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三個願望》點點滴滴感動在心


劇情建立起的三個願望,是曉峰對爸爸的承諾,過程中沒有特別放大三個願望,直到人生最後一刻時才將願望說出。藉由撼動人心的故事,沒有城市般的喧鬧,單純又貼切;鄉村間留下甜美的果實,才是真正的刻苦銘心。

中國自古以來三這個數字代表著多數,套用在生日願望上是有跡可循的。生日當天在蛋糕上插著與歲數相同的蠟燭,在吹襲蠟燭前許下三個願望的儀式是源起於古希臘時代,象徵對月亮女神的崇敬,流傳至今也成了許多國民常用的慶生方式之一。稍早之前男星范植偉在微博上許下願望卻引來撻伐,想必這是許多人都不想在生日當天留下難忘的「回憶」吧!回歸主題:由於Nick的生日就在三月,就讓我不貪心的許三個願望吧!(願望在後頭,拉下去看才看的到。)

第三個願望由擅長拍攝劇情短片的黃銘正擔當導演,在媒體試映會上謙虛地說道:「如果觀眾有任何不滿,請直接批評指教。」許多國片為刺激票房效應,大膽的言論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劇情描述著多年前離開榮光(吳慷仁飾)和曉峰(陳昱丞飾)的宜瑩(曾愷玹飾),在事業有成後想要要回屬於她的孩子,原以為是三段不同的故事,在導演穿插下動容的劇情卻一幕幕上演,算是近期最好看的國片。


先來說說吳慷仁,片中飾演獨養兒子的鄉村農夫,一心一意想要栽種有機的梨子,在劇情急轉的情況下面對前妻意圖要回兒子,身心不堪打擊,即使得了漸凍人的病,仍依然不改堅定的決心。當我們知道一個人得了不癒之症,身邊卻還是有個人陪伴在我們左右,心情相當煎熬只能流淚以對,有許多幕親子之情可歌可泣,賺人眼淚。而光環壓過女主角曾愷玹的童星陳昱丞,無論是與父親之間的交談,或是承認錯誤的痛哭,表現相當精艷,比起那些刻意利用單親成熟又懂事的小孩來超齡演出,他的演技相當有水準。

片中曉峰為了幫父親過生日,由於家境清寒的關係,主動親自做蛋糕來幫爸爸慶生,即使弄得滿臉麵粉,卻能感受到父子之間長存的感情。兩人間的嘻笑打罵,即便有外人在旁都不能影響他們,無時無刻的生動對談相當貼切,也讓我回憶起小時候也曾說過這樣的話,原來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其實本片還有另外一個看點,《第三個願望》是資深演員卓勝利生涯的遺作,看得出來當時健康狀況已相當嚴重,雖然戲分不多,但敬業的精神還是值得尊敬,許多影迷更要在戲院一睹巨星最後的光彩。與納豆之間同樣是父子情,卻是不正經的胡鬧,納豆的脫序演出,還真是傷透了父親的腦筋。

劇情建立起的三個願望,是曉峰對爸爸的承諾,過程中沒有特別放大三個願望,直到人生最後一刻時才將願望說出。藉由撼動人心的故事,沒有城市般的喧鬧,單純又貼切;鄉村間留下甜美的果實,才是真正的刻苦銘心。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