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中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母親


母親節還沒來,便利商店與麵包店的蛋糕預購已經如火如荼展開,加上本週上映的恐怖片《母侵》,為一年一度即將到來的母親節熱身。只要是媽媽,不管長相再恐怖行徑再惡劣都有孩子愛,細數電影裡的母親形象,除了《母侵》裡的Mama,還有哪些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母親?

母親節還沒來,便利商店與麵包店的蛋糕預購已經如火如荼展開,加上本週上映的恐怖片《母侵》,為一年一度即將到來的母親節熱身。因《00:30凌晨密令》拿下今年金球獎影后的潔西卡雀絲坦,這次以搖滾教母的姿態主演《母侵》,與片中有著女巫猙獰面孔、宛如蜘蛛般攀爬的恐怖Mama搶奪母職,到底哪個媽媽才會勝出呢?



只要是媽媽,不管長相再恐怖行徑再惡劣都有孩子愛,細數電影裡的母親形象,除了《母侵》裡的Mama,還有哪些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母親?

★《驚魂記》諾瑪貝茲(從未現身)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最經典恐怖片《驚魂記》,劇中「貝茲汽車旅館」的變態老闆諾曼貝茲,幕後有個大魔頭母親諾瑪貝茲。雖然諾瑪在整部片裡從未現身,但她卻像鬼魂般如影隨形,活在諾曼貝茲的心中。對貝茲母子的扭曲關係有興趣的影迷,不妨看看《驚魂記4》,以及三月於美國將推出的影集【貝茲旅館(Bates Motel)】,由《孤兒怨》、《型男飛行日誌》美麗熟女薇拉法蜜嘉,與《吐司:敬!美味人生》佛萊迪海默爾詮釋貝茲母子,將進一步揭露諾瑪透過何等手段控制諾曼,讓一個孱弱少年走向墮落的連環殺手之路。



★《魔女嘉莉1976》瑪格麗特懷特(琵琶羅莉飾)

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經典恐怖片《魔女嘉莉1976》,故事主人公嘉莉(西西史派克飾)有個激進的宗教狂熱母親瑪格麗特懷特,她以極其嚴厲的異常教育方式對待嘉莉,讓可憐的嘉莉在學校已經被霸淩,回家還要遭受母親的家暴。琵琶羅莉在演出瑪格麗特時深受《驚魂記》的影響,她希望能塑造出如同諾瑪貝茲般的邪惡母親,果然該角色已成為經典。



新版本的《魔女嘉莉》也將於年底上映,由朱莉安摩爾、克蘿伊摩蕾茲飾演懷特母女,是否能超越70年代的經典?到時便能揭曉。

★《鮮胎活剝》The Woman(碧翠絲黛兒飾)



沒看過《鮮胎活剝》,別說你熱愛恐怖片。這部孕婦禁看的法國重口味R級噴血恐怖片,由《巴黎野玫瑰》碧翠絲黛兒扮演瘋狂女殺手,身著女巫哥德式黑長洋裝在深夜裡敲門拜訪堪稱一絕,對著即將臨盆的孕婦大開殺戒,兩個母親的超血腥暴力廝殺於是展開。

★《母親劫》Natalie 'Mother' Koffin(蕾貝嘉狄摩妮飾)



奪魂鋸》系列導演戴倫連恩布斯曼執導,改編自1980年同名經典恐怖片。畏罪潛逃的三兄弟回到老家尋找母親求救,沒想到房子早已賣給新屋主。為了找到藏在屋子的贓款,這名心狠手辣的「母親」使出各種殘暴變態手段,與三個兒子綁架屋裡的所有人。飾演「母親」的蕾貝嘉狄摩妮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當變態壞媽媽,早在1992年的驚悚片《推動搖籃的手》,她便化身保母對仇家展開復仇大計。

★《隔壁的女孩 2007》Ruth Chandler(Blanche Baker飾)



改編自恐怖小說作家Jack Ketchum的同名作品。1958年一對孤兒姊妹寄居在美國郊區的阿姨Ruth家,Ruth患有慢性精神病,以她的變態教育方式嚴厲虐待這對姊妹,甚至鼓勵自己的三個兒子共同參與恐怖的殘虐。看似寧靜的純樸郊區生活,竟然上演著非人的野獸行徑。

★《非常母親》母親(金惠子飾)



韓國青龍獎最佳影片《非常母親》中,金惠子詮釋的母親,為了替自己深愛的弱智兒子(元斌飾)洗刷罪嫌,以自己最極限、最具衝突力量的母愛無所不用其極地與社會抗衡。然而當真相水落石出之際,才發現這名為人母的恐怖與偉大。

★《聖殤》母親(趙敏修飾)



韓國大導金基德2012威尼斯影展擒金獅之作《聖殤》,內容講述一名神秘女子(趙敏修飾)突然現身,聲稱是拋棄男主角多年的母親,回來乞求他的原諒。沒想到這位來路不明的母親另有隱情,以愛之名為子「復仇」,採取一種自虐的方式去虐待她的殺子仇人,讓他感受失去摯愛的悲慟。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