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林肯》動盪時代中的堅毅抉擇


《林肯》將一個被神化的偉人拉回了凡人的層次,電影裡頭我們目睹林肯的親民、備受愛戴,也看見了所屬政黨內,意見分歧的混亂局面,更窺探了其家庭內部存在之難解的隱憂。在一個國家領導人身上,我們終究看得出身而為人的無助與無奈。

我們適合自己出生的時代嗎?電影《林肯》裡頭,林肯總統對著打電報的職員拋出這樣一個問題,一個深奧且值得深思的觀點。適不適合,端看個人的體悟,卻無疑在心中構成一個選擇題!是?否?在腦中打轉的同時,也間接帶出始終存在抉擇的人生課題。即便貴為總統的林肯,身處動盪的大時代中,仍無可避免地,必需做出讓家庭、政黨,甚至是國家得以存續的重大抉擇!

在南北戰爭邁進第四年之時,美國總統-林肯(丹尼爾戴路易斯 Daniel Day-Lewis 飾)也展開第二個任期,這位在民主近代史佔有重大地位的傑出人物,為了捍衛美國領土內的所有人,在法律面前擁有平等的地位與尊嚴,不惜展開美國史上最大的內戰!面臨看似漫無止盡的死傷及國家元氣劇烈耗損的關鍵時刻,林肯極力推動的第十三修正案,也遭遇巨大的阻礙!一個決定國家未來的迫切難題,此刻落在林肯肩上,亦是這位掌握重權的偉大人物,生平中的最大考驗!

本片將一個被神化的偉人拉回了凡人的層次,電影裡頭我們目睹林肯的親民、備受愛戴,也看見了所屬政黨內,意見分歧的混亂局面,更窺探了其家庭內部存在之難解的隱憂。在一個國家領導人身上,我們終究看得出身而為人的無助與無奈。然而,面對國家史上最慘烈的內戰,卻始終撼動不了林肯解放黑奴的決心,反而加速了推動修正法案的進程!這才是林肯心中,為那些因戰爭犧牲、為自由奮戰而失去生命的人民,所伸張的正義!

為了讓法案通過艱難的門檻,在政治檯面下運作的黑暗面也就無可避免。凡事皆有權衡,任何人都需要選擇,例如:片中多位民主黨黨員得要選擇是否接受賄賂;林肯的長子-羅勃特(喬瑟夫高登李維 Joseph Gordon-Levitt 飾)選擇要不要從軍參戰;同屬共和黨的廢奴主義者-史蒂文斯(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 飾)則必需在政黨利益與個人信念中抉擇!是的!沒人逃得過!難就難在如何運用智慧,進而做出最合宜的判斷。片中的林肯,便讓觀眾看見充分展現睿智的高明手腕,也讓人信服其崇高的歷史地位是因此而奠定!

無庸置疑,林肯是加速民主權利擴張的開創性人物,如果沒有他的奮戰與先烈們的犧牲,又怎麼可能在百年後的今日,誕生一名黑人美國總統呢?

註:《林肯》這部電影,對於美國歷史不夠熟悉的觀眾來說,的確難以消化,即便在維基百科上預先了解林肯的簡史,仍無法從中獲取足夠的觀影樂趣,這也是筆者僅給予「四眼」評價的主因。可我卻不打算就此放過本片,而是準備在閱讀談論林肯的相關著作後,再重看一遍,相信絕對會有全然不同的體會!

作者:胎哥阿寶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