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金馬影展】《聖殤》錢到底是什麼?


導演金基德藉這部電影控訴這個金錢萬能的時代,背後藏匿太多見不得光的醜陋,弱者竟得被迫接受更卑劣的弱點,強勢的傢伙究竟掌控著多少世界?因為錢,人命乃至人性都不值了,我們平常都會這麼聊起,卻少有人細膩地察看與反思,錢,掌握了多少你我的腦袋?

仇與情,可以發展到怎樣界線?窮與貧,能夠撰寫什麼未來?單就故事氛圍帶來的震撼,《聖殤》已經到了一個社會角落的極限。

這部在今年威尼斯影展拿下金獅獎的年度強片,深刻描繪了社會底層的悲傷文化,更鑽深的,是人在破落窮盡時,往往容易朝另一個深淵躍入的自殘心態,總認為會雨過天青、總以為能苦盡甘來,殊不知,期盼總是悲劇的開始。

聖殤》不僅探討社會底層的苦痛,也挖掘親子之間的感情,更闡述了,何謂復仇。

我們都很容易受到俗事影響而產生妒忌與排擠心理,真正會去執行內心仇火的人到底寥寥可數,為了完滿心中的怒意,一個人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可以犧牲多少?甚至,先賦予再剝奪的違反天性都在所不惜?

弔詭的是,觀眾會被康道與母親的正不正常互動給打動了,偏偏,那是最不允許的「親子關係」;我這麼說,並非附和先前媒體所下的聳動標題,只要看過電影的人,應能了解我的意思,那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衝突所在,給予之後的奪走,真教人痛徹心扉。

趙敏秀飾演的母親,強烈且震撼了我的心神,為了兒子,媽媽真能做到那種無悔且痛仇的地步,親情的偉大並不在於多遠多綿長,而在無所不用其極的呵護與接納,那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舉動,卻偏偏,她扮演起來恰如其分。

好像,眼底的憂鬱和淚水,都穿透觀眾心門。

李廷鎮飾演的無情男人雖有凶殘個性,相當意外地,他確實如孩子般思念母親,即便懷有無比恨意,依然接受了母親的突然出現,收與放之間的情緒轉換,讓人驚訝於孩子因媽媽的改變,親情不用多說,舉止就透露出來。

彷彿,喉中的嘶吼與愧疚,也扯破你我眼界。

當然,導演金基德更藉這部電影控訴這個金錢萬能的時代,背後藏匿太多見不得光的醜陋,弱者竟得被迫接受更卑劣的弱點,強勢的傢伙究竟掌控著多少世界?因為錢,人命乃至人性都不值了,我們平常都會這麼聊起,卻少有人細膩地察看與反思,錢,掌握了多少你我的腦袋?

雖然片中借貸者各有原因,有的值得同情、有的適合反省,卻也有的只是玩命,彼此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不尊重生命的人怎夠資格懷有未來?

電影本身帶有遺憾與懸念,到了結尾換上一片深沉的鬱結,血痕流利地於大地上作畫,卻已喚不回歉疚和懊悔的心靈,如米開朗基羅「聖殤」的含意,母與子的傷痛,源自社會寫實的殘酷,又擁有無比寬慰的包容。

金錢重要、抑或親情重要呢?

活在這般社會的我們,給這般無情現實傷透了幾回?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