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誰是鋼鐵人?


不論未來《鋼鐵人》系列會不會再回歸大螢幕,第三集一掃前集落差過大的文武戲尷尬情形,反轉還是有一定可以回味的地方,不管如何,小勞勃道尼已經是東尼史塔克的代名詞,而鋼鐵人就是他。

鋼鐵人》系列之所以迷人的原因,小勞勃道尼賦予的腳色靈魂真的是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他,就不會有東尼史塔克,也如果沒有東尼史塔克,當然鋼鐵人的能力就無法發揮到極致,那如果脫下鋼鐵裝甲外衣的東尼史塔克,還會不會是鋼鐵人呢?

答案是肯定的。



經歷過《復仇者聯盟》後,東尼史塔克的心魔問題愈加嚴重,在《鋼鐵人3》中,編導沙恩布拉克接掌執導筒,首先就是將第二集中看似解決的問題和新的心理創傷一同說清楚講明白。顯然地,這集一樣擁有強烈的娛樂性和如出一轍的漫畫英雄公式,但不一樣的是,文戲部分統合比前面兩集甚佳。首先便是製造敵人部分,可以看到三集以來所有的敵人,都是東尼史塔克不經意的情況下被創造出來,也可以說是身邊的人;而滿大人與齊禮安做為這集的反派,在腳色形塑上卻巧妙和東尼史塔克的情形做了對比。



在滿大人鋪天蓋地的散播恐懼時,東尼史塔克的選擇非是冷眼的看待一切,因為基本的鋼鐵人設計已經被國家所用,那麼何必去刻意淌這渾水,但從向小辣椒的床邊告白到了身邊保鑣被攻擊受重傷,他才強化自己需要對抗這個敵人的必要性。是不是必須要做?其實他也在懷疑和遲疑,但電影卻用三個小橋段來描述這一切。



當滿大人團隊將他安身立命的堡壘毀滅時,面對小辣椒被抓、賈維斯雲端系統被破壞和備用鋼鐵裝甲消失殆盡下,回到普通人東尼史塔克才開始認真思索著,如果沒有鋼鐵裝甲他還是不是”鋼鐵人”,先查清楚齊禮安的陰謀和始末,然後恢復肉身的他用手工武器潛入滿大人巢穴,發現問題所在和滿大人真實身分,之後便是拯救總統行動與飛機事件,三個小橋段一氣呵成連接下,會發現東尼史塔克依舊保持著幽默風趣卻碎嘴討人厭個性,但脫下裝甲後他沒有過多束縛,反而更自在地指揮落定,雖然可以做的事情、可以耍帥的時刻變少,但他就是東尼史塔克,他就是鋼鐵人。



這也就呼應到開頭與結尾為何要將裝甲埋葬、胸前的反應爐摘下的原因,因為他自己肉身就是最強的裝甲,有的是金錢、腦袋和資源,面對再多的外在敵人他仍舊可以保護自己。反過來看齊禮安與滿大人的狀況,滿大人不過是齊禮安的傀儡,但失去繩索的滿大人只是性好女色與美酒的舞台劇演員,而沒有滿大人來幫助發聲的齊禮安只是個失去魅力的魔鬼終結者,兩造之間與東尼史塔克的情形,編導在處理內心戲狀態也算是三集中最為有趣的設定。當然結局的收尾方式依舊用著不意外的手段做結,除了最後將那些鋼鐵裝甲做”自殺攻擊”手法上有些可惜外,小辣椒也擺脫花瓶的形象,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的方式去立體化小辣椒的狠勁,至少看來是十足有落差感。先不論未來《鋼鐵人》系列會不會再回歸大螢幕,第三集一掃前集落差過大的文武戲尷尬情形,反轉還是有一定可以回味的地方,不管如何,小勞勃道尼已經是東尼史塔克的代名詞,而鋼鐵人就是他。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