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八日的蟬》心碎的荒蕪


這部電影像是相簿,一再翻閱不能記起的回憶,然後一再給予新的衝擊...

這部電影,《第八日的蟬》(八日目の蟬),讓我感覺到什麼叫做心碎的荒蕪。

明知不應該認同,可是,我真能認同希和子的作為,她也清楚自己並非全因愛丈博而犯下這起案件,有太多太多的不甘心與捨不得,讓她做出世俗眼光看來相當可怕的誘拐罪行,不過,她卻將所有滿滿的愛,都給了這個不是自己親生、卻比親生還親的孩子,薰。

即便,世人眼裡,這個女孩叫做惠理菜。

這部電影與小說深深探討了日本社會乃至放諸四海皆準的某種現象,當婚姻愈來愈不牢靠,有什麼樣的事情不被認為可能發生?當外遇事件層出不窮,究竟會給下一代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

許多家庭碰到外遇事件,大人們第一個想的是自己以後該怎麼辦?孩子,或其他,很常被擺在自己後頭,只是,親情到底是難以抹滅的,為人父母想為自己孩子盡心盡力,天經地義,然而,有另一個人搶去自己能做與該做的照顧時,又該如何自處?

我覺得惠津子實在可憐,但又無法痛恨希和子,那種強烈的矛盾凝滯於胸口,很悶。

為人母親的女人是偉大的,希和子想和薰多相處一點,哪怕只有今天、明天、後天與大後天,能多一天,對她而言就是多一天的恩寵,心懷恐懼的她,每天用盡心力照顧薰,也每天承受內心的折磨與擔心事實可能隨時被揭穿。

難以想像,那般沉重的壓力她是如何熬過來的,或該說,為了愛這個孩子,她已經沒有什麼值得失去了。光這一點,就足以令人動容。

這部電影像是相簿,一再翻閱不能記起的回憶,然後一再給予新的衝擊,即便靜靜坐著看電影,我都明顯感覺到永作博美飾演的希和子內心不斷交戰的震撼與疲憊,那是真實的母愛;亦如惠津子狂也似地對惠理菜咆嘯那般,也是真實母愛,兩人表現親情的方式與承受的打擊雖然大大不同,卻都流露了只想為孩子好、就想給孩子愛的母親心境。

看到那樣的真情流露,更覺得外遇的男人實在可惡且可笑,睿智的女人早已看穿一切,只有自命風流的蠢男人,還在自己編織的謊言裡稱王。

井上真央飾演的惠理菜有著一般同齡女孩所沒有的絕然,看似冷漠的神情宛如難以接近,可其實,她內心充滿孤獨與渴望,只是,不知能怎麼去愛、如何表愛?那是幼年回憶設下的禁錮,卻在她經歷希和子當年的遭遇後,開始有了新的認識及體悟。

果真是,活過七天的蟬,才看得見第八天的極致美景。

片尾,我實在被感動到鼻酸了。

惠理菜看見逐漸浮現的照片時,打從心底喚醒的記憶與感動無法言喻,希和子都能為了非親生的孩子做那麼大的付出和努力,用盡全心的愛去呵護她長大,自己又為何不能用盡全力撫養肚子裡的生命成長呢?那是母親該做、會做與必做的,也是最真心的救贖。

誰說單親的小孩心靈也會跟著荒蕪?有媽媽的愛,那滿滿的愛,荒原終有蔓草綿延。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