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愛成癮的男人》當性需求化作無止盡的渴望


對性愛的無法自拔,對正常生活的渴求不斷在主角的心中拉扯著,儘管電影中段布蘭登和同事也試圖想發展一段正當交往的愛情,但內心卻莫名有種力量去阻止自己,無法談正常的感情,性的衝動卻又讓他持續沉淪在召妓和視訊裡

當人的對性的需求無法自拔,化作永無止盡的渴望將會是什麼樣貌?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可避免地對情慾有些好奇或是渴求著某人,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這是鮮少在公共場合,尤其是工作場域裡被提及的;導演史蒂夫.麥昆的《飢餓》曾在金馬影展作為神秘場放映,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在片中為戲消瘦至不成人形的模樣,為他的演技更增添戲劇張力,如今兩人在新片《性愛成癮的男人》中再次攜手合作,成果的確又讓眾人留下深刻印象。

性愛成癮的男人》所要探討的一如片名所示,透過觀看男主角布蘭登的生活,發現他的生活總離不開性,光是片頭一場視線停留在地下鐵女乘客的戲碼,就能感受到他對性的渴求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隨著觀影過程,觀眾更會感受到男主角的慾望之強大壓迫著自己的心,看完電影後會為他想克制卻無法自拔的遭遇產生些許憐憫同情之心。


布蘭登平日的生活和其他人沒兩樣,他在一間大公司上班,看起來有個還不錯的職務,和公司同事相處愉快,有時候還會一起去酒吧喝兩杯,只是到了酒吧後,他便開始勾搭上陌生女子,看對眼的便私底下帶回家共度一晚,完事後或許再也不會見面;有時他也上情色聊天室透過視訊發洩自己的需求,辦公室的電腦中毒也讓觀眾可想見到底是下載了什麼東西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布蘭登看似平凡的每一天其實都與性拖不了關係,彷如衣冠楚楚的紳士底下是被情慾佔領的野獸。

布蘭登的妹妹西西在不請自來的情況下,闖進了他的生活,同樣都有著放浪形骸的氣質,在各地酒吧駐唱的西西,其實也是自我放棄的寂寞生物,細細吟唱的《紐約,紐約》唱出了紙醉金迷的都會生活,也唱出了自己的空虛內心,手腕上一條一條的傷疤道出她自己無法避免的自殺強迫症;隨著觀影的過程,或許觀眾會發現原來兄妹似乎對愛情都有著錯誤想像,致使最終以習慣成自然地不得不談起「非正統戀情」,讓人看著看著有種無奈感。看著自己的妹妹和自己有著相似的人生,一場夜裡奔跑的戲碼,讓觀眾能感受主角想擺脫這種生活的激動情緒。


就像是電影原名「Shame」一般,我想其實主角兄妹都知道,這樣的行為就像恥辱,既然無法克制自己不去這樣,那只好私底下做就好不能被外人得知,但當自己亟欲想隱藏的部分被他人發現,那份僅有自己了解的羞恥化作他人羞辱的標靶,罪惡感更是油然而生,更可悲的是自己仍無法改掉這個壞習慣。觀眾以第三者的全知姿態去觀看主角的生活,看著他何嘗不想談場正常交往的戀愛,然而這樣的想法卻被習慣所制約,令人看了感到可悲又可憐。

對性愛的無法自拔,對正常生活的渴求不斷在主角的心中拉扯著,儘管電影中段布蘭登和同事也試圖想發展一段正當交往的愛情,但內心卻莫名有種力量去阻止自己,無法談正常的感情,性的衝動卻又讓他持續沉淪在召妓和視訊裡,甚而最後布蘭登已經不在意自己的模樣,也不願矯飾,勾搭上各式各樣的人,已然自我放棄的樣貌讓人看來也跟著沮喪起來。

到最後,因為沉迷於性愛中,卻忘記了身邊屬於自己的重要事物,引發令自己哀嘆的結果時,布蘭登最後也只能後悔莫及,彷彿這是自己沒有辦法選擇的結果;諷刺的是縱使經歷再多打擊,性愛仍是他生存的重要事物,甚至在自己眼中已成為了唯一目標,哀傷的情感最後被濃郁的性需求所打敗,呼應電影開場的場景,讓人覺得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或許已無法改變,只得陷入深沉絕望之中。

整部電影雖然處處性愛場面,在電影宣傳上絕對是個大賣點,但在音樂和演員強大的演技下,其實並沒有成為電影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導演雖然幾乎沒什麼掩飾地讓演員們全裸出現在鏡頭前,但可以感受到赤裸性愛絕非導演主要想表達的,而是透過這些去探討都會男女的疏離和寂寞,甚至笨拙到讓自己無法表達情感,去好好談一場戀愛;電影裡處處流洩出的巨大情感,和主角群言行間散發出想求救卻無法自拔的訊息,因為無法伸出援手,於是讓人看了只好覺得無奈。

感情的建立是你情我願,在電影中布蘭登像是因為得不到太多的愛,也不懂如何付出,於是最後只好選擇將性的發洩當作是愛的一種形式,《性愛成癮的男人》在編、導、演及氣氛營造都展現巨大魄力,看完後著實讓人情緒低落,或許性慾的發洩讓他的生命能暫時獲得滿足,但是鬱悶情緒卻永遠找不到出口,既然沒有能力讓自己的生活改變,或許這樣不斷沉淪,便只好成為他無法逃脫的可悲命運。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