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一段傳奇的終結


唯有見過最黑暗的夜晚,才能體會黎明最美麗的光輝。總之,或許它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是今年為止的第一名,還是給它了。只要是喜歡電影的,都必看啊!

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系列,從2005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開始,一路經歷了《黑暗騎士》,然後到這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一共走了七年的時間。七年有多久?或許對許多人事物來說,七年算是很短的一段時間,但是七年的時間也夠讓當時還是個小學生的我成長成一個19歲的青少年,而對於一套電影系列來說,七年也算是夠久的等待了。

蝙蝠俠:開戰時刻》上映時,我還什麼事情都不太懂,當時年紀還小,我記得當時是因為喜歡看蝙蝠俠卡通的關係,所以才會把那片的DVD帶回家看,那時我對它的感想僅是:這個蝙蝠俠悶悶的,不太好看。直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再次重看開戰時刻,我才知道、才了解到這片為何被稱為經典。

而之後,2008年的《黑暗騎士》對我來說,更是一部非常重要的電影,如果說當年的《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是帶領我進入電影世界的入場券的話,那麼《黑暗騎士》便是讓我徹底愛上電影、讓我沉淪與浸淫在電影世界的理由。我沒在電影院看過《星際大戰》、《ET外星人》或是《侏儸紀公園》等劃時代的、讓許多電影人之所以看電影的電影。但是我曾經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看過《黑暗騎士》,這是我會很驕傲地向其他未來即將進入電影世界的孩子們炫耀的話。四年的等待與期待,夠久了。

當我得知這片將在今年上映時,不用什麼劇情簡介、不用什麼預告片、甚至不用等官方發佈任何消息,光是知道它要上映了,就足夠讓我把它擺在今年最期待的位置上了。因為,我永遠也忘不了,四年前的《黑暗騎士》帶給了坐在戲院中的我多大的震撼。

諾蘭早就已經將蝙蝠俠系列從單純的一部英雄電影昇華成了一個更大格局的史詩電影。在他的鏡頭下,蝙蝠俠這三個字,不再只是一個英雄的名字,而是一段傳奇的名字、一個注定要在影史留下一筆的名字。完結篇,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異常沉重的三個字,即便未來電影公司不會放棄這個系列,但是諾蘭終究是放下這個系列電影了。

這與當時看完《復仇者聯盟》的心情又不一樣了,幾個月前,我曾在《復仇者聯盟》的文章中寫下這段話:「四年的等待與期待終究是結束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種跟老朋友道別的惆悵感」,那種感覺,像是一場期待已久的同學會的結束,大家互道的話是「再見」,因為我們知道,雖然可能會隔一段時間,但是我們還是會再次見面的,那是因種感傷中帶有期待的道別。但是這次與蝙蝠俠的離別卻是真正的永別了,我們不會再見到他了。即使他再次出現在大螢幕上,他也不會是那個諾蘭一手打造出來的《黑暗騎士》了。這次的離別,比以往的任何一部電影都要來的惆悵。但是,我們完整的見證了一段史詩的始與末、一段傳奇的終結。

有些電影,即使不看前面的系列依然可以直接去看而不會有影響,但是這蝙蝠俠三部曲,如果沒看前面兩集的話一定要先去把前兩集補完再來看這集,雖然它不像魔戒系列一樣是一口氣直接拍完三集,而是拍完一集之後才決定要拍續集的,但是這系列三集的劇本連貫性是相當嚴謹的,這片除了是直接延續第二集的結局外,有不少梗是連接回第一集的,沒看過前兩集的肯定有不少看不懂的梗。

還有一些前面系列就提過的東西這集也不會再花時間去提了,像是上集一直說的蝙蝠俠不會殺人這集就沒有特別強調,所以我還是聽到「為什麼蝙蝠俠不在那個時後直接把班恩殺死就好了呢?」這種疑問。反正前兩集也都是非看不可的傑作,都要看啊!

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賣的一直都是它的劇情。雖然他的電影劇情從來就不是完美的,真要挑漏洞與邏輯不通的點的話,其實還真可以挑到不少,黑暗騎士如此、全面啟動如此、到了本片依然如此。但是電影又不是學術研究、而誰又有可能寫出一個真正完美無漏洞的劇本呢?會有很多人特別去挑諾蘭的電影的劇本,也證明了其實他的劇本還是抓住了眾人的注意力與目光了。

不論如何,至少就電影本身的戲劇性與娛樂性來講,他的電影劇本都是無可挑剔的,或者應該說是前所未見的。單看預告片跟劇情簡介絕對無法猜出它要演什麼,非得進戲院一看不可,而且也不是看到一半就能猜出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劇情不斷的有轉折、四處都有埋梗,這片就是一部這樣子的電影。看片的當下一定要非常專注才行,可能一段對話沒聽到就錯過了什麼重要的資訊了,強烈建議觀影前先上個廁所,不然片子很長,尿意來了,很難熬的,而電影又精采到讓你不願冒著錯過任何細節的風險離席。還有建議也別看太多劇情討論,這片的梗很多,一旦不小心採到了地雷,觀影當下的心情都會差很多,別冒險啊,地雷踩不得的!

