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亮演人生》華麗登場背後的人性虛實


愛情、友情與親情在人性虛實之間輾轉煎熬,華麗登場的光影照映背後,台上台下人鬼殊途似真還假,漸漸恍如隔世,人生虛假,虛假人生,徒留一種無盡的悵惘…。

電影《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Magnificent Presence),由拍過《外慾》、《熾愛》與《愛情流彈》等片的土耳其裔義大利籍導演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去年(2012年)所執導的作品,也是他十五年導演生涯中,所完成的第九部電影。

他的創作能量極其豐沛,除了產能驚人,也兼具了商業票房與藝術口碑,從第一部「男慾天堂」至今,部部都創下票房佳績,成了名符其實的億萬導演,但在得獎方面同樣毫不手軟,九部電影贏得了國內外22項大獎的榮耀肯定。

亮演人生》一如他上部作品《愛情流彈》,並非是部純屬嘻鬧的無腦喜劇,但在台灣的電影行銷短視近利的市場策略下,繼《愛情流彈》之後,再次將這位導演寓教於樂的作品,包裝成又一部輕鬆無腦的黑色喜劇。

導演在《愛情流彈》中,觸及了同性戀者,在未出櫃前,面對親情與愛情之間的兩難,心情的苦悶與煎熬,也談及從同志出櫃後,家中不同家庭成員的反應,以及他們在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與焦慮,面對外界流言流語的畏縮與剛強。而在《亮演人生》則透過同性戀的男主角,以極低的價格租到一棟鬼屋,所牽扯出來關於人與鬼的情感藩離、人與人之間的忠於承諾與背叛、異同性戀在性與愛上的追尋、放縱與自持等議題。

如果電影運用了錦衣玉食的華麗包裝與輕鬆的音樂,就被歸成喜劇,題材觸及鬼怪,就被貼上「黑色喜劇」的標籤,又把義大利/英片片名「Magnifica Presenza/ Magnificent Presence」,中文直譯原本是「華麗登場」的意思,亂翻成一個低俗諧音當有趣,從字面上卻完全不知所云的「亮演人生」,就是台灣電影片商行銷,對佛森‧歐茲派特 (Ferzan Ozpetek) 這位導演的推崇,那真是讓人汗顏。

亮演人生》一方面探討關於不同時代、世代與性向的人群之間,對於彼此的理解,如何從一開始的無知恐懼,到逐漸地互動溝通,最後進展到相互包容協助的境界。另一方面,電影在人鬼對立、俊男美女、華衣美食與輕鬆對白之外在話題下,依舊延續著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長期對義大利社會現狀,與同志議題的關注。

透過了片中陰陽兩界人鬼殊途的隔籬,對照出與主流與少數、強勢與弱勢族群之間,關於人性的自私與光輝,導演手法高明風趣又引人入勝,在在貼近人們生活,電影畫面在賞心悅目之餘,又不鑿痕跡地寓教於樂,讓看完電影的觀眾,對一些早已麻庳的社會與人性議題,舉重若輕的丟出新的思維,讓觀眾重新省視與思考。

去年上映後,光義大利就創下1.2億台幣佳績的亮眼票房,更一舉榮獲「義大利奧斯卡」銀帶電影獎9項大獎的提名,除了電影本身也榮獲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大獎與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外,也鞤助片中的男主角坎城影帝艾利歐‧傑曼諾(Elio Germano)與女配角寶拉‧米娜屈歐尼(Paola Minaccioni),分別奪下2012年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獎!

從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早在2008年,就破天荒為當時才執導十年的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開了一場生涯回顧展,創下了當代義大利電影人在紐約的先驅的行動看來,就可以反映出他具有獨立思考,不輕易隨波逐流的能力,絕非因為身處票房賣座主流潮中,就成了某些得意忘形,流於純追求商業利益,沒有文化與社會責任內涵的商業導演。

拍攝本片的靈感,根據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在映後座談裡提到的,是源自於他從身邊朋友聽到的一個故事。他的朋友有一天打電話跟他說,昨晚在客廳看電視時,突然看見一位身穿黑色服裝的年長女士一閃而過,朋友住的房子,是一棟曾於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炸毀,又經過重建而成的房子,後來隔幾天,他朋友又陸續看到兩位女士穿著晚禮服,盛裝出現在房子裡走動。

經過朋友向街坊鄰居打聽後才得知,那棟房子裡,以前的確有一名老太太因該屋遭到炸毀而丟了性命,而令人驚訝的是朋友鄰居口中所描述老太太的模樣,竟和朋友所看到的身影容貌完全相同。這樣陰陽兩隔,人鬼之間的第三類接觸,便成了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拍攝本片靈感的來源。

亮演人生》全片在羅馬城中取景,許多知名的景點與美食華服,都出現在片中,加上導演慣用的俊男美女,讓人看得十分愉悅。故事轉折讓人遊走在兩個世紀之間,影像風格時而奇幻迷離,時而明亮光采,時而灰黯暗湧,除了Pietro與那群鬼之間的人鬼情未了,還有Pietro在片中迷人的鄰居,在電車上伸出援手,或是遠房表姐跟Pietro精神科主治醫師之間的奇緣,都彷彿對映著片中不同人物的心性與性格光明與黑暗面。

人與鬼、明與暗、虛與實、善與惡、男與女、同性與異性、陌生人與熟人等的對比,在虛幻與真實的時空交錯中,讓觀眾隨著劇情演變,看見了比鬼更可怕的人性自私、執迷與貪求。

從男女親友,房東與房客,劇院同事間,陷入了情愛糾葛爭名鬥利的波濤,所掀起的質疑、鄙視、自私,再到鬼房客與鄰居陌生人的認同與善心,不求回報的伸手救援,我們逐漸發覺真正該害怕的,不是那些人們未知的領域,而是深藏在人心底處的魔性。

善惡跟性向無關,甚至跟陰陽兩界的隔閤也無關,一切還是回歸到人性的本質,用謊言與欺瞞,或許爭得了一時的名利,但時間,是一位睿智的長者,教會我們看清了真正的人心虛實,也是一面無情的明鏡,映照出愛恨之間人性的愚昧。 愛情、友情與親情在人性虛實之間輾轉煎熬,華麗登場的光影照映背後,台上台下人鬼殊途似真還假,漸漸恍如隔世,人生虛假,虛假人生,徒留一種無盡的悵惘…。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