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官賤對決》我們都愛這個錯


以政治諷諭電影來說,《官賤對決》不過只是換個喜劇演員來詮釋,依照這位演員的演繹方式來適時適地給加油添醋,導演只要沒有處理過當和節奏混亂,是可以輕鬆地將電影給看完。

《內含部分劇情》

電影《官賤對決》借用一場北卡羅萊納州議員選舉,除了可以看到美國選舉文化的特色外,在嘻笑打鬧之間也去探討著政治圈的黑暗面。但事實上看這種惡搞類型的電影絕對不用太認真,他就像是在家看《全民最大黨》一樣,演員們打扮西裝筆挺,粉墨登場只為稱職扮演好這個腳色,而政治人物的春秋大戲,不也是為了演出一場精采的政治秀。

在演員與政治人物一體兩面下,電影所要探討的諷諭時政就可以輕鬆地適時帶入,但就心理層面上,觀眾也只不過要看威爾法洛和查克葛里芬納奇為大家在螢幕上〝耍白爛〞,沒有壓力輕鬆地看完就一切算了,他們兩人演出,只不過是將醜陋的政治圈製造出一個世界大同的和平世界,如此烏托邦美好世界就留給一部接著一部的政治喜劇電影給消費吧。

導演傑羅奇近年來為HBO炮製出兩部精采的選舉作品,《鹿死誰手》和《選情告急》,故事內容都以真實選舉例子給加以改編,選舉文化背後的暗潮洶湧,除了在和競爭者較量外,競選團隊和候選人之間的微妙關係,也是劇情中一個很有力的著力點,這些在《官賤對決》中都有一樣的架構給置入,但以政治諷諭電影來說,這部電影嚴格來說不過只是換個喜劇演員來詮釋,依照這位演員的演繹方式來適時適地給加油添醋,導演只要沒有處理過當和節奏混亂,是可以輕鬆地將電影給看完。

電影中威爾法洛有著連霸四屆的州議員身分,卻面對著毫無選舉經驗,卻又出身於政治世家的查克葛里芬納奇競爭,兩邊都有著強大的團隊和資金奧援下,一開始兩人的差距是沒有太多的感覺,故事從頭到尾就只能落腳在兩人的心境轉變上加以改編,一個是滿口仁義道德,能袖善舞的標準政治人物,他的理想抱負也隨著進入政治大染缸後給隨之沉沒,可以發現到導演以著標準美國人心中的政治人物,賦予在威爾法洛飾演的腳色中,看起來是如此地刻板,但就威爾法洛常用的喜劇詮釋方式,看起來就如此地適當,只是如果看膩他演出的人,就可能覺得有點疲乏見不到太多的新意。

而身材短小肥胖、講話嘟囔不安的查克葛里芬納奇將一個毫無參選經驗的平凡老百姓,從零開始到和可以與對手相抗衡,這中間編導快速地將他塑造成型,也同時了解政治化粧師的魔力所在,而他的參選除了有背後不為人知的勢力推動外,也是託出政治人物為了展現自信與不凡,所臨時製造出的自我膨脹,其掙扎和不安也在部分橋段中可以顯而易見。

只是因著這部是喜劇定位,所以就盡情享受兩位喜劇演員誇張的演出,一個半小時不到的電影,給予就是觀眾要的政治諷諭秀,因為是奇想所以可以無限地放大,裏頭檯面上和檯面下的紊亂問題,在選擇對彼此兩黨不冒犯的狀況下給大和解,雖然說裡頭發生的事情,感覺上選民選擇了兩個白癡當我們的領導者,但平心而論,我們不都是交給一個白癡來治理我們嗎?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