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攔截記憶碼》讓我不耐煩的動作片


除非你很愛柯林法洛,或是你懷念凱特貝琴薩在《決戰異世界》的身手,否則我個人不太推薦《攔截記憶碼》。但如果你不常看電影,對電影的要求不是很高,旨在追求聲光特效和爽快的節奏,那麼就另當別論。

不知道是因為上映的時間不對,還是類似劇情的電影實在看了太多次,當在電影院裡看到《攔截記憶碼》中有關"哪一個才是真實"的預告時,我真的是完全不感興趣。要不是看到柯林法洛和凱特貝琴薩這對猛男辣妹,不然真的對這種玩重複元素的科幻電影感到不耐煩。當時我由衷希望既然要玩記憶梗,就要玩到非常極致才行,否則不如再去看一次《蝴蝶效應》或是《記憶拼圖》。

而實際看過電影後,老實說我無法投入整部電影,因為我心裡滿滿的不耐煩。改編自科幻小說,翻拍自1990年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電影《魔鬼總動員》,據說這次更接近小說原著…但我覺得電影的懸疑性嚴重不足。故事發生在2048年,在未來的環境底下,導演確實將殖民地的雜亂和未來感設計地很前衛(尤其殖民地有一大堆中文字,可見中華民族人多到即使世界大滅亡還是可以存活),但故事主要在於主角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透過記憶碼公司的洗腦,電影必須讓觀眾無法確認主角的身分,但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不足,我只覺得這是一部聲光效果極佳的動作片,卻缺乏關鍵的懸疑氣氛,導致真相一面倒,一點都不讓人驚訝…但同時又感覺到導演刻意想補救,電影在我看來反而不上不下,要不是柯林法洛身材好、凱特貝琴薩夠辣,否則對常看電影的人來說,睡著都有可能。

電影總有優點,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在男、女主角。雖然最近柯林法洛被拍到爆瘦,但是《攔截記憶碼》裡的他可是又壯又帥氣!看他裸著上半身在大螢幕上打架,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而凱特貝琴薩雖然這次扮演女反派,但是看她使壞打架還不停翻白眼,穿著緊身衣在科幻場景裡矯健的身手,實在也滿足了我喜歡看女打仔的動作魂(畢竟要再等決戰異世界系列不知道要多久)!這兩個人在未來世界裡車戰追逐、槍戰追蹤…如果單純就是一部動作片,那麼這兩個人實在演的精彩(雖然打鬥動作的設計還是一大缺點)。

但,去除掉男、女主角的魅力,我覺得《攔截記憶碼》是失敗的。首先是角色刻劃缺乏深度。劇情一開始是讓男主角奎德平凡地現身,在一次企圖重建記憶,增加生活趣味的行為後,生活居然突然被大改變,連角色自己都不知道這只是一場虛擬記憶,或是自己真的是一位特務,劇情才慢慢讓角色溯回真實。以角色刻畫來說,奎德從頭到尾都沒有自己是特務的記憶,只是身旁的人和外在證據不停地企圖影響奎德。但奎德卻在整部電影中沒有太多的猶豫和質疑,反而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一切。再者是女主角假老婆羅莉,事件一發生她就露出真面目,然後就發了瘋似的要殺奎德,我可以接受她對奎德沒有感情,但是她身為反派勢力的女殺手,在她心中應該要有一些對團隊的質疑和困惑卻完全都沒有發生。男、女主角的個性和作為非常地平面(甚至單一,只有一種情緒和反應),這也進階導致了電影主軸一直出不來,彷彿蒙上了一層紗。

所謂電影的主軸,正是《攔截記憶碼》英文片名的意思"Total recall",全部重新再記憶,甚至有一點洗腦的意味。對整部電影來說,必須要呈現出記憶錯亂、不知何者為真實的樣貌,所以電影中必須要有很多線索來牽引觀眾和角色,讓不同的猜測成為可能。以這部電影來說,奎德到了記憶碼公司接受虛擬記憶建設,在注射了一點藥劑後才被發現他的記憶有問題,然後政府的部隊就全部衝進來,奎德又莫名其妙地殺死了所有警察…照理說,希望擁有特務記憶的奎德,此時可能是他自己正躺在記憶碼公司的椅子上享受這一場虛擬記憶,也可能是因為他真的曾經是一位特務,只是記憶被洗掉,此刻正好被抓包。在電影一開始,這種懸疑的氣氛的確營造地不錯,只是電影越後面傾向越明顯,電影主軸開始越來越模糊。

除了在高級公寓大廳時營造出了不知道真相為何的氣氛之外,其他的場景都一一地在為"奎德是特務,只是被反派洗腦"的可能性鋪路。奎德從開始時不時會夢到過去的自己正在被追殺,甚至後來出現了很多當初自己留下的訊息及影像,電影不停地往動作片那頭倒去,以懸疑為基礎吸引觀眾的元素越來越薄弱…我想,導演一定也發現了這件事,所以在最後天梯大戰上埋了一些詭異的微笑和死亡,想在最後救回整部電影。

但為時已晚,《攔截記憶碼》沒有辦法緊扣主軸,雖然最後你也可以解釋為其實一切都只是虛幻記憶,或者你也可以說主角已經死了,最後那一段是幻想,又可以說是這一切都是事實…但只靠最後這種剪接出來的東西來改變整部電影實在太可笑。所以才說,電影讓我不耐煩,如同《天外封鎖線》,只是"天外"是部用科幻來包裝的動作片,"攔截"則是用劇情片的引子來包裝其實只是部動作片的事實。

電影主軸在我看來,整段已經爛掉了。但就如同前面所述,演員實在太有魅力,除此之外,我也喜歡電影中對帝國和殖民地的描寫。帝國像是高級住宅區,每個人西裝筆挺、環境皎潔明亮;殖民地則如同巨大的螞蟻窩,陰雨綿綿又髒亂不堪。同時在殖民地的街道上充斥著中文和韓文,我不知道原著是不是也這麼寫,但可見東方人在西方人的眼中,可能就是生殖能力大勝,但嚴重缺乏生活品質,如同蟑螂一般在哪裡都可以生活的模樣吧。對於電影裡這一點無情的設計,我反而覺得導演和美術設計夠帶種,而且裡面的中文字全部都是"繁體中文",可見殘體字在未來是會被淘汰的,哈哈。

最後,雖然我給了3.5顆星,甚至是"瑕不掩瑜"的評價,但我其實不甚推薦。除非你很愛柯林法洛,或是你懷念凱特貝琴薩在《決戰異世界》的身手,否則我個人不太建議。但如果你不常看電影,對電影的要求不是很高,旨在追求聲光特效和爽快的節奏,那麼就當作你沒看過這篇文章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8】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