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那份帶著凡心的情義讓鋼鐵人更迷人


若要很理性的來看,《鋼鐵人3》整個動作片的劇情部份還沒有很完美,只是因為小勞勃道尼把東尼史塔克刻劃得太棒,若有被他給吸引到,一些美中不足都不算是不足了,整體來看一定還是會大聲說讚的。

先前在這週的開眼e週報寫了一篇「鋼鐵人–史上最帥氣的超級英雄」,主要是在談角色的本身,有些在那邊寫過的東西,在這篇文章中就不重覆了。

剛看完日新IMAX 3D版《鋼鐵人3》的時候好激動,在武昌街看到有《鋼鐵人3》廣告的柱子都想擁抱,走到西門捷運時心跳都還好高…。不過當天先寫了開眼的那篇文章,所有情緒應該都灌到那篇文章當中了,在這裡可以稍微冷靜一些。雖說如此,還是有股衝動想要打開窗戶拿大聲公對著馬路大喊「大家快去看《鋼鐵人3》,太好看了!」(這樣可能會上新聞?)

現在網路上應該《鋼鐵人3》的文章到處都是吧,很多人的臉書上應該也滿是看完《鋼鐵人3》忍不住叫朋友們一定要去看的激情文吧?像這樣的電影,其實根本不用看任何影評,就知道一定要去看大螢幕了。老實說,大讚文那麼多,能歌頌的部份應該也早被網友們給歌頌完了,我這篇文章比較晚出,也是因為一直在想,到底還能寫什麼。

其實不是很想寫《鋼鐵人3》的美國主義之類這種比較有分析價值的題材,因為我對這些東西真的沒有什麼感受,想來想去,決定還是不要想了,就寫我最真實的感動就好,也許在數以千計的《鋼鐵人3》文章當中,這篇文沒有什麼特別的資訊,但就是我發自內心的想法。

東尼史塔克為什麼被小勞勃道尼演得這麼迷人的部份,已經在開眼的文章中寫過了,這裡來聊別的。《鋼鐵人3》除了炫到不行的裝備和動作場面之外,這次其實也加入了一些我們每個人可能都覺得很貼近的元素,在他和小辣椒的相處之間。在《鋼鐵人3》東尼史塔克要面對的是之前留下的陰影和不斷困擾著他的惡夢,讓他心神不寧甚至有恐慌症。他有很多自己的問題要處理,當然無法時時刻刻顧及小辣椒的感受,從小辣椒的角度來看,她難免覺得東尼沒把心放在她身上。雖然我們凡人不見得是這種狀況,但也會有很類似的比如在忙自己的工作或是煩其他的事情而讓另一方覺得沒有被重視,且人之常情,雖然知道應該要體諒彼此,但心中多少會有期望得到對方關注。就算很確定一個人愛你,還是會需要他偶爾能表現出來,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狀況,免不了會有很多的期待落空。《鋼鐵人3》在這次的恐怖攻擊事件當中,也蠻巧妙的把這種兩人間的愛與矛盾給安插進去,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再次把那些沒空表達的感受給表達一下。

仔細想起來是很老套的電影愛情,是嗎?而且放在動作片當中,不太會有細膩的可能性。可是小勞勃道尼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能夠在這種電影也讓觀眾感受到東尼這花心大少不能沒有小辣椒的一面,即使沒有很多時間或橋段來讓這份情顯得真摯,還是有辦法,那就是靠演員,靠演員的聲音、眼神。而角色變成了有感情的角色時,自然有了更強的觀眾吸引力,我們的英雄是個會去愛也會受傷的血肉之軀,當他拼了守護而戰的時候,也不會讓觀眾覺得「冠冕堂皇」很做作,很難形容的感覺,但就是…心會被牽動。他會犯錯、他會失誤、他不完美,可是,我們愛的,就是那份帶著凡心的情義。

當然,《鋼鐵人3》終究是科幻動作片,特效和動作一定少不了,這次的搖控點子讓《鋼鐵人3》比以前有更多耍帥的空間,光是「著裝」的方式就五花八門了,但東尼很可愛的地方,就是他也常常會耍帥失敗(也是凡人的一個證據),在緊湊的戰鬥中增加了不少半調子個性的樂趣,外表總是一副蠻不在乎的模樣,可是內心,又有著非常在乎的人。這種極端的組合,雖然會看來有些好強,卻總是很迷人。

或許對於只想看動作的人而言,要到電影的後半才有過到癮吧,可是《鋼鐵人3》整個說故事的部份,應該也不至於讓動作迷悶到才對,東尼式的幽默總會不時出來讓觀眾會心一笑。不過,雖然前半段都是在講恐怖攻擊的前因,但其實也有在點出東尼的「不完美」,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終究導致了自食後果。也是片中說過不只一次的話,we create our own enemy. 我也必須要很坦白說,我的焦點都在東尼身上,並沒有真的很去思考整個反派的設計,比如他們的戰術的邏輯性或是合理性等等,好像也沒有多餘的精力去管這些,只要OK且夠強,能夠讓鋼鐵人發揮,且把該進行的劇情都進行了,那就夠了。若要很理性的來看,整個動作片的劇情部份還沒有很完美,只是因為小勞勃道尼把東尼史塔克刻劃得太棒,若有被他給吸引到,一些美中不足都不算是不足了,整體來看一定還是會大聲說讚的。一個演員演一個角色能夠演到還能彌補其他地方的不足,甚至讓自己成為電影的靈魂,在娛樂電影當中實在是罕見而珍貴啊。(但是否相對來說,不吃小勞勃道尼這一套的人就不會那麼愛《鋼鐵人3》呢?目前我還沒遇到不吃這套的人就是了 ^^”)

我想,電影的時間有限,不可能什麼都顧及,面面不可能都俱道,重要的是找到電影自己最大的賣點以及強項,把後發揚光大,其他地方盡力而為,對我而言,已經夠好了,已經太好了。

最後,幾項提醒事項,看《鋼鐵人3》當然螢幕越大越好,大到IMAX更好,只是3D的部份沒有特別一定要,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愛戴3D眼鏡那麼久,所以可以評估考量一下。另外,片中有一個點,「MIA」是常看軍事電影的人應該會很熟悉的縮寫,代表missing in action,作戰中失蹤。報告上的這個詞後來也成了片中的一個關鍵,知道這件事就好了,剩下的自己看電影吧,不透露劇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小勞勃  ★★★★★★★★★★

其他演員 ★★★★★★★★☆☆

幽默   ★★★★★★★☆☆☆

動作炫  ★★★★★★★★☆☆

動作量  ★★★★★★★★☆☆

動作創意 ★★★★★★★★☆☆

特效   ★★★★★★★★★☆

必看3D ★★★★☆☆☆☆☆☆

過癮   ★★★★★★★★★☆

導演   ★★★★★★★★☆☆

小溫馨  ★★★★★★★★☆☆

人性   ★★★★★★★★☆☆

劇情   ★★★★★★★☆☆☆

氣氛   ★★★★★★★★☆☆

風格   ★★★★★★★★★☆

娛樂性  ★★★★★★★★★★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