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甜秘客》就是這麼傳奇


這樣真實的音樂,真性情的音樂人,特別是最後他自彈自唱的功力,果真如南非音樂人說的,與cd裡的嗓音融為一體,也就是說,至今,他的演唱功力依然一如年輕時,骨子裡,他還是個音樂人,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工人皇帝啊!

是什麼樣的音樂人,在演唱會開場時,他一出現,滿場的尖叫聲蓋過音樂,使得演唱會不得不中止,足足十幾分鐘的尖叫儀式,全是為了他,為了朝拜這位南非人心目中的樂聖,是他的音樂啟蒙了他們,而他,卻是一位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底待侓出生的墨裔美國人),1970年的《Cold Fact》和1970年的《Coming from Reality》所錄製的這兩張專輯,幾乎是南非愛樂人士人手一張。

在南非,他比披頭四、比貓王都還要紅,可是回到美國,去到全世界其他地方,卻是默默無聞。充滿著謎樣的色彩,沒有八卦新聞,更看不到任何的報導,卻從不影響他在樂迷中的地位。



一篇文章,彿彷掀起樂迷心中的漣渏,開始了尋找甜祕客的音樂路。

電影癡常說,好的紀錄片應該是一篇很好的論說文,說情說理教人心悅誠服。但這部《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卻開創了另一種形式,帶著詩意般的鏡頭,配合音樂如mv般,把大家帶進Rodríguez的音樂裡,再慢慢把大家帶進他傳奇又極富戲劇色彩的音樂生涯中,演馬利克本德傑魯 (Malik Bendjelloul)抽絲剝繭,帶著我們走進一段戲劇般的音樂奇幻旅程,跟著他的步伐不知不覺成了Rodríguez的樂迷。

不得不說,導演的手法實在太高明,他不是在寫論說文,而是鋪陳一部偵探小說,伏筆埋得超好,加上詩意的取鏡,景仰的口吻,處處引人入勝,一邊觀看不禁一邊驚歎:真的太傳奇了!怎麼會這麼傳奇呢!



Rodriguez說,他過著兩種不同的人生。

真的,一個是他自己樸實無華真實的人生;一個是非常傳奇的音樂人生。

想來,他的音樂在美國沒紅,肯定是唱片公司的因素,更可能是因為他既不是白人也不是黑人,然而,好音樂不寂寞,遠度重洋到南非,成了南非革命重要的代表性音樂,影響無數人(能說感謝盜版的傳遞嗎??)。至今,在物質上,他從未富有過,但精神上的富足卻是肯定的。



更可貴的是,他真的以他寫的歌那樣的信念過日子,單純的建築工人,以他的工作為樂,以簡樸的生活實踐他的信念。

為他的音樂而感動,為他的傳奇而熱血,更深深為他不為金錢名利為念,為創作而歌,為生活而創作的信念而感動,雖然他從未在歐美搖滾史上留名,但他的音樂影響性,卻是真實而永恆!!!!!!

這樣真實的音樂,真性情的音樂人,特別是最後他自彈自唱的功力,果真如南非音樂人說的,與cd裡的嗓音融為一體,也就是說,至今,他的演唱功力依然一如年輕時,骨子裡,他還是個音樂人,其實,他才是真正的工人皇帝啊!



現在,他因為一部紀錄片,因為一部電影,讓不很多人都因為這部電影成了他的樂迷,而且更音樂這部電影,讓大家認識他的音樂愛上他的音樂,讓他的音樂有了新的生命。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