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強‧艾德格》偏執正義下的脆弱


胡佛的一生眾說紛紜,即便是克林伊斯威特本人,也可能是透過一些資訊拼湊出他心目中的胡佛,所以我們所觀賞到的《強‧艾德格》,與其說是傳記,不如說是傳說。

強‧艾德格》未演先轟動是事實,除了金球獎入圍的加持,更有李奧納多跟大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兩大王牌。這部描述FBI一代梟雄胡佛的傳記故事,我還沒看就先接收了許多來自周遭的訊息。有的認為《強‧艾德格》與《柴契爾夫人》相當類似,說本片沉悶到一個不行的說法更多。不管是哪一種看法,其實都相當正確,因為這就是一部克林伊斯威特導出來的傳記電影。


看克林伊斯威特,難不成還要期待如同麥克貝的爆點連連?但是與其說,克林大叔吝嗇於拍攝令人血脈噴張的電影,倒不如說是他喜歡用內斂的手法,溫柔用將石頭輕輕劃過水面,濺起一個個如水波紋般的漣漪。可大可小,但卻都是相當具有韻味的「隱性」爆點。

在這樣的一個認知之下,我相當享受於《強‧艾德格》營造的緩慢。這慢拍無非是在於電影的切入方式所引導,透過老年時期的胡佛,回想著自己的一生,倒是跟《柴契爾夫人》有幾分的雷同,只是在連貫性的處理上,《強‧艾德格》明顯的高竿許多,透過胡佛本人的口述銜接,觀眾不會感受到有混亂的跳躍產生。

胡佛這個充滿爭議的傢伙,在傳記電影開拍前,早已經有著許多關於他的雜談。眾多好萊塢的電影當中,也都能看到胡佛的身影,就近期的電影來說,最知名的就是由強尼戴普所主演的《頭號公敵》,這部描述美國頭號搶匪迪林傑生平的電影,裡面就有相當多胡佛的身影;當然,迪林傑這個名字在《強‧艾德格》當中也出現許多次,同一個時空下的兩部電影,交織出來相當的趣味性!這其實也是歸功於FBI多年來的媒體行銷操作所致。

在《強‧艾德格》的劇情推進上,我們能看到他與幾任總統的交鋒,聽到他如何擒拿迪林傑以及瓦解阿爾‧卡彭這些黑幫組織的豐功偉業。這一連串的故事,交織出《強‧艾德格》基底的豐富,有趣的是這堪稱傳奇的故事背後,卻是克林伊斯威特透過胡佛這個角色,跟觀眾開的一個天大玩笑。


胡佛的一生眾說紛紜,即便是克林伊斯威特本人,也可能是透過一些資訊拼湊出他心目中的胡佛,所以我們所觀賞到的《強‧艾德格》,與其說是傳記,不如說是傳說。在真實性的探討上,導演先是演了一段胡佛的豐功偉業,接著又殘酷的在電影最後推翻,將英雄打回平凡的原形,相當令人玩味。

電影本身對於胡佛的內心世界,也採取結構再解構的方式呈現,先是完整的描繪出胡佛這個人的外在形象,接著再慢慢跟觀眾解析他的內在。從電影中段開始,觀眾可以透過一些劇情的推導,看到胡佛較深刻的一面。在不探究背後真偽的情況下,電影的解析可說相當驚人。

說話速度如機關槍般,而被同僚戲稱為「小飛毛腿」的胡佛,其實是個容易因為緊張而結巴的人,包裝在外表的強硬也只是為了掩飾內心的恐慌跟脆弱,單就這些內心層面的描述,對照外人一向認知的硬漢象徵,表現出相當兩極的對照,算是電影對胡佛這個人的翻盤。

如此的性格瑕疵,其實也是將胡佛從年輕時的理想推向偏執的重要因素,我們從電影當中可以看到胡佛如何打著為國為民的大旗,用盡全力的應用媒體、手段甚至是謊言,將調查局及他本身包裝為全然的英雄,以除掉「他」個人眼中的邪惡。這踩在道德邊緣的正義,是否可以說是電影對於胡佛的一個控訴?單就胡佛的偏執正義進行探討,其實就是整部電影相當令人玩味的一個切入。

重新剖析的元素,當然也包含了眾說紛紜的性向問題。電影本身對於胡佛的性向談的曖昧,對他而言一生當中重要的兩個人物無非是秘書海倫跟副局長克萊德,兩個分別為男女的象徵,是胡佛唯一信任的人物。曾經追求過的海倫,是胡佛臨終前唯一的信賴;至於克萊德,是否可以說是他最大的遺憾?

電影最後堪稱全片經典的一幕,胡佛在克萊德額頭上輕輕的一吻,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卻完美的包覆起胡佛的一生跟整部電影的劇情,在緩慢的電影步調中,那幾秒的短暫在不破壞電影節奏的前提下,成為最具後韻的驚嘆號。
強‧艾德格》縱然在劇情跟節奏的掌握上不算是可口,但電影中後段開始的重新解構卻相當吸引人。尤其是結局的部份,鏡頭交錯於哀痛與虛偽之間,在諷刺至極的呈現背後,更是為胡佛的一生畫下了相當具風味的句點。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