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記憶柔軟處 《親愛的奶奶》瞿友寧導演專訪


「我沒有保留,不會去掩飾自己的經歷,當然也沒有非得將細節誇大……」微帶傷感的主題下,電影裡呈現的基調,反倒是輕鬆、愉悅,甚至煥發出想望愛情的色澤……這多虧了本片靈魂人物:奶奶。

去年以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笑傲金鐘獎的瞿友寧導演,今年緊接推出大銀幕新作。年關將近,相信《親愛的奶奶》光是片名,便堪以牽動影迷心底的柔軟處。

一封寫給奶奶的信,激出主人翁阿達的成長回憶,他憶起母親如何在喪夫後撐起這個家,也反芻青澀愛情的辛酸甜蜜,當然,還那個特立獨行的奶奶……點點滴滴,都源自瞿導個人的成長記憶。

「這部電影的推出,正是我心智最成熟的階段,所以想挑一個最貼近人生經驗的題材。我沒有保留,不會去掩飾自己的經歷,當然也沒有非得將細節誇大……這部電影切入情感最細微、細微到自己都感覺不到的地方,我知道它不僅能反映自己的生命變奏,更可以滲透觀眾對親情的牽掛。」

或許有人以為本片是【我可能不會愛你】後的乘勝追擊,但其實瞿導三年前就想好這個劇本了。他以清淡結合魔幻的手筆,抒寫一段割捨不去的惦念:「大概很多人都在觀望市場對本片有什麼反應,然而,我相信,就因為它偏清淡,而顯得突出,即便放在全年度,都會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看過本片的觀眾,想必會對亡父一角的「現身方式」印象深刻,其實,運用此一魔幻手法,瞿導本著相當大的情感意圖:「年紀還小就失去父親,等於失去一個依靠的肩膀,所以我安排父親身影,以不同方式出現在阿達的身邊,彷彿被欺負了、受了委屈,有人會幫你出一口氣。」相對,瞿導在片中,並未多加著墨母親曾為歌星的過往,他比較想凸顯的是,當「母性」面對生活環境的驟變,相對會洗盡鉛華,把性格轉化得更為強勢。

微帶傷感的主題下,電影裡呈現的基調,反倒是輕鬆、愉悅,甚至煥發出想望愛情的色澤……這多虧了本片靈魂人物:奶奶。這個由高齡八十五歲的豫劇演員張岫雲飾演的角色,融合鮮活、沉鬱、和藹……等多樣特質,片中更有幾場令人瞠目結舌的「動作戲」,演技挑戰不可謂不大。

瞿導表示,這個角色人選,曾考慮過小燕姐、蕭芳芳、葉德嫻、鄭佩佩……等大姊大,也物色過其他資深演員,幾經考量,擔心形象太鮮明、戲感太深,而阻斷觀眾對自身記憶的投射。直到王小棣老師建議將觸角伸向台灣戲曲界,瞿導才在高雄找到國寶級河南豫劇創始人張岫雲。

第一次拍電影,張岫雲女士一開始接觸鏡頭,難掩緊張,包括念白、表情、動作,都流於「太舞台」。瞿導找來黃采儀老師修正她的表演觀念,告訴她別把它當作「表演」,而是分享生命經驗,盡量簡單化、生活化。奶奶悟性很高,很快便開竅,乃至展現出銀幕上有血有肉的情感層次。

憶起自己的奶奶,瞿導有感而發:「我的奶奶身形瘦削,只有三十二公斤,笑起來很慈祥。她因為太熱心,而常被金光黨騙,有次為了搶回皮包,甚至被車拖行好幾公尺,全身擦傷。偏偏老人家固執,覺得自己犯錯,不希望麻煩家裡人,想親自討回公道,所以就發展出電影中那個『反制』金光黨的火爆橋段。」

此外,有場大水淹至半身的戲,亦是讓瞿導煞費苦心。那個景有相當的難度,沙包是從屋外院子嚴密圍起,前一晚放滿水,以為萬無一失,豈料隔天漏到剩膝蓋高……這才發現,原來樓梯間的小儲藏室,有一個隱蔽的小洞孔。「有趣的是,這情況正反映到電影想表達的,看似美滿的家庭,還是有看不到的裂隙,往往彼此的溫度,就這樣一點一滴流失掉了。」

成為一個導演以來,瞿導也曾經歷困惑、猶豫的心境,甚至有一段時間須仰賴模仿來創作:「念書時,我很喜歡奇士勞斯基、楊德昌、吉姆賈木許、安哲洛普羅斯,喜歡一些講死亡議題的電影,有時候太恐懼死亡,反而拍得不夠客觀,有賴些許性格上的殘忍。我覺得身為一個導演,殘忍很重要。」

他也說,在電視劇做了太多談愛情、討好市場的「商品」,來到電影,就想要反骨地創造一點不一樣的東西:「電影市場跟電視有很大的區隔,我前三部大銀幕作品都在電影市場最低迷的時候。現在我是一個比較認清自己的創作者,我了解現階段做什麼,對自己是最適合的,不論檢視自我或電影市場,我都覺得《親愛的奶奶》是最適合此階段推出的作品。我期待這部能突破以往,更貼近觀眾。也希望這樣的類型,在台灣市場可以被觀眾所接受。」

至於觀眾最好奇的,【我可能不會愛你】電影版何時開拍?瞿導表示:「不會因為成功就積極去籌備它,我寧可尋找一種可能性,一種引發話題的情感厚度,而不只是續篇、番外篇,所以,【我可能不會愛你】電影版,目前是期待之一,而不是計畫之一。」

這就是瞿友寧,將情感需索擺在首位的真性情導演。農曆年快到了,不管奶奶還在不在,相信,《親愛的奶奶》這部動人的電影,也將指引你檢視人生,找回一種失落已久的表達。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79】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