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卡列妮娜》經典故事,創新詮釋


電影大膽採用劇場元素呈現這部史詩愛情故事,佈景巧妙地移動轉換,關上一扇門打開另一扇,又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時空,鏡頭自然流暢銜接地恰到好處。【安娜卡列妮娜】的經典故事由喬萊特導演創新詮釋,帶來一場華麗的舞台視覺饗宴,值得一看!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經典名著【安娜卡列妮娜】,自1877年出版後,至今145年,已被翻拍13次(相關文學改編電影請見電影中的經典文學:多面安娜‧卡列妮娜電影中的經典文學:近期文學電影介紹)。英國導演喬懷特最新詮釋版本《安娜‧卡列妮娜》,網羅《莎翁情史》奧斯卡金獎編劇湯姆史都帕,愛將綺拉奈特莉、裘德洛、亞倫泰勒強森、馬修麥費狄恩、愛密莉華森等眾星領銜主演。



【安娜卡列妮娜】抨擊當下社會制度與虛偽人性,探究愛情的真諦。導演喬懷特認為這個故事之所以歷久不衰在於它教導人們如何去愛。電影大膽採用劇場元素呈現這部史詩愛情故事,全片皆在英國取景,一改過去改編作品在俄國既有景點拍攝。所有戲劇展演與道德判斷都將在一座美麗的破舊劇院發生,在奧斯卡金獎配樂得主Dario Marianelli的音樂下,重現1870年代帝俄時期上流社會的奢華景象。佈景巧妙地移動轉換,關上一扇門打開另一扇,又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時空,鏡頭自然流暢銜接地恰到好處。



劇情以雙線結構進行主人翁安娜與列文的兩段愛情故事,一個是悲劇,一個是正向的。片中利用光影的變化處理,映照出兩個故事的不同背景與環境,以燈光效果構成非語言敘事。當安娜與伏倫斯基伯爵首次在舞會上共舞,兩人頓時成為全場焦點,此時燈光的投射與舞台效果完美呈現,週遭的人事物都是靜止的,彷彿世界只屬於他們兩人;當陳述列文的故事時,燈光轉向昏黃的暗色調,並有逐漸趨向光明與實景場面。



喬懷特的安娜像是維斯康堤作品《戰國妖姬》裡的女伯爵,為了追求與年輕軍官的愛情,背叛婚姻釀成悲劇;也像是費里尼《生活的甜蜜》,安娜的外遇醜聞是現代預言。帝俄上流社會的耳語蔓延,當列文與吉娣的婚姻被傳為美談,安娜與伏倫斯基伯爵的私情暴露在公開場合只會對他們的愛越具殺傷力。

片中人物性格的菱角被平板化。伏倫斯基伯爵花花公子的形象被塑造成只鍾愛安娜一人的癡情漢;卡列寧書中道德至上的偽君子人格特質也被轉化成婚姻破碎的犧牲者、永遠等著安娜的好好先生,但是其實他才是安娜出軌的始作俑者,認為婚姻僅是一種義務,甚至在她出軌後還強迫安娜盡人妻的「義務」,不過這些在電影裡皆無著墨。撇開是否衷於原著,裘德洛飾演的隱忍丈夫卡列寧深得人心,可說是他近期最好的演出。

第三次與喬萊特導演合作,綺拉奈特莉為了演好安娜這個角色,看了原著不下數十次,並作大量研究。如果你曾為她在《危險療程》詮釋瘋女人的演技捏一把冷汗,那麼綺拉飾演安娜的表現則明顯大幅進步。至於亞倫強森的伏倫斯基伯爵,古典型男帥氣不在話下,與綺拉在銀幕前的搭配賞心悅目,但總是令人感覺少了點火花。值得一提的是,《傲慢與偏見》裡帥氣的達西先生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竟然變成安娜愛偷吃的哥哥奧勃朗斯基,極具戲劇性的出場讓人印象深刻。

本片的美術指導與服裝設計將是角逐明年奧斯卡的熱門種子選手。除了極盡奢華的舞台外,因《贖罪》、《傲慢與偏見》獲兩次奧斯卡提名最佳服裝設計的賈桂琳杜蘭(Jacqueline Durran),再次與喬萊特合作,融合當代流行、1950年歐洲高級訂製服與1870帝俄時期的穿著。劇中安娜身著的高貴綺麗服飾一套接著一套地換,觀眾宛若親臨一場浮華盛宴。(在舞會上,安娜配戴價值200萬美元的閃亮鑽飾,是特別向香奈兒借的。)

【安娜卡列妮娜】的經典故事由喬萊特導演創新詮釋,帶來一場華麗的舞台視覺饗宴,值得一看!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