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為何1976


1976是台灣最知名的獨立樂團之一,然而,當我聽著1976,卻總是感受到身為偶像的他們,比能夠給我的,還要再多了許多。

要介紹1976的話,維基百科上面已經有非常詳細的生涯註記,從他們1996年成軍,受英倫80年代新浪潮曲風影響、團員更迭、發行第一張專輯,一直到拿下第21屆金曲獎最佳樂團。1976是台灣最知名的獨立樂團之一,然而,當我聽著1976,卻總是感受到身為偶像的他們,比能夠給我的,還要再多了許多。


2006年,1976發行「耳機裡的新浪潮」專輯,即將當兵的我,也終於不再鬧彆扭,買下這張CD反覆播送。以往1976的現場是個謎,因為地下社會從來都擠不進去,過於indie的夥伴們,也絕對不約「一起去聽76」。聽著同名歌曲「耳機裡的新浪潮」,訝異的是終於聽到有人真正從樂理上回味新浪潮之風,好棒。以往為什麼沒聽,「耳機裡的新浪潮,扭捏的唱,你錯過甚麼,你錯過甚麼」,我覺得好冤。

有時候,走在街上就會遇到那種對(1976)嗤之以鼻的人(汀州或者溫州),就好像有人會在網路上寫下「假文輕罪狀30條」,寫完再相約去KTV唱歌,虛擲青春年華、網路頻寬。「假文青」總讓人想到文革批鬥場景,妄想被害的時候,無法承受其美好而詆毀。有時候我會納悶青年為何嘴砲,滿牆書籍沒有給我解答,逛一圈精品(書)店或許自有理會,渴望消費,又害怕被消遣,嚐不慣咖啡醒腦的苦,還有可樂無限暢飲,人家今天又去網路上推推的火鍋(咖啡)店吃吃(喝咖啡)囉,人云亦云者亦若是。

這些其實都跟1976無關,不過身為綜觀全局者,自然得攬下許多莫名罪狀,我們的時代我們的音樂,就這樣被虛耗著。「階級仍然如此虛假,假得像個謊話卻真實的存在,於是我還在尋找,我還為美好的青春而急馳在流浪者之路」。1976的tone有一種肥厚本質,中和了歌詞與吉他聲響的尖銳,剛好在半夢半醒之間給予一些解答,「誰需要自由?那裡面沒有安全感」,雖然我沒有什麼好展示的,但是當你經過我的時候,我仍然會想起1976。

有時候我們很怕自己的時代被別人定義了,定義的不夠精確,只好趕快吐出一些詰問,卻無法承受邏輯辨證的冰冷,最後只能擁抱愛、與和平、與寬容、與信仰、與希望……瞧我滿口廢話的,好像一個假先知。我(你)又何嘗不想作個隨口說愛的摩登少年,翹著屁股闖過安檢,含著藥片就這樣一路跳下樓梯去。








出自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同名歌曲







「流浪者之路」







「科學怪人的玫瑰」:

誰需要自由,那裡面沒有安全感,和用力擁抱和被依賴

當你經過我的時候,我就驕傲的展示著。







「摩登少年」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