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戀33天》分手確實是門藝術


「一段感情裡,我們實實在在地愛上了對方,到了結尾也實實在在地恨上了對方。」-取自片中對白


沒有失去過,怎麼能說自己曾經擁有?也正是因為經歷過失去的痛徹心扉,這才了解它的重要。每個人或許都曾對愛情有過幻想,但愛情的真正面貌是什麼樣子,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說法。在《失戀33天》裡,女主角黃小仙在婚禮計畫公司上班,生活中總是與愛情為伍的她,以為會和男友常相廝守,但一次意外中,她撞見男友和自己最好的姊妹淘約會的場景,至此他同時失去了生命中的伴侶和摯友,但更慘的是在後續的生活中,失戀的傷痛會像是刀片劃過般讓傷口迸開,不斷擴大,要如何走出這個痛,是門高深學問。

電影中的對白言詞相當犀利又深具寓意,若是正身處此狀態的觀眾看了這部片,想必是又哭又笑,內心大概是先著實地挨上幾拳,接著你這才心甘情願從地上爬起來然後大步向前走。《失戀33天》不玩弄藝術手法或炫目特效,光是演員對戲和精彩對白就已能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或許失戀過的人都會想辦法過得比以往更好,但是總是過去曾和另一半過的美好卻總是忘不了,電影裡總是不斷讓人體現到如此窘況,殘酷至極到令人不得不感同身受,不提電影本身,光是題材本身就能讓天下失戀男女回過頭去檢視內心傷口,進而感同身受有所共鳴。


給這些失戀男女迎頭痛擊的,正是片中屢次打擊黃小仙的同事王小賤,片中王小賤被塑造成性向不明,道貌岸然又彬彬有禮的人,但觀眾都知道,他骨子裡就是個說話欠扁到想要一槍斃了他的傢伙。乍看下他多次和黃小仙交手把她搞得又氣又怒,但實際上兩人卻是一搭一唱的互補性格;不敢說他們倆會有什麼好的發展,但對於走出失戀絕對有幫助,畢竟很多時候總需要個大膽又不致毀去自尊的朋友,把失戀者從當局者迷的心境中拉出來。

分手確實是門藝術,這從電影開頭就挑明了說,有的人愛得轟轟烈烈,結束時也像是核彈爆發,不光自己灰飛煙滅,連周遭人也得全身焦黑;有的人是好聚好散,舉手投足相敬如賓,是認為喝了咖啡後,分手還是好朋友。小仙顯然不是以上兩個極端,她又屬於另一個分手的類型,還來不及說出再見就結束了戀情,於是只好自己在內心火山爆發,食不下嚥最後把生活搞得邋遢不堪,感覺像要讓全世界都知道自己沒了男友。

黃小仙的分手或許就是怪在她和男友的個性不合,但感情是原本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時候到了一拍兩散也是在所難免,若要硬逼和對方長相廝守也是個折磨,不過很多時候人常因為離開了痛過了才開始捨不得,這時候才想要渾身是傷地就算執意把自己整頓成不同樣子,也要挽回對方的心,但那為時已晚;黃小仙一定知道自己還愛著對方,只是在對方心中,愛情早已失去溫度。王小賤的陪伴,無疑是適時地,加速將她從感情泥淖中拖出來,讓自己的內心回歸基本面,好迎接下一階段的成長。


在《失戀33天》中,主角的工作無時無刻與愛情牽連上關係,於是在面對自己的失戀之餘,小仙也看見了其他不同的愛情樣貌,富豪魏依然和李可兩人的愛情是女方的驕縱任性,她對愛情無限憧憬也希望這一生一次的轟轟烈烈,男方看似僅提供金錢供對方大肆揮霍,但只要來源永不匱乏,當下看來也是個能長久的穩固愛情,就算沒有火花四射,但是愛情本就是各取所需。就像黃小仙對他說的:「有一種姑娘愛你的方式,是把你帶到新天地下面,讓你有一個機會為她消費;不過,還有一種姑娘,是把你帶到新天地上面,讓你看看北京的小夜晚有多浪漫。」同樣的場景卻能有不同的愛情表現,小仙不光是給魏先生上了一課,也讓觀眾見識到了愛情不同的存在方式。又譬如年邁的金婚夫妻張阿姨和陳老師,一路自然是走過許多風風雨雨,也難免在愛情路上心猿意馬,但對他們來說愛情是一種包容,是互相體諒和依賴,這何嘗不是另種愛的樣貌?

最終王小賤自然是用盡方法捨命相陪,幫助黃小仙走出情關,不管是捨得或是捨不得,正因為全心全意付出了感情,離別時才會透徹心扉,而後獲得成長,故事的結局似乎太過理想,也太夢幻,畢竟失戀是否能如片名般,傷痛在過了33天後就能癒合呢?答案畢竟是見仁見智。或許距離邁步前進的日子還遠的很,也可能下段戀情就近在咫尺;但和始終哭喪著臉,將自己關在失戀牢籠相比,能以灑脫態度抬頭挺胸的繼續過日子,迎向美好生活(戀情)的機會總是大些。

我覺得《失戀33天》是一部很有生活智慧的電影,犀利又富含哲理的對白潛藏在歡笑和淚水中,不禁想讓人鼓掌叫好。畢竟從相識走到相戀,而後分手,這樣的愛情歷程或許你曾經歷,卻不是人人都有過,愛情學分裡總是得上到這課,兩人感情的相處之道當然得從生活中學習成長,不過從電影中能習得幾分道理,這也不失為一個心靈成長之旅,幫助自己面對感情時能更有智慧。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