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空降危機》媽媽再愛我一次


《007:空降危機》擁有一群演技實力堅強的好演員、一個承先啟後的有趣劇本、一名懂著說故事的好導演、還有水準平均的幕後團隊以及Adele獻上的銀幕插曲,聯手完成一部稍嫌冗長但整體來說仍是精采好看的娛樂佳作,喜歡007系列作品的影迷們,絕對不容錯過啦。

英國情報員的完整名單失竊,造成多位情報員喪命,就連M夫人都成為敵人鎖定的對象,為拯救M夫人,龐德再出任務,對上前任老學長......。

007:空降危機》拍的有點冗長,可是我喜歡。為了慶祝龐德系列推出50週年紀念,並歡送即將畢業的M夫人Judi Dench,編導們趕忙送上「承先啟後」的好禮給觀眾們。其一,兩位重點接班人,不管是日後的M先生或新一代武器設計師Q,皆有新世代的靈活思維,同時兼備老派傳統精神;新血上陣,龐德電影繼續風光十年不是問題。

其二,不老龐德也得服老!《007:空降危機》的007讓我想起《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蝙蝠俠!007和蝙蝠俠年輕時候都是硬碰硬的好漢;由於沉寂過一段時日(受過重大傷害),再加上年紀漸長,體能終也慢慢衰退,也許單桿沒法拉太多下、也許槍法略顯生疏,不禁感嘆起青春不再;兩人都是孤兒、各有一間父母遺留下來的大宅院;而且,這兩部影片剛好都是該系列作品的第三部曲。

我很喜歡這集的龐德角色設定,他的體力消退與狼狽與奮力再起,都在象徵50年歲月的龐德系列影片雖是老兵一枚,但是熱血依舊,仍然毫不服輸地大聲昭告觀眾我還能繼續拼、繼續拍、繼續賺錢,我還是跟50年前的龐德一樣,充滿活力與動力,繼續支持我繼續愛我吧!

其三,老梗再現,致敬也傳承。《007:空降危機》讓觀眾們看到許多過往龐德電影的影子,堅持開發新局的同時,亦懂著保留觀眾心目中的龐德印象;因此,芭樂又好聽的主題曲與漂亮片頭,有;新奇武器,有;眩目豪華跑車,有;動不動就來置入行銷一下的各式高貴產品,有;面對危險狀況,仍能跟龐德女郎洗澎澎加上床。

此外,龐德和M夫人開著的那台復古跑車,備有可以變機關槍的車頭大燈、還有逃難專用的彈跳椅子等;片末龐德老宅大戰高潮戲,面對手槍、機關槍等當代武器,殺傷力較弱的開山刀、鐵釘這類小工具,常能有效發揮克敵作用,說著武器雖然老舊,但只要善加利用還是很有看頭啦;這個散發出濃濃古早味的安排與設計,自然也是跟過往龐德電影致敬,並帶出展望未來的期許心情。話說,大家有沒有覺得龐德老宅大戰一幕,有點像成人版的《小鬼當家》啊?

其四,媽媽再愛我一次!(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喔)

空降危機》的影片格局不大,沒有毀天滅地的武器,只有一群想要幫主子殺掉M夫人的傭兵;本集大魔頭Silva,大概是所有龐德系列作品裡,最基情也最無大志的角色吧。

Silva本是英國情報單位探員之一,後來遭敵方俘虜監禁、受到不人道待遇,逃走後始終無法諒解M夫人寧願棄他性命轉而拯救其他探員的行徑,遂苦心計畫要取M夫人的老命!

當我看到Silva挾持M夫人,並將手槍拿給她說:「妳來了斷這一切吧,讓這顆子彈貫穿我們兩人!」,我內心一驚,好個戀母情結的殺手,好個孤單、寂寞且傷心欲絕的男孩啊。

M夫人曾跟007說:「孤兒擔任情報員,顧慮少,工作效率好。」從小在組織培養下長大的情報員們,不管是Silva或007,慢慢將M夫人視為如母親一樣的人物看待並不意外,即便是孤兒也懂著孤單、也期待有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啊。當Silva發現母親(M夫人)為了其他孩子(情報員)而選擇放棄自己時,心理難免扭曲並產生報復心;唉,Silva並非十惡不赦的壞人,他不過想對M夫人大喊一聲:「M媽,再愛我一次吧!」(下跪)

看完《007:空降危機》後,我想起《霹靂嬌娃》。《007:空降危機》是兩個男孩爭奪一個母親的認同與愛;《霹靂嬌娃》則是三個女孩愛上一個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父親;對了,《霹靂嬌娃2》不也有前任探員跟現任探員爭寵的戲碼嘛!
忽然覺得《空降危機》和《霹靂嬌娃》都是挺孩子氣的作品,只是《007:空降危機》在劇本的處理與鋪陳上更加細緻有味;《007:空降危機》找來奧斯卡金獎導演Sam Mendes(《美國心玫瑰情》、《真愛旅程》)執導本片,文藝片導演跨界拍起大成本動作商業電影,竟無違和感,不但娛樂效果十足,還順手將007轉化成家庭通俗劇(母子情仇大戲),真是好樣的啦!

只是,親愛的好萊塢,可以不要每次到亞洲國家拍片,都不忘強調「東方異國風情」這件事嗎?就像《007:空降危機》裡那座超級中國風的豪華賭城,不管是背景音樂或穿著打扮,全都「中國風」的不得了!是說澳門真的有這間飯店?假如有的話,裡面的客群該是西方遊客遠多過東方遊客吧!

其五,請問動作片的反派角色可以獲得奧斯卡評審青睞嗎?看完《007:空降危機》後,我喜歡飾演M先生的Ralph Fiennes(佛地魔終於改邪歸正)、喜歡飾演Q的Ben Whishaw(葛奴乙到了現代還是宅男);Judi Dench飾演的M媽媽強勢依舊,演技相當吸睛;兩位龐德女郎Naomie Harris和Bérénice Marlohe,外型都夠亮眼,但表現不如往年龐德女郎般令人印象深刻。至於三度演出007的Daniel Craig,不管多少人說他長得多醜多像金剛云云,我都覺得Daniel Craig的演出讓007多了男人味少了脂粉味,我一直很欣賞他的演繹。

007:空降危機》一片最為亮眼的角色,莫過於飾演反派角色Silva的Javier Bardem,大哥啊,您真是變色龍,可以演讓人心底直發毛的《險路勿近》也可以演藝術家狂烈性情的《情遇巴塞隆納》還能演出愛情輕喜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如今演出《空降危機》,將一個不按牌理出牌有點嬌氣又有點神經質又難以捉摸的Silva給演地好吸引人啊!

說真的,《007:空降危機》前半場節奏處理的稍嫌冗長與緩慢,直到Javier Bardem出場,整部戲才瞬間活了過來;這類型作品的反派角色通常比主角還討喜(性格較鮮明),若搭上一個擅長利用語氣和眼神來吸引觀眾目光的演員,討喜度只會暴增吧;更何況Javier Bardem還是影史上第一位敢吃龐德豆腐的反派(應該是吧?),驚喜度當然超級爆錶啊!

007:空降危機》擁有一群演技實力堅強的好演員、一個承先啟後的有趣劇本、一名懂著說故事的好導演、還有水準平均的幕後團隊以及Adele獻上的銀幕插曲,聯手完成一部稍嫌冗長但整體來說仍是精采好看的娛樂佳作,喜歡007系列作品的影迷們,絕對不容錯過啦。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