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空降危機》山姆大叔、母親、007


比起上一集《007量子危機》的導演馬克福斯特,兩位文藝片出身的導演,山姆曼德斯在人物刻劃、劇情掌握和動作場面上兩人都有濃厚的個人風格,山姆曼德斯沒有了量子集團的〝包袱〞,就更隨心所欲地處理他心目中所要的龐德。

以《美國心玫瑰情》一戰成名的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接棒砍掉《007量子危機》這條線後的全新故事007系列,歐美影壇就會開始關注這位奧斯卡名導會怎麼樣處理這部經典續作,如果看完《007:空降危機》後的觀眾應該近乎有著兩極化的評價。

老影迷可以看到山姆曼德斯為問世五十週年的007加入許多驚喜的〝彩蛋〞,例如:常跟龐德搞曖昧的小秘書Moneypenny和軍需官Q在這集終於復歸、常見在以往007系列的座騎Aston Martin DB5意外現身,而深患白內障之苦的茱蒂丹契也將〝M〞的腳色交棒給雷夫范恩斯,讓M再度轉回到男角身上。這些部分都是山姆曼德斯給老影迷的驚喜;但對一般觀眾而言,可能對於這部分會難有感覺。

比起上一集《007量子危機》的導演馬克福斯特,兩位文藝片出身的導演,山姆曼德斯在人物刻劃、劇情掌握和動作場面上兩人都有濃厚的個人風格,山姆曼德斯沒有了量子集團的〝包袱〞,就更隨心所欲地處理他心目中所要的龐德。首先就是家庭本位,不難看出從《美國心玫瑰情》、《非法正義》到《真愛旅程》等作品,對於親子之間的刻畫與觀念衝突,一直是他擅長的題材,對於反派西法和龐德而言,M夫人就是她的再生母親,兩個人的出生背景和被訓練的過程是相似,而且皆是她手下兩員重要大將,但他們倆人面對到被國家放棄時候,一時間相同的人一下子分裂成不同的人,西法走向自我毀滅,而龐德是選擇繼續為國家盡忠。

龐德的強烈愛國心不管被國家放棄幾次、被心愛的人背叛幾次都還是可以用復仇的心去掩蓋他的傷疤,幾乎是龐德刻板印象的個性,山姆曼德斯讓他自我放逐,但卻用很漂亮的理由回去,當雷夫范恩斯用官僚口氣跟龐德說為何不全身而退?為何不繼續死著的時候,龐德用著冷酷語氣回答他要為任務失敗負責解釋一堆時,他的腳色就轉換成為母親留下顏面的小孩,效忠的不再是英國,而是M。他就像被放棄的小孩玩久累了還是會回歸MI6,以往性愛和酒是007不可或缺的元素,在這個放逐的轉場反而成了趟心靈旅程。

而在刮完鬍子過後,開始要面對另一個兒子-西法,風流倜儻的龐德和這個妖氣味十足的西法,一個有著矯健身手和自信心膨脹的愛國心,另一個則是有著聰明絕頂的智慧,擅長用雲端科技控制著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從兩段初次交鋒和地下室監牢,可以看出他被M放棄下,所產生憎恨般扭曲的〝戀母情結〞,這時間我才看懂預告片中〝Monny was very bad〞的用意,這句話含意之深,甚至一直到西法質問M夫人他敢不敢在眾人面前講出他真名時,M夫人只能維持一貫的態度面對時候,那壓倒西法最後一根稻草才悄然成形,兩個兒子面對著相同的母親,教育和訓練相同,但他們不同的偏執卻也走出不同的道路。

只是山姆曼德斯偷渡的〝親子關係〞成功,而他對於必備的動作場面還是略遜於《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的緊湊,從《神鬼認證》開始塑造出的拳拳到肉的英雄形象,龐德的動作表現也必須與時貼近,丹尼爾克雷格依舊有著野獸般的爆炸性蠻力,但在山姆曼德斯手中反而調停了他的步伐,習於在夜間處理衝突戲的山姆曼德斯,也將許多動作場面設定在夜晚,反而有種暗中取敵,動靜之間都無法捉模的微妙感,但對於一般觀眾而言還是覺得速度不夠慢,可以讚賞他在處理上海那段LED燈下的光影對決,最後夜晚決戰放置在蘇格蘭高地也有著《鍋蓋頭》油井與人心同時毀滅的呼吸脈絡,只是實驗性的做法能不能得到觀眾的掌聲,就真的見仁見智。

在山姆曼德斯手中,龐德多了更深一層的人物刻劃,粗獷有形的魅力在面對M夫人死去後又再次讓他重生,《007:空降危機》選擇用M夫人的腳色讓周旋於女人的龐德有了另類的兒子心情,讓M夫人完美退場,也讓M先生再度回來,接下來的導演是否能夠呈現一個〝父親〞,我想應該是難以超越山姆曼德斯的標準。當不再仰賴高科技產品的007,面對的是更多人性之間的難題,可以看到他更多憤怒與頹敗,但在丹尼爾克雷格退場前,我們應該可以挖掘到更多他的傲嬌與可愛。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