃璐也搭腔說:「我也提供了許多想法給導演參考喔!」

謝駿毅其實在學生時期就有許多電影作品,只不過都是以短片的形式呈現,他特別關注家庭及社會議題,也擅長將生活細節融入劇情中,曾經以研究所二年級時所拍的短片「辮子」,得到第17屆美國導演工會最佳學生短片,吉隆坡國際短片影展首獎暨最佳學生作品……等多個電影獎項,展露了他當導演的天分,《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則是他第一部執導的長片作品。

提到如何挑中張書豪和黃璐來擔任電影的男女主角,謝駿毅說他跟黃璐在他還是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時就認識了,當時他是去朋友拍的電影幫忙燈光的部分,黃璐則是該片的演員,「那時就覺得這女孩子滿會演戲的嘛。」謝駿毅笑著說,於是在《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劇本完成後,很快就確定想要找黃璐來飾演女主角一職,而問到為何黃璐想要接演這樣的角色,她說:「其實我從小對於台灣就很有感情,因為我爺爺其實是國民黨員,也因此很常聽到爺爺提起台灣的事情,於是潛意識中就喜歡上台灣,小時候不管聽的音樂還是看的小說,幾乎都跟台灣有關,拍這部電影能讓我看到更多不同的台灣面貌,我覺得很開心。」其實除了黃璐本身跟台灣的淵源,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以往黃璐演的戲路都是很文藝和悲慘,這次要演個「恰北北」的女生,讓她覺得很新鮮有趣,也因為黃璐演得太到位,讓不認識她的台灣觀眾都還以為這就是她真實的個性,黃璐不承認也不否認的笑著說:「看你跟我有多熟來決定我是什麼個性,哈哈,不過看過我像女主角這麼誇張的人不是很多啦!」

決定好女主角後,導演才以黃璐的外型和感覺來尋找適合跟她配對的台灣男生,謝駿毅說:「那時想了很多人選,但後來都覺得不是很適合,有一次看了張書豪主角的《轉山》後,立馬就找他來聊聊,張書豪之前演的電影都給人比較成熟的感覺,但跟他聊天過後發現他其實很活潑好動愛講話,很符合電影男主角阿正的感覺,然後就決定讓他和黃璐試戲。」這戲一試就試了三個星期才正式開拍,難怪電影中的男女主角默契這麼好,觀看時情緒很容易就能進入電影情節跟著男女主角喜怒哀樂起伏。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這次也有很多重量級的配角加入演出,像乾德門、羅北安、王琄、陳文彬、呂雪鳳、康康、柯奐如……等,都是硬底子的演員,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不過提到配角,謝駿毅突然想到拍攝中的插曲,在尋找秦朗奶奶初戀情人時,阿正和秦朗被捲入黑道的家庭糾紛,「那些扮演黑道小弟的人真的都是黑道人士,有一次開工,來扮演小弟的人和昨天的不一樣,我一問才知道,昨天演小弟的那一位進了警察局出不來了,只好換人。」謝駿毅無奈的笑著說。

至於一定要進電影看《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導演謝駿毅想了一下,然後才說:「很多人看電影為了開心,這部電影一定會讓你開心,除了開心還有感動,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愛。」有這麼多值得看的原因,你還能不心動嗎?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4】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