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獸大學》怪獸電力公司補充包


以皮克斯的水平,《怪獸大學》技術面是一定高水平的,但感動力或是進到我內心的程度,和以往的皮克斯作品比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小失望。當然,《怪獸大學》還是一樣有著正面的意義和許多的創意,還是一部好片,只是不會有什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就是了。

比起《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 Inc.〕,《怪獸大學》的強度是真的比較弱,《怪獸電力公司》至少十年了,坦白說內容我真的不太記得了,但卻忘不了自己最後哭到整個哽咽……



建議看《怪獸大學》之前還是要先看《怪獸電力公司》,因為《怪獸大學》是它的前傳,程度上比較像是補充資訊性質的,當然也是可以獨立觀看,但對角色的感情會有落差,且對怪獸世界背景的認知也少很多。

怪獸大學》走的是青春校園片路線,把很多大學背景的電影中會發生的事情,改成怪獸版本來搞笑,比如加入社團、或是XX盃的比賽盛事等等,當然也少不了學校中都有比較酷的孩子和因為比較憨或宅而被排擠甚至被看不起的孩子。然後,我們的主角群們就得要加入很鳥的一隊,在過程中,發現團隊力量大,當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長處並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會所嚮無敵。



我本來就不是個愛看校園片的人,也離大學生活十多年了…老了,雖然每隻怪獸都很有特色,皮克斯也很用心的把細節都考量到,畫功更是一流,若是出於欣賞動畫的角度,《怪獸大學》應該是可以好好品味的。但在大眾娛樂方面,很多的設計並不會有那麼明顯的笑果,比較偏向細膩(比如它竟然會想到人類世界的某某事物在怪獸世界可以如何如何表現),不像《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的小小兵所做的每件事根本就是來逗觀眾開心的,雖然劇情都是很老少咸宜,但我看《神偷奶爸2》明顯就笑比較多些。



當然這沒有絕對的好壞,畢竟《怪獸大學》的目的也不只是要大家笑而已,它也是在提供兩位重要角色不打不相識的過程。但就感情的成份上,《怪獸電力公司》太強大,相對《怪獸大學》就比較不夠力,我只有小鼻酸到。所以我的感覺才會覺得它比較像是《怪獸電力公司》的資訊補充包,適合喜歡《怪獸電力公司》想再去看他們如何認識的往事的影迷。以皮克斯的水平,《怪獸大學》技術面是一定高水平的,但感動力或是進到我內心的程度,和以往的皮克斯作品比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小失望。



當然,《怪獸大學》還是一樣有著正面的意義和許多的創意,還是一部好片,只是不會有什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就是了。倒是有一點印象很深.....字幕翻得有點爛,還有錯很大的......片末有個獎,指的是他們遞送了最多的信件,most mail delivered,字幕竟然翻「大部份郵件已遞送」,我的媽媽咪呀......。

P.S. 字幕跑完有東西喔,要記得留下來看,一點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正面意義 ★★★★★★★☆☆☆

可預料性 ★★★★★★★★★☆

細節創意 ★★★★★★★★★☆

動畫功力 ★★★★★★★★★★

配音   ★★★★★★★☆☆☆

感動度  ★★★★★★☆☆☆☆

幽默度  ★★★★★★☆☆☆☆

娛樂性  ★★★★★★★★☆☆

3D效果 ★★★★★★★★☆☆

角色鮮明 ★★★★★★★★☆☆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