就像上段所說的,這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就算不談劇情上的問題,一些小缺點仍是存在的。其中一點比較明顯的缺點我想大多數人是不會否認的,就是戲份分配上的問題,這集的主要角色太多了,將近三個小時的片常看起來好像很長,但實際上要讓每個角色都分配到等量的戲份還是不夠的,就算撇開一些前兩集就出現過的角色不深入去談,這集出現的新角色也夠多的了,有些角色明顯還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卻沒能好好交代是一大缺失。不過聽說導演初剪版是個長達四個小時的版本,如果未來出個完整版的DVD的話一定要收藏啊!

還有一個缺點就比較見仁見智了。那就是這片的結局還是讓我扣了它一點分。(以下不會直接點出它的結局內容,不過怕影響的還是先直接跳到下一段吧。)我是覺得結局最後一段有些多餘,一直到最後幾分鐘我都看得很興奮的,一直在想:「我想看的就是這樣的結局啊!」結果之後又跑出一段破壞了我對結局的美好幻想。結局太過流於好萊塢的完美大結局了,感覺不該在諾蘭的電影中看到這種太通俗的結局才是。還好在字幕打上來之前的最後一個Rise有把熱血感給救回來。

雖然有些小缺點,但是諾蘭的導演功力還是一樣無話可說。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敘事功力在好萊塢是數一數二的好的,兩小時四十五分鐘的電影,前半段還有不少文戲跟對話,但卻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聊,故事進行的非常流暢,時間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

還有他對於氣氛的掌握也是一流的,人性的黑暗面都讓你感受到了,但卻又不讓你感到絕望的黑暗,因為你看到更多的,是人性的光明面,你知道未來還是有希望的,即使明天不會是那麼的美好,但依然值得為它奮鬥。這就是《黑暗騎士》的精神,重要的不是面具底下的人,而是那個符號所代表的意義,那個引領人們走向光明的象徵。

「你已經為他們付出一切了。」
「還不到一切,還沒。」

任何人被《黑暗騎士》這句話所打動,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能說諾蘭不愧是掌握觀眾情緒的高手。從來沒想到,一部英雄電影可以如此地令人動容。

總是看到有人批評:諾蘭不會拍動作場面。或許可以說是我對於這種專業的拍攝技巧不太了解,但我一直都不太懂他到底是哪裡沒拍好了?難道一定要像是彼得柏格、柴克史奈德那樣的等級才叫做會拍動作場面嗎?的確,諾蘭的電影賣點從來就不是動作場面,但我也不認為他就不會拍動作場面,一直從開戰時刻開始、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到本片的動作場面我都看得很盡興啊!

而且其實他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也是一直都有再進步的,單純論這片的動作場面的話,我仍然是看得很開心的!從開場一場堪稱奇觀的劫機、蝙蝠俠跟班恩的對打、幾場大型爆破戲,還有最後高潮戲都很棒啊!尤其是搭配IMAX的巨型螢幕更是讓人感受到無比的痛快,可以的話,一定要看IMAX的啊!

不過有一點我真的很遺憾,而且出戲院之後跟同行的人討論我發現竟然只有我一個人感到遺憾而已,不可能啊,難道真的沒有人跟我一樣期待這片出現空戰嗎!?之前看預告片有一幕是戰鬥機飛過燃燒的城市、還有一段是飛彈追蝙蝠飛機,我立刻就將這兩段聯想在一起了,結果原來這兩段一點關係也沒有,慘念啊!真的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期待嗎?

