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夏天的故事》尋找你的夏日情人


侯麥「四季系列」裡最早引進台灣的,是《夏天的故事》。由於這一季討論的主題非常鮮明,讓觀眾很快都能有所感觸,對於不熟悉法式電影節奏的人,《夏天的故事》算是相當容易咀嚼消化的愛情現世報哲學。

感情的多樣性,在於我們遇上什麼樣的對手,決定我們在每段愛情裡的主動被動、積極消極。人更是從比較之中,尋出自己的理想愛情會是什麼模樣。法國導演艾力侯麥的每部作品在跨越時代數十年仍然犀利,不管是早期「六個道德故事」或是「喜劇與諺語」系列,「四季系列」更是他招牌裡的經典款,永遠不退流行。

「四季系列」裡最早引進台灣的,是《夏天的故事》。但沒照著季節順序看,也不影響觀影邏輯與樂趣。每一季都是獨立故事,詮釋男女感情裡的各種組合與可能性。由於這一季討論的主題非常鮮明,讓觀眾很快都能有所感觸,對於不熟悉法式電影節奏的人,《夏天的故事》算是相當容易咀嚼消化的愛情現世報哲學。

故事敘述男主角賈斯柏與女友蕾娜約定要到南法渡假,但蕾娜行程有異,賈斯柏只好獨自先抵達。當地餐廳服務員瑪戈對他頗有好感,相識後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此刻兩人發展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瑪戈倒想撮合他與玩咖蘇蓮,正當主動大膽的蘇蓮把賈斯柏電得暈頭轉向時,賈斯柏的正牌女友蕾娜來了。

夏天的故事》切剖優柔寡斷的男性如此周旋在不同感情屬性,時而令人同情,時而令人生氣,觀眾難免會以道德觀審核每一段感情,但每一段都是不堪考驗的。男人們在感情這條河裡常抱錯浮木,導致愛情悲劇重複上演,就像故事結尾那幾通電話。夏日戀曲容易讓人意亂情迷,但這就是糊塗感情仗的縮影,更證明侯麥在兩小時內的精彩感情交插辯論,其實已經講完多數愛情電影裡的承諾與謊言。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