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


侯季然執導的《南方小羊牧場》其實是建築在小情小愛上,靠著不同角色的心中小秘密來書寫台北的城市風情,有人把思念寫在雲上,有人把夢想交給倒給計數的時間,原本只存在心上的青春心緒,因為彼此的分享與傾訴,有了童話綺夢的迷人韻味。

最新電影:《南方小羊牧場

這是一部非常台北,非常台灣,也非常青春的電影。一切只因為電影選擇了台北市補習班林立的南陽街為背景,南方小羊,可以是「南陽」的諧音,牧場則成了「補習班」的美麗代名詞,這麼溫柔的命名法,顯示導演是用一種青春浪漫的語法來憶訴著台灣年輕人都曾有過的青春歲月。

那個青春,是不管九年國教或十二年國教都無法改變的「補習」事實,考高中,要補習,考大學、研究所、公職或留學,台灣人都相信補習是最能適應社會生態的過渡橋梁,但是那種不斷填鴨,不斷重複的人生是何等的枯燥乏味啊,於是有浪漫的人開始在考卷上畫著小羊,一點叮嚀,一點期許,問題是,如果有一天,不但有小羊,還有大野狼,有了對話,有了互動,還有點曖昧的調情,考卷人生是不是就此不同了呢?

侯季然執導的《南方小羊牧場》其實是建築在小情小愛上,靠著不同角色的心中小秘密來書寫台北的城市風情,有人把思念寫在雲上,有人把夢想交給倒給計數的時間,原本只存在心上的青春心緒,因為彼此的分享與傾訴,有了童話綺夢的迷人韻味。

侯季然同樣也很會用音樂,《南方小羊牧場》有雨景,有「雨的旋律(Rhythm of the Rain)」的口哨輕快音樂,隨著音符飛揚,你會覺得雨中的台北,從來不曾如此美麗,電影是夢工場,《南方小羊牧場》就是迴盪在場域裡一首動人的情歌。

動人音樂:《007:空降危機

過去五十年來,007系列電影已經拍了二十三部,當初還是唸小學的我,就已經在第一代龐德史恩.康納萊的魅力帶領下,充分享受007總是槍法神準,總是有那麼多一新耳目的新武器,再神勇的敵人或再艱難的任務,也總是難不了他,還有呢,老是讓人臉紅心跳的親熱鏡頭...都五十年了,老狗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走進戲院之前,我確實有些猶疑,沒想到,卻遇上了一部全新的007電影。



人要換血,就要清理舊細胞,因此,無情成為必要。死亡的陰影罩在007和他的組織及上司M的身上。只求任務必達,因此就得狠心喊殺。誤殺就成仁,復生就上工,沒有客套的噓寒問暖,沒有溫情主義,冷血成了專業上的必要。

問題在於人心都渴望溫度,曾經矢志效忠的團體如果隨意就切斷連繫,有人因此有恨,有人卻依舊死忠,兩種生命選項,成就了兩極人生。



本片的視覺意像非常豐富,強調光影幻景的動作戲,確實頗有新意;至於龐德老家的飛灰湮滅,則是充份交任了他從孤兒變成超級情報員的心路歷程,一部很有觀點,很有執行力的007電影。

電影人物: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第25屆歐洲電影獎要將終身成就獎頒給拍過《末代皇帝》的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現年七十二歲的貝托魯奇最近幾年卻因為背痛,開過幾次刀,大半時光都得坐輪椅了,但是他依舊有夢,亦在今年坎城影展時推出新作《你和我(Me and You (Io e te))》,描寫一位十四歲的年輕人,騙媽媽說要去滑雪,結果卻潛回家中的地下室,想要享受自己獨來獨往的一個星期,不料,卻在地下室裡遇見了同父異母的卅多歲姐姐,面對了前所未見的異樣人生。

回顧貝托魯奇的創作人生,推薦另外亦要聆聽代表性的電影音樂:《末代皇帝》《遮蔽的天空 英》《巴黎最後探戈》《小活佛》原聲帶。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