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痴最愛─《溫心港灣》真的溫馨


如果您曾經因為《分居風暴》喘不過氣,那麼也不能錯過這段真實人性的詼諧砥礪。戲劇化的情節和精準如畫的構圖下,《溫心港灣》的聲音特別真實而自在,適時滲入的配樂又帶著老電影般的超現實。《溫心港灣》是電影中的電影

本週上映的《溫心港灣》是芬蘭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橫掃歐洲大小影展的溫暖新作,並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客觀的說,它則是一部所有真正愛好電影的人,都能夠會心一笑的誠意小品。

片名道盡一切,《溫心港灣》敘述發生在法國勒哈佛港的溫情故事。看似不起眼的六旬老擦鞋匠馬歇,其實曾經是個不得志的作家。將絮語文采埋藏在歲月回憶之中,馬歇每天的生活就是和同業─越南籍的偽中國人老張─在勒哈佛港等待擦鞋客人上門,有時還會被精品店驅趕;傍晚,他會到住家附近的商品店賒一條麵包,然後上酒店小酌一杯,等待妻子烹飪晚餐。


輕巧的刻畫出馬歇的生活背景和週遭人物:避馬歇惟恐不及的雜貨店老闆、關心又帶著無奈的麵包店&酒店老闆娘、同業老張、那隻如影隨形的狗兒萊卡、還有馬歇溫柔的妻子愛樂蒂。之後,主題事件隨即卸下貨輪:在警方查獲一個躲著非洲偷渡客的貨櫃過程中,一名黑人男孩逃離現場,沒入港灣附近曲折的巷弄之中。

本片的重點就在馬歇爾等眾人和黑人男孩的互動,包含總是帶著一張撲克臉的馬內警探(法國動畫中經常有這號人物);連麵包都得賒帳的馬歇,第一次見到小黑人就急著掏出午餐三明治給他,總是小裡小氣的雜貨店老闆,又會如何對待這一老一少?面對妻子住院,馬歇卻為了小黑人全力奔走,他在想的又是什麼呢?


除了頗負盛名的導演、一干歐洲巨星參與、「金棕櫚」狗萊卡,甚至還有電影必上的一堂課:《四百擊》男主角尚皮耶李奧飾演片中告密的鄰居,可是這些都完全不是重點,也別管奧斯卡了,否則以今年的最佳影片來看,復古可愛的《溫心港灣》絕對更適合扮演最佳外語片的文化外交角色。換句話說,如果您曾經因為《分居風暴》喘不過氣,那麼也不能錯過這段真實人性的詼諧砥礪。

戲劇化的情節和精準如畫的構圖下,《溫心港灣》的聲音特別真實而自在,涉水、門關、犬吠、刀下,透過這些傑出的聲音將現實的氛圍飽滿地呈現出來,適時滲入的配樂又帶著老電影般的超現實。《溫心港灣》是電影中的電影,雖然它甚至無緣入圍奧斯卡,精采程度實則與《分居風暴》不相上下,值得進戲院為人性大哭大笑一番。



★ 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簡介

★ 卡司介紹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