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雲男人幫》再現黑幫電影雄風


《風雲男人幫》雖然在感情戲上少了點力道,但整體的大架構還是處理得滿漂亮的。加上幾場很有誠意的動作戲,只要你不太排斥商業電影,《風雲男人幫》應該是很不錯的週末娛樂選擇。

當歡樂到家的《屍樂園》導演,碰上老派風格四零年代的洛城黑幫故事,會造就一部甚麼樣的電影?

風雲男人幫》有壞蛋、有英雄、有美女;有暴力、有槍戰、有床戲;有神槍手、有飛刀客,還有一把又一把見鬼的湯普森衝鋒槍。這部電影或許是我近期觀賞過最具娛樂性質的動作電影,在導演的巧手下,它揉合了精彩的動作戲、豐富的笑點,甚至是些許的惡趣味。

說到這部電影,我認為《風雲男人幫》對凱文科斯納與勞勃狄尼洛主演的《鐵面無私》有相當重的致敬成份。劇情大架構上幾乎是把《鐵面無私》的演進順序搬了過來,一樣是秘密掃黑小隊大戰遮蔽全市的黑幫勢力。只不過前段攔截毒品的槍戰變成了手榴彈拋接的飛車追逐;一樣有主角與反派的氣勢對決,但奈斯和卡彭的對罵變成了一場直接率性的慢動作槍戰,兩人互相掃射,交鋒後再各自毫髮未傷的退場。連尾段的飯店大廳槍戰,在我看來都有點像是向《鐵面無私》的車站佈景致敬。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過度聯想,但我認為在一連串的樂趣融合之下,《風雲男人幫》儼然成為了超級歡樂版的《鐵面無私》。

但是《風雲男人幫》有一個十分有趣的部份,我認為導演魯賓弗萊舍完完全全就對拍文戲沒興趣,甚至有種感覺,他好像是脖子被人掐著,恨不得早點擺脫一些文戲僑段似的,整體觀來總覺得,文戲變成了「純粹交待劇情」用的過場工具,並不是覺得這些文戲不好看,相反的,一些角色的對白可說是幽默風趣又充滿魅力,但或許是我個人主觀,我仍然直覺導演對這些文戲「沒感情」。

在演員陣容中,《風雲男人幫》可謂眾星雲集,萊恩葛斯林、喬許布洛林、艾瑪史東、西恩潘、尼克諾特一字排開都是一時之選,數個配角也全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其中看到終結者羅柏派屈克飾演神槍手可說最有驚喜,此外喬許布洛林與萊恩葛斯林的搭檔演出也充滿說服力,可惜在導演的風格下,演員並沒有太多深層表現空間,大多只停留在角色的表面,其背後的故事也沒有足夠的篇幅去一一述說。

在動作戲風格上,《風雲男人幫》相當有誠意的呈現了好幾場精彩的動作戲,兵賊錯置的立場對調也提供了許多的趣味。可惜之前的戲院槍戰被刪減,或許要等到之後的DVD特別收錄才有可能看到了。

總結來說,雖然在感情戲上少了點力道,但整體的大架構,《風雲男人幫》還是處理得滿漂亮的。加上幾場很有誠意的動作戲,只要你不太排斥商業電影,《風雲男人幫》應該是很不錯的週末娛樂選擇。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9】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