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女羅曼死》美麗的外表,女人可以用多少代價去換?


《惡女羅曼死》用一位完美巨星來詮釋演藝圈及人性的醜惡,卻也用人性和演藝圈的直接,折磨了完美巨星的扭捏,如果有香豔畫面可看、誰還管得到箇中曲折?對比近日的不雅照風波,不外如是呀。

笑,與哭喊,真是很像的。

女人總盼自己一切漂亮完美,悅己也悅人,希望這份美麗可以長久延續,更是女人化妝打扮的永恆期盼,只是,外表的美麗,女人可以用多少代價去換?《惡女羅曼死》講述了這樣的代價,某個層面而言,更是非常恐怖的心理電影。

莉莉子是個來歷不明、突然竄紅的超級巨星,正當所有人為她的美貌絕倒時,她其實正逐漸接近崩壞領域,全身上下的器官和皮膚幾乎都是整形而來的假象,當身體無法承受這些改變之際,勢必全面反撲。這是她最擔心卻又最清楚的結果。

為了外表的美麗,她刻意忽略必然的歲月痕跡,為了保有非常的美艷皮囊,甘心忍受莫大折磨將自己變了一個人,莉粒子和妹妹說的話,其實很有茫然與遺憾,雖然獲得所有粉絲的關注及需要,卻失去了原有的親情和平靜,只能活在鎂光燈下的呼吸,其實笑與哭與無感,都一樣。

追求美麗並沒有錯,但若失去節制、沒有止盡,只會毀滅自己。我們長什麼樣子都是天生的,化妝固然可以修補或美化,可畢竟並非永恆,如果只擁有外表的美好、內心卻蛀蝕空洞,不過就是個空殼軀體罷了,要有莉莉子那猛虎般的覺悟才可能得到一般人攀不上的高天,同時,摔也摔得更重。

演藝圈的是是非非始終傳言不斷,有些可能是空穴來風、也有相當部分有所根據,踏入那個圈子的女人要想清楚看明白自己企求的是什麼?別說無所企求,踏入那個繁華複雜的圈子,一定有所希冀,名聲、利益、身分……包括最終目標的無憂未來,當然,一切都有代價。

莉莉子為了更多的被需要和被滿足,以破洞的內心和完美的軀體去做交易,只要每次的曝光都有稱讚,一切代價不足為惜;羽田同樣也是為了更多的被需要和被滿足,拜倒於絕對美艷裙下也樂意之至,即便失去原先的平靜和自然,同樣不足為惜。

單就她們的角度來看,沒有對錯,但在所謂的大眾眼裡,那是變態,卻說來可笑,謾罵變態的聲浪中,其實隱隱蘊含著渴望和羨慕的目光。誰能為了追求美麗,如猛虎出柙般不再回頭?誰能為了追求美麗,對自己與他人都陷入瘋狂?

近來演藝圈傳出不雅照事件,其實在在顯示這個圈子的空茫與空虛,那些都是假象、都是逢場作戲的戲碼,如莉莉子,全身上下幾乎都是假的,卻總有賣點可吸引人,就連退場都要轟轟烈烈。

整部電影,最讓我驚愕的部份,其實就在莉莉子的退場,但並非訝異於她,而是台下那些等待腥羶的傳媒,那波冷酷無情卻又戲謔諷刺的鎂光燈安排,讓我對導演蜷川實花真的佩服了。

惡女羅曼死》用一位完美巨星來詮釋演藝圈及人性的醜惡,卻也用人性和演藝圈的直接,折磨了完美巨星的扭捏,如果有香豔畫面可看、誰還管得到箇中曲折?對比近日的不雅照風波,不外如是呀。

我蠻喜歡澤尻英龍華飾演莉莉子這角色的投入,某幾個橋段簡直像在釋放她內心的苦楚,如果不是她來扮演莉莉子,我實在也想不到還有誰可以如此入神?電影最後的安排亦相當符合現實世界的詭譎,不管完美巨星受到怎樣破壞,總會有某些人始終支持,或說,追逐那已然成癮的風靡吧。

當一個人陷入需要與否的陷阱裡,哭和笑,真是沒有差異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58】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