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死殺陣》美女與野車


昆丁塔倫堤諾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有種莫名其妙的趣味感,粗糙卻又細緻、「爛」卻又「好」…就像片中那台黑色的「Death-Proof」一般,懷舊中帶粗糙,橫衝直撞又能撞出一片異常的獨特電影風格。

昆丁塔倫堤諾,一個把電影「玩」得淋漓盡致的怪才。

不死殺陣》是昆丁塔倫提諾和羅勃羅里葛茲合作的「Grindhouse」二重奏之一,旨在顯現小眾電影一票看兩片的光輝,因此,電影中不乏故意出現的劇情邏輯問題、剪接問題,還有在戲院看膠卷電影時悲劇的換片疏失。甚至,為加強營造戲院觀看老膠卷電影的真實感,本片大量出現雜點與片子損壞,再加上簡直莫名其妙的結局與「昆丁出品」無意義卻富含能量的垃圾對白……本片絕對是會讓一般觀眾看到吐血,卻能讓特定影迷愛死的樂趣電影。

至於我到底是吐血的那群,還是愛死的那群呢?

這邊就要提到《不死殺陣》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三個女性要開車前往度假小屋,中途路經一家酒館時碰見一名自稱「特技師麥克」的神秘男子,這名男子看來幽默風趣又迷人,她們在酒吧愉悅的與他互動,但殊不知「特技師麥克」和他的「Death-Proof」早就盯上了她們…第二個段落則發生在第一個事件結束後,「特技師麥克」繼續尋找其他女性取樂,但這次卻確確實實的踢到了鐵板,畢竟他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飛車特技演員…

這樣講吧,第一段我是愛死的,第二段我是恨死的。聽來十分詭異,但的確如此。我愛第一段的原因在於第一段的對白在繁瑣無趣中卻能找到些令人回味的片段幽默,而且酒吧中的氣氛與戲劇元素都不時互相碰撞,過程中趣味十足。第一段的女主角Vanessa Ferlito的長相說不上特別出色,但一段跳豔舞的片段卻充滿了粗糙但誘人的性感。片尾的死法部份雖然血腥,但也具有小眾電影獨特的誇張風格。總之,第一段的起承轉合都很誘人,我非常喜歡。

反觀第二段,用了逆轉能量讓魔王栽根斗,一直以來,看恐怖片惡魔被打爆都是我的夢想。我多希望能看到殺人魔在對決後被實實在在打爆的電影,《不死殺陣》雖然這樣做了,但效果沒我想像中好。相較起第一段,第二段的雜點較少,色彩與用色也偏向近代校園電影。但不知道為什麼,第二段的角色設計相對較不合我胃口,最後寇特羅素的角色也滿悲哀的,從殺人魔瞬間變哭哭啼啼的娘砲。最後結尾有抓到點感覺,飛車場面也頗具樂趣,整體而言還是樂趣十足。

昆丁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有種莫名其妙的趣味感,粗糙卻又細緻、「爛」卻又「好」……就像那台黑色的「Death-Proof」一般,懷舊中帶粗糙,橫衝直撞又能撞出一片異常的獨特電影風格。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