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叫我騷人!陳映蓉率「卡拉圖號」救世界


《17歲的天空》《國士無雙》知名導演陳映蓉睽違六年帶來新作《騷人》,來聽聽她的創作心事。

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提名、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奇幻詩意的《騷人》即將於8/31上映。《17歲的天空》《國士無雙》導演陳映蓉蟄居六年,以廢材青年救世界的獨特題材,呈現出在對體制不滿又無力解決的情形下,有感而發的年輕人們,對於世界末日帶來的全然毀滅,既期待又害怕的心理狀態。

「電影是為了找到人生」


國士無雙》之後,歷經廣告、音樂愛情電影等工作,陳映蓉決定暫時離開熟悉的電影圈。放慢腳步,她與朋友合資開了咖啡廳。她說,如果當時繼續作電影,雖然會有新劇本,卻還是一樣的生活圈,作的東西也跟過去相去不遠,一個案子跑完兩三年就過去了。「感覺自己還有真實的生活沒有顧及到」。

創業並非易事,店租、進貨成本,各種大小營運開銷、收支狀況讓她每天焦頭爛額,每個月關卡一到就頭痛。但每天新、舊客人上門喇賽,陳映蓉甘之如飴,從閒談中逐漸累積新作品的想法。「有時人生需要一些被動狀態」「等待的過程中,有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隨口說出的人生體悟,是陳導從漫長時間中琢磨歷練而得。

「不快樂的人召喚毀滅」

開店之餘,陳映蓉經常跟藝術家朋友們聚在一起。這些free lancer、從事表演藝術工作的創作者們,雖然滿腹才華理想,往往卻得不到實際收入支持,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發發牢騷,頗有竹林七賢之感。陳導說,當時自己也算是半無業者,感覺身邊的朋友都是有才之人,有理想有堅持,看起來卻異常墮落。有工作時,大家往往盡全力投入,然而喜歡作的事情,卻無法得到基本的生活開銷回饋。


從朋友們的狀態投射,《騷人》以末日題材象徵舊世界的徹底結束,與新世界的重生。陳映蓉認為,舊的國家社會體制,走到現在已經搖搖欲墜,救不了這世界,「很耗損」,資本出發的政經體制、以民族種族來劃分的國家,以及跟金錢掛勾的戰爭,都是很不OK的遊戲規則,「這個選項帶來很多痛苦」,「每個人都在妥協,才能讓世界走下去」,大家都知道最簡單的事情:不要打仗、愛護生命,然而牽涉到全世界幾十億人口的龐雜體系,卻沒有人知道更好的方法是什麼。

熱愛素人影像,欣賞柏傑野性


騷人》製作成本僅近千萬,風格強烈的影像和美術設計讓人十分驚艷。劇本完成之初,陳映蓉有一股衝動想要馬上開拍,「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就是要拍掉它」。「只要幾十萬都可以拍」,把自己弄得很急。陳導說,自己不是受限於預算的人,她十分著迷Youtube,上面有許多看似粗糙低成本,但是想法風格獨具的好作品。後來,合作多年的監製李耀華建議「要作就是好好的作,時間上也能保存比較久」,協助找到投資者,《騷人》終於起義。

飾演男主角吳安良的王柏傑,以《九降風》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也曾獲金鐘提名,是新生代最受矚目的男演員之一。陳導看過不少他的演出,這次終於在《騷人》中有機會合作。陳導表示,王柏傑的演技有一種天生的狂野特質,是屬於小勞勃道尼式的洋派作風,十分難得。合作過後,她發現王柏傑感受比理解快,「對於不去想事情是有安全感的」,不想太多,反而能夠心無旁鶩去感受,演起來反而不容易綁手綁腳。

Soler量身打造電影歌曲

騷人》邀集知名兄弟檔團體Soler量身打造多首電影歌曲。陳導說其實在《17歲的天空》時就十分想與Soler合作,這次終於天時地利。她從REM、the troggs、Iggy Pop等自己喜歡的歌手中尋找靈感,列給Soler一張清單,這些都是她寫東西培養氣氛的必備音樂。其中也包含翻唱片名的由來:大衛鮑依的經典名曲「All the yound Dudes」,Soler不負眾望成功為電影建構了浪漫、復古情懷,未演聲先動,日前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電影歌曲獎。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8】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