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個性十足的恐怖救星:潔西卡雀絲坦


一直挑戰自我極限的潔西卡雀絲坦,此次將在驚悚的《母侵》中,飾演救星母親安娜貝爾一角,大獲該片導演安迪馬希提讚賞:「潔西卡雀絲坦不僅為角色注入生命力和哀傷的情感,更呈現出超乎期待的效果!」

潔西卡雀絲坦出生於1977年的美國加州,就學期間即常常參加各種電影和戲劇活動。她首次出現在電視電影是2004年的【暗影】,隨後她還在《急診室的故事》、《法律與秩序:陪審團》、《美眉校探》等許多美劇中出演角色。她首次於電影中演出的角色是2008年的《喬琳娜》,該片敘述一名年輕女子在十年之間歷經的痛苦生涯,呈現對人生夢想及自由追求,潔西卡雀絲坦更《喬琳娜》獲得西雅圖國際電影獎最佳女主角。2009年她接著演出《偷來的人生》(2009年),以及2010年約翰麥登執導的《特務謎雲》。

2011年,她先後參與多部電影,包括《德州殺戮戰場》、《歷劫重生》、《王者逆襲》、《永生樹》、《姊妹》,展現越來越成熟的演技,也因此被越來越多人關注。其中《姊妹》、《永生樹》獲得第77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與第37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女配角,以及好萊塢電影節年度突破女演員獎。同時她也以《德州殺戮戰場》獲得第37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與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年度突破表演獎。

潔西卡雀絲坦的電影作品雖然不多,但演藝之路越來越廣的她,因其出色的表現逐漸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演員,2012年她除了為夢工廠動畫《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配音,也參與演出由《危機倒數 2008》導演凱薩琳畢格羅耗時四年籌拍執導的《00:30凌晨密令》,該片重返美國狙殺賓拉登現場,帶領觀眾如臨現場感受爾虞我詐的間諜戰術,潔西卡雀絲坦在這部片中飾演細心又強硬的女主角Maya,讓她因此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女主角、衛星獎最佳電影女主角、波士頓線上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第11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第25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以及第70屆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女主角,並且得到第6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與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肯定。

2013年,潔西卡雀絲坦接著努力開創前所未有的電影演出類型,在驚悚的《母侵》中,飾演救星母親安娜貝爾一角,該片的製作團隊開始選角時,潔西卡雀絲坦雖與泰倫斯馬利克、約翰麥登以及艾爾帕西諾等名導合作過,但還沒有太多的作品上映,名氣也還不是很響亮,但隨著潔西卡雀絲坦多部作品知名度大增,以及她所展現越見熟練的精湛演出,製作團隊因而選擇由她擔任《母侵》的女主角,製作團隊更讚賞潔西卡雀絲坦擁有獨到的演技才能,可以同時展現極為強韌和脆弱的一面,並讚譽她擁有一種可以馬上吸引到大家注意的天賦。《母侵》的安迪馬希提導演,也很讚賞她對於安娜貝爾這個角色的詮釋:「潔西卡很迷人,她不斷挑戰自我,為安娜貝爾注入生命力和哀傷的情感,呈現出超乎期待的效果!」

一直挑戰自我極限的潔西卡,近期也會與西亞李畢夫、湯姆哈迪共同演出《野蠻正義》,該片描繪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殘酷黑幫鬥爭,並且入圍2012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另外,她也會與羅薇拉戴維絲、威廉赫特、伊莎貝雨蓓一起合作《他和她的孤獨情事(上) 》、《他和她的孤獨情事(下)》,繼續展現她豐富多變的動人演技。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