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雙面誘惑》要小心,這具軀殼是有裂縫的


演戲的是瘋子,我想,這句話應該會是《雙面誘惑》最驚愕的註腳吧。

「要小心,這具軀殼是有裂縫的。」這是卡蜜兒帶給約瑟芬的第一句台詞,也是《雙面誘惑》這部電影的起點,同時,更是一個演員面臨自己的過往與現實分裂的開始。

我一直覺得,演員是很特別的職業,總是揣摩他人的人生,然後用短短的時間去綻放別人一輩子的火花,如果投入角色的程度不夠,演不出味道,要是投入過多,反而打擾了自己私底下的生活,如何拿捏,是演員不得不去琢磨的功課。


約瑟芬的拘謹羞澀成了她最大的利器,閉俗到極點的人,一定有隱藏在內心不為人知的狂放面,然而,當那絕對隱藏的面相如脫韁野馬妄奔後,要怎樣才能抓得住韁繩?

我以為,最快速的角色切換,莫過於呈現在眼神裡。

前一秒的約瑟芬、後一秒的卡蜜兒,那種不放與狂的落差,成就女人最誘惑男人的性感。這份性感,只有親眼看過電影才感受得到。

電影裡,約瑟芬有個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妹妹優拉,她與優拉乃至媽媽之間的衝突是整部電影當中,個人覺得最為精湛與深刻的橋段;或許就因這橋段和我的工作有關,看見媽媽對待身心障礙孩子的那般辛苦,心有戚戚,但約瑟芬有的無法平衡亦可體會,那是誰也不願意看見的偏心,卻又不得不多偏心一點,為人父母碰到身心障礙孩子的歉疚與疼惜,我非常有感。

可能是個人工作領域影響之故,我認為,飾演優拉的Christina Drechsler揣摩腦麻兒的演技,看得出來的確下過很大苦心,而且相當成功。

愛情在這部電影裡的比重不高,卻有畫龍點睛之妙,女人千萬記得,無論什麼原因,不要存心唬弄什麼都還不知道而願意信任妳的男人,雖然,「我喜歡妳」的中文說得彆腳,那份溫柔錯過就不再回頭。

演員是個充滿魅力的工作,但同樣有許多黑暗面,雖然電影裡,導演卡士柏與約瑟芬的「互動」有部分是為了誘導出她的潛力,可也因此得到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便宜,不見得這圈子裡居於高位的人都會那樣張嘴吃人,卻是種隱喻,給想踏進演藝領域的人一記不得不留神的警醒。

然而,最要清楚的是,心理不夠健全的軀殼確實是會有裂縫的,運氣好的,輕輕帶過然後回歸正途,運氣差的,玉石俱焚猶未可知;想去引誘他人的黑暗面,可得秤秤自己幾多斤兩,玩得起也要放得下,那才是該遵循的遊戲規則。

演戲的是瘋子,我想,這句話應該會是《雙面誘惑》最驚愕的註腳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電影】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