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降危機:虐待的甜味


從性的掠奪者變成別人觸摸的玩物,007從主動變成被動的轉變,滲透了「性虐待」的曖昧訊息,徹底顛覆了刻板印象。

角色地位的翻轉,最能提供讓人開心的戲劇情趣,傳統的007都少不了龐德女郎,有人是花瓶,有人是助手,有人是情伴,有人是死敵,有人為他丟了性命(例如:《金手指 英》中的那位金漆女郎)......身份或許有異,能耐亦有不同,但大都逃不了龐德的手掌心,《007:空降危機》玩了兩次大顛覆,而且是男女都有,看似把「性自主」的掌控權,從龐德手中交給了他的對手,但是龐德很能享受別人虐待他的樂趣,才是最讓人始料未及的劇情鋪排了。



戲院裡,笑聲最大的當屬大反派Javier Bardem對Daniel Craig毛手毛腳的那場戲。從編劇到導演,確實想為007電影開闢新路,有的成功,有的失算,算是得各半了。

首先是意外。因為,以前的男性對手,都是硬碰硬地鬥智兼鬥力,Javier Bardem飾演的Silva初次亮相,還沒開始耍奸鬥狠,卻是直接就對007摸胸膛,又摸大腿起來了,那種「人間極品」的性挑逗,果然改寫了007電影的反派角色性格。

其次是被動。因為,以前的調情戲(不管是龐德對長官秘書的眉來眼去,或者在不同場合的獵豔),都是007採取主動攻勢,如今的007卻是雙手被綑,動彈不得,只能任人「上下」其手。從主動變無動,而且「束」手無策,果然再度強化了007的弱勢主題。

以上兩點,都算有創見,但是「點到為止」的閃邊而過,卻突顯了Silva畢竟還不是一代奸雄。因為Silva就算對龐德的肉體有些讚歎與憐惜,他卻忘了參考《阿拉伯的勞倫斯》,直接用性侵害來摧殘龐德的肉身與意志(當年,《阿拉伯的勞倫斯》中的Peter O'toole被德軍軍官性侵後,性情大變,陰睛難料,嗜殺無情,瀕臨毀滅邊緣,再難成大器了),或許只能解讀成龐德以前或許曾是萬人迷,如今畢竟不是Silva的菜。

第三點的想法,有說是變態,有人說是邪惡,變態或邪惡卻都可能成為混世魔王制敵機先的策略,只是在那之前,復健中的龐德已經先來了一場刀鋒遊戲,你似乎可以把這一集的龐德想像成很能享受虐待式性愛的狂人了。



這一集的龐德女郎Naomie Harris曾經是扳機一扣,就讓龐德應聲墜落的殺手Eve,她殺的應是對手,卻讓龐德墜落,顯示她的槍法不夠精準(那卻是龐德得能重生的關鍵原因),不夠格當外勤,但是Eve依舊持續守護龐德的亞洲行,甚至敲開房門,拿起剃刀,要刮龐德的鬍子。

這場挑逗性戲,走的不是傳統的肉身相觸,同樣要耳鬢廝磨,氣息相聞,卻是刀在咽喉間滑動的虐待樂趣,稍有不慎(少有人忘得了她的失手前科),即會噴血見紅,但是龐德甘願受虐,Eve則是享受拿刀擺佈男人的樂趣,這種等同於Sadomasochism(性虐待)的調情戲,當然亦是007前所未見的新局了。最重要的是,龐德樂在其中,把性的主動權交給女性,任人擺布,有了這個前例,後來的男性騷擾,龐德不怨不怒,也就順理成章了。

007:空降危機》雖然走了偏鋒,也曾力求平衡,可惜下場都不佳,先是龐德落難後,雖有女眷相伴,卻不能撫平身心之傷,他縱情酒吧,享受蠍子在手背伺機攻擊的危險樂趣;其次,龐德在上海認識了Bérénice Marlohe飾演的Sévérine,她只是誘餌,雙方都想透過她來搭上線(龐德要破案,Silva則是藉著被逮,直接回到英國,進入MI6的總部,完成直搗黃龍的復仇計畫),所以即使一晌貪歡,卻也成了通敵罪人,最後只能重演威廉泰爾(Wilhelm Tell)的射落兒子頭上蘋果的傳奇,被Silva一槍折腰,一個無力,一個無情,做龐德女郎的下場果然難以修成正果。

不過,《007:空降危機》最終的變態高潮還是Silva不准別人傷了M,他只要拿槍頂住M的頭,然後貼上自己的腦袋,求她扣下扳機,一槍兩命,一槍泯恩仇,確實,那是集愛恨於一身的極端情感,成全了Silva,固然會激發「亂倫弒母」的悲壯情緒,卻對平凡大眾形成太大衝擊,《007:空降危機》因此繞了一小圈,劇本沒有照Silva規畫的路徑前進,結果雖然還是一樣,卻讓人有如釋重袱的感受,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細節講究,則是編劇的高明鋪排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0】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