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幸福的光芒


兩位女主角演技互飆,幾場「笑中帶淚,淚中又帶笑」的演出,收放自如,展現出十分精巧的喜劇層次,也更強化了開頭的那段旁白所帶來的意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記憶將我帶回那個遙遠的夏天…外婆說:螢火蟲要生存,必須要有清澈的水源,流動的溪水和天然的環境。如今,每當夏日將至,我都會想起那掌心裡的螢火蟲,那微微的,彷彿快要消失的,小小的光芒…』

從漫畫搬上電視螢光幕,每集的《魚干女又怎樣》,片頭總是會出現這段旁白,一開始不太明白它跟劇情有什麼關係,但是看到後來,卻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種感動的心情,是看日劇的收穫之一,因為你常常會在劇情裡面,看到每一個平凡生命努力發出光芒的時刻。當日劇變成電影,這段旁白依然存在,這樣的精神也依然延續。故事要從一個平凡女孩說起…


話說近代的日本,有兩大名產,一種叫「宅男」,另一種叫「魚干女」。宅男通常不善交際,喜歡窩在家裡,而魚干女就等於是宅男的女生版,平常在外面也許還懂得打扮,但是一回到家就開始不修邊幅,不但房間亂得跟颱風掃過一樣,而且總是穿著邋遢的運動裝,一遇到假日就賴在家裡裝死,所以通常是戀愛絕緣體,更被戲稱為「毫無滋潤,跟魚干沒兩樣」,但從正面一點的角度來看,她們其實很真,說不定還比那些濃妝豔抹,過度打扮的女生有魅力多了!

當然,正統戲劇的元素,依然脫不開俊男美女,如果要說服觀眾一個邋遢的女生很有魅力的話,這個女生就必須要長得很正!所以還好這個「魚干女」是由綾瀨遙來演出,用外表先說服觀眾,然後再用演技把這個角色徹底可愛化,所以無論是逗趣的舞蹈、穿著運動服蹲在家裡喝啤酒的憨傻模樣,還是在地板上滾來滾去的逗趣橋段,都會讓你忍不住發出「好可愛啊~」的讚嘆聲!如果不是綾瀨遙,真得很難說服我們這個邋遢無比的生活白癡為什麼能夠可愛成這樣!只能說綾瀨遙的生動詮釋,豐富了這個角色的靈魂。

當綾瀨遙這個High過頭的傻大姐,碰上超淡定的男主角藤木直人,一冷一熱的搭配,以及有如「唱雙簧」的對白,爆笑指數總是破表!《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延續兩部「魚干女」系列日劇的情節,描述綾瀨遙和她在公司的「部長」藤木直人的愛情終於修成正果,這對歡喜冤家在結婚以後,決定要到羅馬去度蜜月,理所當然的會變成一場瘋狂之旅。和許多日劇的電影版本一樣,是鎖定電視劇的影迷再回來重溫舊夢,許多笑點延伸自電視劇,因此看過電視劇版本的觀眾會更有共鳴,但如果是現在才第一次接觸這個系列也沒關係,無厘頭的爆笑情節以及羅馬的美麗風光,依然會讓你笑逐顏開,心曠神怡。


既然是日劇的擴大版,除了場面更大之外,人物當然也要更多。這次又加進演技派熟女松雪泰子,扮演在羅馬巧遇的第二位魚干女,她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傷心回憶,所以才自暴自棄的成為魚干女,算是魚干女裡面比較負面的典型,但是樂天派的綾瀨遙當然就要負責替她療傷,於是兩位魚干女的互動,就成為爆笑的情境當中比較具有感情發揮的部分,更讓兩位女主角演技互飆,幾場「笑中帶淚,淚中又帶笑」的演出,收放自如,展現出十分精巧的喜劇層次,也更強化了開頭的那段旁白所帶來的意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就像夏夜裡的螢火蟲,雖然如此渺小,卻又如此堅定的散放出光芒,照亮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刻…

◎後記:本片既然名為《羅馬假期》,當然有向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致敬的痕跡,所以電影看完不要急著離席,記得把片尾曲聽完。綾瀨遙演唱奧黛莉赫本經典電影主題曲,還穿插爆笑對白!有趣的是,綾瀨遙演唱的這首『Moon River』(月河),並不是《羅馬假期》的主題曲,而是奧黛莉赫本的另一部經典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的主題曲,所以迷糊的魚干女,其實把主題曲給唱錯了!果然很有魚干女的風格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