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桃姐》白開水的人生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向來充滿人情味,善於刻劃細膩情感,但是不煽情,不造作,許多可以催淚的片段反而淡化處理,讓溫馨不至於廉價,反而顯得真實。整部電影由許多微小的生活片段穿插而成,沒什麼具體的故事情節,因此沒有衝突性

通常,「造神運動」的始作俑者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媒體,另一種就是獎項,當某部電影或某個演員不斷得獎之後,媒體就會跟著大篇幅報導,並且將其神聖化。《桃姐》的葉德嫻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被不斷提起的一個演員,彷彿得了一堆大獎之後,觀眾就必須跪下來膜拜,可是我始終無法認同這種集體催眠式的歌功頌德,甚至在看了《桃姐》之後,覺得葉德嫻無論是造型還是演法,都和當年的《法內情》雷同,她當然演得很好,但突破性是有限的!(我甚至覺得多年前在《與龍共舞》裡面的喜劇演出,突破性還比較大)!


當然,在打完上面那幾行字之後,我或多或少都會開始懊惱,因為我既然膽敢挑戰偉大的評審以及至高無上的媒體所堆砌出來的普世價值,就必須承受被罵的風險,這就是評論者的宿命,但是我也不能因為害怕承受謾罵而不敢說實話,因為這也是身為評論者的責任。

首先,我要說,我並無意詆毀《桃姐》這部電影,我甚至非常欣賞劉德華和葉德嫻,他們的電影我從小看到大,所以稱得上是他們的忠實影迷,也不得不為他們精采的演出奮力鼓掌,但畢竟突破性高的優秀演員不在少數,所以我依舊難以認同「造神運動」這件事情,因此才會有以上的微詞。但是言歸正傳,《桃姐》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好看的原因不在於它得了多少獎,也不在於看完以後就可以拿出來裝氣質,而是因為在觀看的過程裡面可以得到感動。這種感動是很單純的,如果硬要把「藝術」的高帽子扣上來,反而就顯得矯情了!

本片由真人真事改編,描寫葉德嫻飾演的老傭人桃姐,為劉德華在片中的家族工作了好幾十年,伺候過一家老少超過四代,如今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只好被送到老人院安養晚年,劉德華飾演的大少爺是一名工作繁忙的電影製片,常常往返中國各地,卻仍然把桃姐視為自家人,並且細心陪伴,主僕之間如同母子一般的互動,演出簡單生活的恬淡滋味,正如同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向來充滿人情味,善於刻劃細膩情感,但是不煽情,不造作,許多可以催淚的片段反而淡化處理,讓溫馨不至於廉價,反而顯得真實。整部電影由許多微小的生活片段穿插而成,沒什麼具體的故事情節,因此沒有衝突性,也沒有所謂的戲劇張力,因為既然描寫「簡單生活」,就讓一切簡單到底,除了老人院裡面的住客演出高齡化社會的無奈現象,帶出「關懷老人」的議題還略具批判性之外,整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像是一杯溫熱的白開水,看起來好像淡而無味,但是喝下去以後,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這是「很沒劇情,但很有感情」的電影,或許沒有太多高潮迭起,但值得推薦給心思細膩,感情豐富,並且對生活有一些歷練或感觸的觀眾。但是觀看這部電影的心態,只需要定位在「溫馨小品」的路線就可以了,因為電影的成就,有時候真的跟那些錦上添花的獎項未必有直接關連,至於那些追捧「藝術電影」的假文青心態,當然也要拋得越遠越好!當你的觀賞心態越能夠保持單純,那麼你所得到的感動,或許也可以越純粹。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