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威尼斯影后阿麗安拉蓓,為你「非普通服務」


影展主席昆汀塔倫提諾盛讚:「阿麗安的演出讓我們有所成長,且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希臘。」「阿麗安的希臘語並不輪轉,為了演出這個角色重新學習發音,成果讓人驚艷。」


兩年前,當《愛的抱抱》女主角阿麗安拉蓓(Ariane Labed)拿下威尼斯影后,讓媒體和影評人既震驚又興奮,因為這是當時26歲的阿麗安首次參與電影演出,獻出處女作,旋即拿下歐洲影壇的最高榮譽之一,影展主席昆汀塔倫提諾盛讚:「阿麗安的演出讓我們有所成長,且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希臘。」「阿麗安的希臘語並不輪轉,為了演出這個角色重新學習發音,成果讓人驚艷。」

1984年5月8日,法國裔的阿麗安拉蓓出生於希臘雅典,她在希臘、德國、法國等地長大。從小習舞的阿麗安,擁有深厚的舞蹈基底,高中畢業後,她進入知名的法國普羅旺斯大學就讀,唸的是藝術理論與實踐。

阿麗安對戲劇有濃厚的興趣,她是「天窗劇團」的創始成員之一,也參與了該劇團的所有演出。2010年,她參與了希臘新浪潮電影《愛的抱抱》,女導演雅典娜‧特桑嘉莉成立希臘第一家前衛藝術製片公司Haos Film,她的製作團隊出產風格另類、影像奇異的實驗風格電影,前衛美學顛覆傳統,刻意忽略頭部的大特寫鏡頭,著重在特殊部位的身體語言;《愛的抱抱》讓阿麗安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得以處女作獲得影后殊榮。


本週,《愛的抱抱》男主角尤格藍西摩(Yorgos Lanthimos),親自執導他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的新作《非普通服務》,再度邀請阿麗安拉蓓擔任女角,飾演體操選手,《非普通服務》劇情特殊,是尤格前作《非普通教慾》的姊妹作:護士、醫務員、運動選手和教練共同組成一個秘密組織,專門以角色扮演協助親屬緩和傷痛。客戶可以是死者的親友、同事,或任何緬懷往生者的人。


這個組織自命為ALPS,取自阿爾卑斯山脈,電影以冷酷譏諷的口吻,挑戰存在主義以及人類的「可取代性」。人/愛可以取代嗎?怎麼取代?替身服務/需求的背後,究竟焦點是別人,還是自己?導演再度以另類、震撼的敘事手法,質問道德的模糊界線。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8】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