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茂伯再彈月琴,國寶遺作為你而來


茂伯走了,「1947-2011」,百科上面會這樣寫;「心肌梗塞病逝家中」新聞標題這樣寫;「挖細國寶欸」茂伯說,堅持中帶著喜感的聲音,彷彿仍在耳際。

本名林宗仁,因為《海角七號》中的角色得到茂伯這個稱號,「我是國寶欸!」茂伯這樣說著,表現出台灣人的樸實魅力。紅遍大街小巷,茂伯是台灣民眾最喜愛的長者,在這個短暫歷史中走過高度衝突的小島,《海角七號》的茂伯彷彿是時間、是歷練,更是一種打死不退的韌性。


64年,不長也不短,儘管螢幕形象深植人心,茂伯的一生並未過度曝光在媒體前,大家可能隱約知道他會樂器。出生在板橋,林宗仁是江子翠望族林家第九代,畢業於大安高工,茂伯是板橋「潮和社」的負責人,從小學習台灣北管音樂,茂伯最擅長的就是電影裡他十分驕傲的「月琴」。

海角七號》是林宗仁的第一部電影,鮮明自然的演出讓他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也讓大家發現茂伯的魅力,2009年的《青春歌仔》、2010年的《記得我們愛過》,相繼獲獲得金鐘獎提名,茂伯主演過五部電影,本週即將上映的《為你而來》,由火紅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瞿友寧監製,茂伯在其中飾演孤寡老人李水發,彈著月琴。台詞不多,藉由肢體眼神,傳達內心的哀戚,被視為是茂伯的遺作。

茂伯走了,1947/10/31-2011/11/28,百科上面會這樣寫;「心肌梗塞病逝家中」新聞標題這樣寫;「挖細國寶欸」茂伯說,堅持中帶著喜感的聲音,彷彿仍在耳際。


潮和社:

潮和社成立於1930年,早先由林稼田先生,召集江子翠地方子弟組成。以陣頭為主,配合北管樂曲、清唱,足跡履及台灣北部各地。電視電影開始發達後,北管活動逐漸減少,但潮合社仍然持續練習、演出,團員並持續帶領子女加入,培養新生代樂手,使這項傳統技藝得以傳承。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