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演不完,那些關於一代宗師的作品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近幾年不斷在大小銀幕頻頻現身,由王家衛導演醞釀多時的《一代宗師》終將於本週震撼上映,戲精梁朝偉詮釋的葉問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除了梁朝偉的葉問,快來看看還有哪些葉問電影吧!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近幾年不斷在大小銀幕頻頻現身,還記得「我要打十個!」這句台詞嗎?2008年《葉問》、2010年《葉問2》不僅叫好又叫座,也讓沉寂已久的功夫電影回溫。甄子丹飾演的葉問深植人心,晉升為新一代功夫一哥。而電影將葉問精神推向高峰,更掀起一波詠春拳的習武熱潮,詠春拳的手勢已成為時下年輕人比劃的肢體語言。

趁著這股葉問熱,由葉問徒孫洗國林監製的《葉問前傳》,找來香港影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武術冠軍杜宇航扮青少年葉問,票房與影評皆差強人意。大家開始期待王家衛導演醞釀多時的《一代宗師》,戲精梁朝偉詮釋的葉問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

在《一代宗師》尚未上映之前,蘇州福納公司出品、2012年底在中國播放的電視劇版【葉問】,網羅堪稱殿堂級的影視陣容,打造升級版的民國武俠劇。由TVB史上首位三料視帝鄭嘉穎演出葉問,葉問之子葉准、葉正親擔任武術顧問,以及《倩女幽魂2011》《法海:白蛇傳說》票房編劇張炭編劇,台灣金牌製作人楊佩佩擔任藝術總監,電影版《葉問》導演葉偉信亦擔綱藝術顧問,亞洲頂級服裝指導,曾憑《功夫》《倩女幽魂》兩度斬獲金馬獎的陳顧方任服裝設計。劇情著重在民國時期武術的大展示、當下的動盪時代背景,以及葉問自身成長銳變的歷程。

或許是《葉問前傳》失利,導演邱禮濤再次推出《葉問:終極一戰》,該片已於2012年底在佛山開拍,預計2013年上映。據悉總投資超過2.6億人民幣,可能是最燒錢的一部葉問電影。這部由黃秋生飾演老年版的葉問,講述1950-1959年間葉問與妻子張永成帶著兒子葉准至澳門和香港謀生的經歷,以及葉問的兩段情感糾葛。其他演員還有袁詠儀、曾志偉、鍾欣桐、陳小春、洪天明等領銜演出。有著甄子丹與梁朝偉的珠玉在前,黃秋生的葉問勢必壓力不小。

然而,在這續集和重拍片當道的電影市場,片商怎能錯過拍攝《葉問3》的機會?黃百鳴監製、甄子丹將再次聯手【葉問】系列電影,主要敘述葉問和少年李小龍師徒之間的情誼,還會以3D拍攝立體展現詠春拳法。前兩集打完了日本人和西方人,這次葉問要打誰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79】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