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見證法國歌姬愛迪琵雅芙的《玫瑰人生》


台北這個三月很法國,現代法國香頌歌手吉爾愛格首度來台演唱,已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首度獻唱《玫瑰人生》電影組曲。緊接著音樂傳記電影《玫瑰人生》也將為法國經典優雅影展拉開序幕,自3/15日起在國賓長春獨家重新獻映,讓影迷們再次回味法式經典好片。

電影《玫瑰人生》刻劃法國歌姬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暱稱法國小雲雀)的傳奇一生,她是法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台灣的你或許還沒聽過她的名字,但是一定聽過「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這首她最廣為人知的歌曲。愛迪琵雅芙之所以傳奇不僅僅是因為她的歌曲與令人難忘的嗓音,她的戲劇性人生更令人無限感慨與唏噓。



電影由《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給自己的情歌》法籍導演奧利維爾達昂掌鏡,率領堅強製作陣容,當時以創新高的製作費用,被國際影壇譽為繼《羅丹與卡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最重要的法國電影。演員陣容集結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坎城影帝傑哈德巴狄、《艾蜜莉的日本頭家》施維泰絲特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保羅盧弗聯合演出。榮獲第八十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化妝兩個獎項,並創下法國當年文藝片最賣座票房紀錄。



瑪莉詠柯蒂亞當初得知要演出一個如此傳奇的人物,是既興奮又緊張。畢竟認識琵雅芙的友人至今都還活著,她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搞砸。瑪莉詠從年輕時期演到老,確實將愛迪琵雅芙詮釋地唯妙唯肖,扮演相似度百分百,在電影叫好又叫座的亮眼成績之下,更證明她的演技是令人激賞的。



除了故事主人翁的演技外,本片的音樂是另一亮點。電影的原創音樂由贏得三座英國影藝學院最佳電視音樂獎,與三座英國詞曲創作學院Ivor Novello獎的英國音樂家Christopher Gunning譜寫,運用沉靜與悲傷的旋律訴說琵雅芙如玫瑰般絢麗綻放到逐漸凋零的人生。片中收錄多首琵雅芙歌唱生涯經典唱作:【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一點都不後悔)】、【L’Hymne A L’Amour(愛的禮讚)】、【Milord(我的老爺)】、【Padam Padam(心跳的聲音)】等歌曲,在琵雅芙的歌聲中引領觀眾見證她那充滿戲劇與色彩的傳奇人生。



玫瑰人生》即將於2013/3/15將在台北國賓長春重映,無論是看過或沒看過的影迷,快趁這個機會進戲院朝聖法國經典之作吧。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