這系列之所以成功,之所以為經典,幕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幫這系列配樂的漢斯季墨。漢斯季墨的配樂一向都是連結觀眾與電影畫面的重要橋樑,該熱血的時候總是可以使觀眾情緒激昂;該感動的時候,即便是一個狗血的橋段,漢斯季墨的配樂一放下去,你的眼淚可能還是被催出來了。

就拿這片來說,主角被困住了,不用說大家一定也知道他絕對會逃出來,他逃出來時的那段畫面也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一配上漢斯季墨的配樂,整個人的情緒都被帶起來了,彷彿那道陽光是照在自己身上似的。《黑暗騎士》的傳奇,功勞不只是諾蘭的,沒有漢斯季墨,這段傳奇不會如此地刻骨銘心。

男主角克利斯汀貝爾一直都是在我最喜歡的演員前五名之列,雖然說這次他的表現只是跟以往持平而已,不過光是能看到他在螢幕上走來走去的對我來說就夠啦!比起上一集被反派搶戲搶到邊緣化的戲份,這次是有比較把焦點集中在蝙蝠俠/布魯斯韋恩身上,戲份明顯變多了不少,上一集抱怨克利斯汀貝爾戲份太少的影迷這集應該會看得更開心。然後最近又看到克利斯汀貝爾低調拜訪黑暗騎士首映會戲院槍擊案的受害者以及家屬的新聞,對他的好感度又再次提高了啊!戲裡戲外,他都是真正的英雄。

演出反派的湯姆哈迪是近年還走紅的演員中我個人還挺喜歡的一位。上一集演的希斯萊傑把小丑演的太棒了,以至於這集的班恩在相比之下難免會有點相形失色,不過這畢竟是非戰之罪,其實湯姆哈迪還是演得很棒啊!雖然戴了一個面具遮住了大半的臉,不過湯姆哈迪光是靠眼神就說了不少故事,他不像小丑一樣是純粹的邪惡,他有屬於自己的悲傷過去,雖然是個反派角色,但還是有點令人同情。而湯姆哈迪的演出有一項特質是希斯萊傑演的小丑所沒有的:就是他的氣勢!不論是他走路的姿態,或是那傲視一切的自信,尤其是其中一場革命演說,他散發出來的氣勢實在驚人!

女主角安海瑟威演出的貓女我倒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這個角色就是我前面說的那種戲份被犧牲掉的角色,戲份比我預期的還要少很多,事實上,把網路上公佈的所有預告片跟片段看一看她的戲份就看掉不少了。其實這個角色如果好好運用的話照理說是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的。有點可惜的一個角色。當然安海瑟威很正很性感,身為男性觀眾的我還是看得非常高興就是了。

還有另外一個女角瑪莉詠柯帝亞,其實我一直忽略的這她也有演這片,因為不論是預告還是宣傳都較少提到她。不過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她的戲份還挺多的耶。但必須說得是我沒有很喜歡這個有點向是刻意安插進去的角色,雖然關鍵,但並沒必要非她不可。如果把她的戲份分配給班恩跟貓女的話,搞不好會更好也說不定?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上次在全面啟動中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很顯然的他一定也讓諾蘭留下了不錯的印象,因為這次他的戲份吃重挺重的,鏡頭又特別多,諾蘭想捧他的意圖十分明顯。不過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的確也是新生代的演員中值得去栽培的一位:外型算是頗俊秀的、演技不賴、挑片眼光也不錯。他應該也是正式成了諾蘭的固定班底了吧,期待他們未來繼續合作啊!

米高肯恩、摩根費里曼、蓋瑞歐德曼,這三位都是演技實力深厚的演技派老將。在這個系列中,三個人一直都是很稱職地扮演著綠葉,從來不會特別去搶戲,但卻又是令人難忘的存在。米高肯恩的演技是這片的一大量點,管家阿福是布魯斯韋恩唯一的朋友甚至是唯一的親人,他放在布魯斯身上的感情比誰都還要重,比起高譚市、比起蝙蝠俠,他更在乎的是布魯斯韋恩。有時候看他在那邊念起關心布魯斯的台詞,那副神情著實令人鼻酸。摩根費里曼這次的戲份就比較少了,算是專門來提供道具跟情報的功用角色了,不過可以看到他再次回鍋還是挺令人開心的。

蓋瑞歐德曼則是戲份變多了些,之前高登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一個憨厚的老好人,而這次是讓我更加感受到了他身為警長的存在。身為少數知道一切真相的人之一,他所背負的責任也是非常重的,為了高譚市的市民,他卻選擇勇敢的扛了下來,相當令人佩服,除了蝙蝠俠之外,高登絕對也夠格被稱做是一為真正的英雄。而看到以反派角色見長的蓋瑞歐德曼三度演出這個角色,也令我開始懷念起他的反派演出了,好想再見識一下反派之神的風采啊!

唯有見過最黑暗的夜晚,才能體會黎明最美麗的光輝。總之,或許它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是今年為止的第一名,還是給它了。只要是喜歡電影的,都必看啊!

帥哥評電影:

導演:10

演員:10

音樂:10

動作:10

結局:8

作者:帥哥:KJ 【帥哥的電影世界】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