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心碎了無痕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的兩位導演在首度嘗試真人長片有著流暢的節奏感和精緻洽當的影像炫技,雖然有些刻劃人物上的遺憾,但瑕不掩瑜...最終的結尾,不僅建構出一段十分個人色彩的藝術家一生,同時也是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餘恨。

《內含部分劇情》

伊朗女漫畫家Marjane Satrapi與法國男導演Vincent Paronnaud初次合作之作品《茉莉人生》,在四年前獲得坎城影展特別評審團獎並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後,於去年威尼斯影展帶來他們的合作的第二部作品:《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這部片靈感同樣與《茉莉人生》一樣,來自於女漫畫家Marjane Satrapi的家族故事,取材自標準藝術家性格的小提琴家伯父,不難看出在這部作品中帶有類似的國族鄉愁和個人色彩。《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故事從片名就可窺知一二,敘述一位天才小提琴家在心愛的琴被妻子毀壞後,得知再也不能拉奏出如此感動人心樂曲後,便一心求死下,在絕食死亡前八天內開始細數著過往故事,並同時帶出另一個祕密存在。

黑白動畫《茉莉人生》有著微妙微肖動畫手法與札實的劇情架構,不會因為是動畫作品所侷限,雖是帶有十足自傳色彩的作品,但在國情、種族和成長背景不同下,可以清楚讓觀眾嗅覺到那個時代的血淚與命運捉弄;而首次嘗試真人作品的雙導演,一貫保有著兩人漫畫家有的精準分鏡,在精緻場面調度與魔幻色彩的劇情安排下,導演以著時間章節推移,時而黑色幽默,也時而玩弄風格,但在故事於時序安排上,開頭置入一個巧妙的〝相認〞橋段,留下了懸念,在結尾時真相大白時,也讓這個藝術家一心求死的心境畫下一個獨特又感傷的完整。

Mathieu Amalric飾演的穆沙阿里,是位愛琴如癡如狂的音樂家,如同藝術家性格有著不同於人的執念和自視甚高的姿態,但同時他的堅硬的外表下,卻有著不同於人的柔軟與自卑心,面對家庭,他只能依靠著音樂來不斷跳脫,面對著有名無實婚姻,也只能更加封閉自我內心,進入無人能夠侵犯的領域。兩位導演先以先求〝死〞之後談論〝生〞之意義,因為知道即將死亡,所以開始一連串的胡思亂想,不管是各式各樣的死法,一對兒女的將來,妻子的苦心守候,甚至是拜師求藝的過程等等,中間地方以多樣化方式去呈現這些橋段,但如同漫畫般的瑰麗風格玩轉十分花俏,但又不覺得俗艷不耐,在操弄風格化同時卻又能夠不偏離焦點,而讓觀眾繼續好奇著男主角真正的〝死因〞。

從劇情安排上漸漸將主人翁的性格拉長影子,藝術家性格讓他努力追求音樂的至高境界,卻因為空有技術沒有任何感情,卻在同一時間一場暗戀,讓他領悟過刻骨銘心的愛情,失去了愛人卻得到永生的境界。透過兩位導演的回朔過往和最終結尾初戀對象的不予相認,讓他愛情與夢想同一時間破碎,得出求死的動機。男主角的樣貌與心態在趨於完整下,回過頭看著與死神的對話就稍嫌用力,而另一方面各個配角雖然出場演出恰如其分,只是少了些刻劃對於即將失去穆沙阿里的殘缺,這方面就稍嫌遺憾。

兩位導演在首度嘗試真人長片有著流暢的節奏感和精緻洽當的影像炫技,雖然有些刻劃人物上的遺憾,但瑕不掩瑜,結尾的畫面停留在穆沙阿里墓前,墓外的佳人與躺在墓中的憾者,同時帶出一樣的〝心碎了無痕〞之感,最終的結尾,不僅建構出一段十分個人色彩的藝術家一生,同時也是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餘恨。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