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叭克超有種》情感之間


導演安排主角大衛與這些子女互動,展現出一般普遍子女與父母可能產生衝突的某些面向:青春的叛逆、美夢的理想、病痛的命運或性向的迥異。透過大衛與這些子女的互動來反思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對子女除了責任外更多是微小事物的協助或慰問。

星叭克超有種》以頗具喜感的通俗劇架構,講述生活失敗的男主角大衛,是一位不襯職的員工、家人與男友,甚至還積欠大筆債務,仿佛全天下最悲慘的事都向他報到,就在失意的人生谷底,他意外發現過往巔峰的捐精行為,意外讓他成為533名孩子的父親,其中有142名主動提供聯絡資訊,希望認識自己的生父,全片於是圍繞這個轉折開始探討父親與子女的各種關係,和人們之間的相處關係。

導演在片中丟出一個重要的意念:相處的關係往往比血緣更為重要。血親構築起親屬關係間的一個重要關鍵,但並非全然的決定論,更多是後天的生活相處來維繫天生的血緣,反之則是毀滅。所以導演捕捉一系列大衛暗中查訪自己兒女們的生活景況,並在適當的時機對他們伸出援助與無窮的鼓勵,如同秘密的守護天使一般,並以朋友的身份出席他們舉辦的聯歡活動。

此外透過大衛與眾多子女的互動中,也隱含一個重要的家庭觀念,父母親對子女的關係不純然是社會文化中的道德義務與責任,更多成分也在於父母必須去接受自我子女的各種生活樣貌與性格,如:當大衛得知其中一位兒子是足球明星,他暗中與有榮焉,但他同時也必須去接納吸毒的女兒、街頭賣藝的兒子、詭異的搖滾少年、殘疾的兒子或是同志的兒子,說明人之間的交往是極其多元的互動,而非只停留於單一主流的理想狀態之中,更多程度是必須去接納與理解身處社會邊緣的徘徊者。

導演安排大衛與這些子女互動,也展現出一般普遍子女與父母可能產生衝突的某些面向:青春的叛逆、美夢的理想、病痛的命運或性向的迥異。透過大衛與這些子女的互動來反思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對子女除了責任外更多是微小事物的協助或慰問。

在競爭逐利的時代,總會聽到要給自己一個機會,或謂自我製造機會…等口號,但卻忽略了有時給他人一個機會同時也可能賦予自身新的契機。大衛在最潦倒的時候卻開始接納、包容與理解這些來自不同背景的子女,也由此進入通俗劇的戲劇轉折,把原本家庭的危機(家人與女友之間)透過和不同子女的互動之下重新建構彼此的關係,把衝突轉換為和諧的家族未來。另外,大衛糟糕的人生重獲新生後他那不被看好的律師也替大衛打贏官司,也是一種證實自我價值的表現。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