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也要畢業》西班牙版開心鬼


短短88分鐘,《死也要畢業》提供一個不需要花腦筋的電影時間...大家都需要紓壓和清空一下腦袋,電影不需要太高明的手段就能夠搞得觀眾哈哈大笑,無關是否有內涵,看電影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太認真。

最早可以追溯到跟鬼魂相關的校園喜劇,大概就是香港八十年代經典電影《開心鬼》系列,先撇開後期越拍越插科打諢的續作,至少黃百鳴飾演的〝康新貴〞一角至今仍舊深植在每人心中。而這部今年度西班牙最賣座的喜劇電影《死也要畢業》其實也有著類似呼吸脈絡,不管是劇情走向、人物設定等,都有著濃厚八十年代校園喜劇之味,再外加熱情奔放的南歐氣息,是一部可以輕鬆看完,十分舒壓88分鐘電影。

男主角莫德斯托從小開始,便一直被他陰陽眼的天賦異能所困擾,無法正常社交,同時也無法向心理醫生哭訴,任何人都將他當作異類和精神分裂患者,直到一間疑似有鬧鬼的學校聘他為教師,意外地遇見這所學校二十年前被燒死的〝鬼學生〞們,為了讓他們能夠投胎轉世,便展開一場〝超渡〞這群鬼學生行動。光看這個劇情發展就可以預料到,任何你可以看過、想到的故事情節和人物設定,當衰尾老師遇到這個棘手任務時候,卻因為他的天賦卻成為拯救這所學校的英雄,導演運用了基本喜劇元素填補故事內容,男主角從掉落谷底到一下子地位爬升,面對這群麻煩的鬼學生,不僅要帶鬼同時也要帶心,每個鬼學生也都有著明顯的人物符號,五位分別帶有乖、巧、呆、叛逆、帥氣和美麗的特色,看到他們的出場背景,還頗有向八十年代經典校園電影《早餐俱樂部》致敬之意。

只是看到故事後頭,其實也表現出來那個年代的小孩子,雖然同樣有著〝少年仔的氣味〞,但他們的單純或許是現在小孩所無法比擬的,例如他們的捉弄玩笑等騷擾行徑,也只是他們困在校園的窘態下,不得不做出的宣洩行為,要說他們是否幼稚,其實可以解釋他們是一群幼稚到令人不得不愛的反派腳色。男主角Raul Arevalo在裏頭表現上,不管是面對自身異能的沒自信,或者是能夠第一次馴服學生的快感,由於他的陰陽眼功能整個故事才能夠繼續,故事一如預料地轉折而後解危。

短短88分鐘,提供一個不需要花腦筋的電影時間,簡化許多人物描寫和故事,像是速食般抓緊觀眾所想要的笑梗,但卻又那麼輕鬆入口,只是歐洲電影一般在台灣觀眾來說偏藝術取向,直覺就會反應到他們的敘事偏悶與無聊,其實看完電影後,那種娛樂性極佳、塞滿腦殘笑點與精巧幽默對白的作品,放諸四海其實皆準,大家都需要紓壓和清空一下腦袋,電影不需要太高明的手段就能夠搞得觀眾哈哈大笑,無關是否有內涵,看電影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太認真。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