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盜數計時》驚天動地60秒第二集


《盜數計時》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性電影,看完之後會感覺很舒壓,心情也會感覺不錯。至於其他的,我想大家就不要在意了吧。行有餘力,請大家繼續為尼可拉斯凱吉祈禱,希望他有一天可以找到一條好好演電影的明路。

凱吉伯終於又拍到一部還不錯的片子了!一聽到是尼可拉斯凱吉的新電影,心裡就默默大叫不妙。畢竟這位老演員欠債太大,對於工作的飢不擇食已經到了亂槍打鳥的境界…連著幾部《魔女神兵》、《私法正義》、《無聲火》…搞到後來好像看到凱吉伯那張臉,就代表又有一部爛電影要上映。但這幾年也的確讓他拍到幾部似乎沒有這麼糟的電影,《特攻聯盟》和《魔法師的學徒》都算是我認為不錯看的片子…總之,只要他不當主角,電影就會變得還不錯。這是一種詛咒嗎?

如果這是一種詛咒,那就還好有這部《盜數計時》打破了凱吉伯當主角就會演爛片的命運。《盜數計時》不能算是一部有創意的片子,搶銀行大師出獄後救女兒的戲碼,感覺有很多部類似電影的影子(甚至我懷疑就是翻拍凱吉伯自己曾經演過的電影)。這種劇情本來就是安全牌,加上導演聰明地不讓凱吉伯有過多的內心戲特寫,跳脫了我認為凱吉伯在《火柴人》、《氣象人》裡始終甩不開的苦瓜臉形象…整部電影節奏安排緊湊、剪輯也算流暢,高低潮運用得宜,真的算是一部看完後會心情不錯的電影。雖然同時之間也會察覺,其實男主角不用到尼可拉斯凱吉,好像也沒關係。

之所以會說電影中有很多電影的影子,是因為我總覺得好像有很多類似的劇情早就已經看過的關係。故事描述被稱為搶銀行大師的威爾,因為同伴的貪心,所以在一次銀行搶劫中被捕,多年後出獄,女兒卻被過去的同夥綁架,企圖追討當年早已付之一炬的一千萬贓款…威爾在獨立無援的情況下,要在十二小時內,找到女兒並且湊齊贖金。

在《即刻救援2》將要上映的現在,真的會以為《盜數計時》是要來打前哨戰的。同樣都是父親要救被綁架的女兒,《盜數計時》還真的把父親對女兒虧欠的心情,轉化成拯救女兒的動力,呈現方式跟當年《即刻救援》幾乎要如出一轍了。這一點我自己是滿感動的,雖然打鬥過程跟《即刻救援》比起來就是天差地遠了…同時又讓我想起《關鍵救援七十二小時》,那種搶在限定時間內要完成任務的緊張感也實在很類似。最後那個猶豫不決地丟金塊,雖然不盡相同,但也讓我直接聯想起《神偷軍團》裡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藏金車大結局…但再怎麼說,這一切都沒有跟尼可拉斯凱吉自己在2000年拍過的《驚天動地60秒》相似。

同樣都是竊盜老手收山,卻因為要救人所以重出江湖,然後要在多少時間之內救出某人或給予某些東西…編劇大衛古根海姆在資料上只查的到編過《狡兔計畫》劇本,然而《盜數計時》為什麼劇情會和《驚天動地60秒》如此類似?我們觀眾大概也只能歸咎於巧合吧。反正動作片的劇情也多半不外乎如此,飛車、救人、保護世界…觀眾覺得電影好看的話,翻拍或偶有巧合我是覺得無可厚非啦,重點是不同的導演和編劇,要如何呈現這種緊張感,來引觀眾入勝。

這一點,導演和編劇就處理得不錯。12小時內要湊出屬於過去同夥的那一份贓款,安排了一場封街花車遊行。讓主角威廉在為贓款奔波、尋覓兇嫌、還要擔心被警察跟監時,又多了一道困難的難題。導演和編劇也巧妙地讓女兒在兇手的車廂後座製造了一點狀況,一方面平衡主角主線進行時的過於單一無聊,一方面也讓觀眾再增加一些刺激感…這樣層層堆疊到最後終於見面對決,就是典型的主線與支線交會,故事進入最高潮!雖然一些我預期的埋梗沒有被使用到(例如那個舔冰淇淋的小目擊者),但整體來說,《倒數計時》即使不能算是一部在將來值得一提的電影,也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動作片了。

看完電影後,真的會讓觀眾心情變得不錯,畢竟壞人有壞報,好人得到了應有的報酬(如果搶銀行算是好工作的話),很好啊,皆大歡喜。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部電影也沒有甚麼好講的。老派的劇情模式、劇情起伏…大概就是電影台會在深夜時段播出讓睡不著的人聞香一下的電影,這中間的所有演員都可以被取代,包括尼可拉斯凱吉。

凱吉伯的演技早期確實是很不錯的,我認為在《火柴人》的時候根本就是顛峰!但隨著他拍的電影越來越多、越來越雜,我老覺得他不但選片常常出問題,甚至連演技都躊躇不前,已經到了沒有甚麼好再提的地步。永遠看著大螢幕上的他,就是臭著一張苦瓜臉,眉頭深鎖的臉孔好像有某種強迫症正困擾著他…長期看他的電影,很想建議他雖然缺錢所以不挑片,但自己的演技也應該進步一點啊!拿著萬年不變的老把戲騙觀眾,就真的只能祈禱可以有一天挑中好劇本了。像是《盜數計時》,把尼可拉斯可及換成湯姆漢克、約翰屈伏塔、布魯斯威利是不是都可以?

總之《盜數計時》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性電影,看完之後會感覺很舒壓,心情也會感覺不錯。至於其他的,我想大家就不要在意了吧。行有餘力,請大家繼續為尼可拉斯凱吉祈禱,希望他有一天可以找到一條好好演電影的明路。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