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破曉Ⅱ》轟轟烈烈的完結?


聽說《暮光之城:破曉Ⅱ》有非常出乎意料的結局,整體來說是整個系列中最好的一集。視覺效果和音樂是強項,動作似乎拍得也還不錯,然而劇本和演技是弱項…到底《暮光之城:破曉Ⅱ》是不是個轟轟烈烈的完結,就拭目以待吧。

暮光之城》系列終於走到了最終章。故事劇情的介紹到處都有,在此就不再重複。不過《暮光之城:破曉Ⅱ》台灣沒有辦試片,評價如何都還是個謎(國外目前看得到的評論也非常稀少,美國試片是在12號,即台灣的13號,不巧也是這篇文章的截稿日前一天,文章寫完也還來不及看到美國的評價),所以文中還沒辦法跟大家談到比較深入的觀後感,就先來聊聊《暮光之城:破曉Ⅱ》的五四三吧。

暮光之城:破曉Ⅱ》在原著中的故事就是內容很豐富的,編劇自己都說,足足可以寫成三章故事了,全部要壓縮成一部兩小時的電影,是很大的挑戰。不過經過這麼多集的經驗,大家對劇本的期待應該都放低了,比較期待的倒是視覺觀感…。原先,有傳言過《暮光之城:破曉Ⅱ》可能會推出3D版,但後來導演比爾坎登認為,如果要3D,就要在拍攝時用真實3D的方式拍攝,而不要在後製時再轉為3D,所以後來還是決定不要。也好,也以免期望3D臨場感的觀眾花了冤枉錢。不過,身為最後一集,《暮光之城:破曉Ⅱ》是全系列中成本最高的一集。

那麼,到底該不該進戲院看《暮光之城:破曉Ⅱ》?從國外這幾天才出現的一篇評論看來,聽說它有非常出乎意料的結局(這麼說的人並沒有看過小說),且整體來說是整個系列中最好的一集。視覺效果和音樂是強項,動作似乎拍得也還不錯,然而劇本和演技是弱項…應該不出所料,相信大家也都很了解這系列電影的特質。每一集觀眾的好惡幾乎都是分得非常清楚,暮光迷愛得要命(而且以女性觀眾為主,我本來以為應該會是少女最愛,但看了IMDB細節的投票統計,分數給最高的竟然是30~44歲女性,第二名是45歲以上女性!)

看來反而老女人們比較幢景這種愛情呢,但不特別對這題材或這些白皙帥哥感興趣的一般電影迷,大概都只給中等評價;另外還會有一種人,就是屬於討厭暮光、且受不了有人迷戀暮光的族群。當然最終章是拍給第一種人看的,可是依照目前看到的國外評論,似乎第二種人也有機會驚艷一下(如果勉強可以撐到最後結局的話)。至於以前都沒碰過這系列的人,要看《暮光之城:破曉Ⅱ》,恐怕還是得要補一下前面,因為故事人物是有連貫性的,這部電影也是做為「系列結尾」(或是再埋伏筆?)用,若單單因為想看特效或是結局而進戲院,可能還是太浪費了些。

電影這週馬上就要上映了,到底《暮光之城:破曉Ⅱ》是不是個轟轟烈烈的完結,就拭目以待吧。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