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母侵》搶救女兒大作戰


如同吉勒摩戴托羅過去影片著重在怪物的塑造勝過人類本身,Mama這個角色既恐怖又悲傷,她不為人知的過去叫人唏噓。故事提供強烈的時間與空間感,恐懼的氛圍在空氣中凝結,加上優秀的演員,讓觀眾時時為她們感到膽顫心驚,捏一把冷汗。

美國首週票房冠軍《母侵》將於本週上映,這部由金球獎影后潔西卡雀絲坦領銜主演、《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系列金獎入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的最新驚悚力作,投入1500萬美元的成本,目前全球票房已達一億美元($104,799,490),讓出品公司環球小賺一筆。根據外媒報導,環球有意把《母侵》打造成一個系列,但是導演安迪馬希提似乎興趣缺缺。



故事改編自阿根廷導演安迪馬希提與他的製片姐姐芭芭拉馬希提於2008年的三分鐘恐怖短片【Mama】,內容為兩個小女孩在屋子裡躲避體型細長、面部猙獰的Mama,推出後轟動影壇,好評不斷。一年要看成千上百部短片的吉勒摩戴托羅表示這是他看過最嚇人的短片了,裡面具備恐怖片應有的元素:密室、鬼魂、超自然的力量、無辜的人,以及最重要的孩子。於是聯絡導演,希望將短片延伸,拍攝成現在這部長片《母侵》。他喜歡讓新人拍攝自己的處女作,能把另一種聲音帶入這一帶的導演之中,讓這一代的導演有更多更大的力量和能量。

戴托羅補充說:「我認爲把一個佔有欲很強的母親塑造成怪物的形象是一個很棒的構想,因爲每個人都看過這樣的媽媽,不管是自己的、朋友的,或是在虛構的故事裏。」



劇本除了沿用馬希提姊弟原先的劇情,請來英國犯罪影集【路德】的編劇改寫,故事稍微轉向家庭和具超自然元素的恐怖片。影片走的是《別怕黑》的傳統路線,著重在氣氛的營造而非大量噴血的視覺重口味。故事提供強烈的時間與空間感,恐懼的氛圍在空氣中凝結,加上優秀的演員,讓觀眾時時為她們感到膽顫心驚,捏一把冷汗。

潔西卡雀絲坦在片中一改過去形象,飾演女搖滾樂手安娜貝爾,黑短髮搭配濃重的黑眼影,身著緊身搖滾樂團T-shirt,顛覆造型為影片增添黯黑驚悚氣息,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男演員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飾演一對情侶。扮演姊妹的童星梅根查本提爾與伊莎貝兒尼爾斯的演技也是一大看點,從林中小屋被Mama扶養的她們,回到文明的世界裡,似乎無法忘記Mama。接替母職的安娜貝爾從一開始被拒於門外,到後來逐漸被女孩們所接受,此橋段著實令人感動,將激起觀眾的母愛情懷。

如同吉勒摩戴托羅過去影片著重在怪物的塑造勝過人類本身,Mama這個角色既恐怖又悲傷,她不為人知的過去叫人唏噓。有趣的是,飾演Mama一角的是個男人,西班牙演員Javier Botet由於患有馬凡氏症候群,高瘦手長腳長的身形讓他演起怪物得心應手。若看過《錄到鬼》一系列恐怖片的影迷想必對他不陌生,在三集裡皆有他的恐怖身影。在拍攝《母侵》時,除了有些畫面是臉上帶著面具以利CG特效後製,以似蜘蛛般的駭人迅猛動作匍伏前進,皆是由Javier本人演出,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的肢體演技。



以下附上電影預告片、導演安迪馬希提的三分鐘短片【Mama】,以及Javier Botet演出Mama的動作測試影片。







母侵》恐怖驚悚電影預告







【Mama】短片







Mama演員Javier Botet動作測試幕後花絮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