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海拔之戀II》情感輪迴再生


電影院一幕,是個人認為最精采的。秀坐在電影院觀看自己的故事,就在不忍看欲逃離戲院之際,卻發現故事情節跟現實有所不同,大團圓結局為秀提供走出幽谷的出口

高海拔之戀II》沒有《單身男女》的搶眼,娛樂性也相去甚遠,但其劇本的深刻意義,卻是後者所不能相比的。以韋家輝為首的主創團隊,這次除了要說發生於高海拔山區的一個愛情故事,還以「戲中戲」的設置來談愛情的輪迴再生,以及學懂放手好好過活的生活哲理。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最特別的,充其量是故事發生的地點--高海拔的香格里拉。但故事以外的弦外之音,才是整個劇本最精妙的地方。秀(鄭秀文飾)的丈夫失落樹海森林,多年搜尋不獲,但她仍堅信丈夫生存,於是繼承了丈夫的旅館,努力經營下去,務求使館內一事一物,維持跟丈夫離開時的一模一樣。米高劉(古天樂飾)的無意介入,便像一顆在平靜湖面疾跳的小石一樣,泛起一圈又一圈漣漪。

未能忘懷去世丈夫的情節,我們在同樣是杜琪峯和韋家輝作品的《我左眼見到鬼》中看過,今天的米高劉,其實就是《我左眼見到鬼》中的「王勁威」,同樣是解開心鎖的一柄鑰匙。不同的是,前者在戀愛道路上是「接棒者」,後者是「交棒者」;前者以拍電影來舒解心結,後者則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誘導所愛的人忘記自己,好好的繼續生活。電影中那齣由米高劉演的《老公的眼鏡》,正正是《我左眼見到鬼》投射。

高海拔之戀II》「戲中戲」的設定,驟眼看只是一個較為突出的劇情編排,但想深一點,卻很有韋家輝劇本中經常滲透出來的那份禪味,談輪迴,論生死,只是其舊作較偏向深沉,多以黑色幽默來表達,這次卻來得正面積極,多了靈氣。秀失去丈夫,傷心欲絕,卻在米高劉的電影中獲得了第二次生命,得以跟迷失樹海的丈夫團聚。回到現實,最後跟米高劉發展,那是第三生命。生命如此的生生不息,仿如佛家所說的輪迴轉生。愛情道上,已逝者最想見到的未必是留下來的另一半孤獨終生,而是像米高劉昏睡時所說的一句話:「Let go」。

電影院一幕,是個人認為最精采的。秀坐在電影院觀看自己的故事,就在不忍看欲逃離戲院之際,卻發現故事情節跟現實有所不同,大團圓結局為秀提供走出幽谷的出口,隨後現實與虛幻的逐步結合,當演戲的高圓圓變成了故事真實主角秀,米高劉從旁走過,感受著心愛的女人與丈夫團聚的喜悅,縱是苦澀,但也體會到愛的真正意義。



電影節奏很放鬆,懶洋洋,冷清清,完全不是杜琪峯一貫咄咄逼人,充滿節奏感的拍攝方法。前段描述秀與米高從相識至了解到互生情愫的過程略嫌冗長,後段明顯上了軌道,步調更緊密,上述「戲中戲」的安排和剪接尤其精采。但若論整體表現,個人認為他和韋家輝上一部愛情片《單身男女》較為優勝。

近年古天樂演過不少頽廢角色,滿臉鬍渣,一臉滄桑,這次演米高劉,有一半時間就是如此。他的演技近年進步不少,愈趨紮實,儘管我仍是覺得他最適合演嬉皮笑臉的張申然,但演情深款款的米高劉,他還是演得很有說服力。鄭秀文的表現,我會用「一貫的」三個字來形容。她的瘋狂奔跑與嚎啕大哭是一貫的,她獨有的小動作和說對白方式也是一貫。不一貫的是她在戲院演的那一段,演得淡然卻充滿感染力。高圓圓只屬花瓶,但她真的太漂亮,很搶鏡,可恨出場時間太少。王寶強屬過場性質,難談什麼表現。至於恬妞,她的演戲方式可謂十年如一日不變,電影中她還是《他來自江湖》的那個余姣,跟片中那位胖女演員一樣,表情動作過於誇張,與電影氣氛格格不入,有點反高潮。

杜韋合作的愛情片,最經典的肯定是《孤男寡女》,個人最喜歡的則是《我左眼見到鬼》,最富娛樂性的我會選《單身男女》,至於《高海拔之戀II》,我會認為是最有意義的。它的緩慢節奏肯定會令不少人卻步,但對我來說,閒適地觀看一齣如此的愛情電影,會是一種享受。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