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過動兒盧貝松風格大轉彎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顯示盧貝松變乖了,不若以往那麼「過動」,他認認真真將民主歷史收集過一遍,宣示理念要多過展示技巧,這不也開展出另種創作態度的可能?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現身的方式很特別,它讓過去以武打形象見長的楊紫瓊脫胎換骨,以樸素面目詮釋緬甸民主女鬥士翁山蘇姬……而最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是,兩年前才以一部《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過足玩癮的盧貝松,這回竟大手導起傳記片,主角還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東方傳奇女性。


這不免讓人聯想到過去《霹靂煞》、《盧貝松之聖女貞德》盧大導對女性意識的顛覆性處理,有趣是上述兩片分別由他首任與繼任太座主演,這回,知名華語女星楊紫瓊出馬詮釋翁山蘇姬,盧式步調勢必得作一番調整。

畢竟翁山蘇姬不若聖女貞德是個距今遙遠的傳奇,於是不意外,《盧貝松之聖女貞德》那套瑰麗炫目的魔法,並未在這個世人所景仰的女中豪傑身上重練一遍,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現在式的詠嘆、及心靈境界的抒發。翁山蘇姬尚健在於世,盧貝松一筆一毫,亦在世局的審視之中。

盧貝松變乖了,不若以往那麼「過動」、汲汲於經營映象奇觀,這形成一個令觀眾拭目以待的風格小轉彎,未嘗不是盧式奇異體質的秋後大體檢。從形式來看,盧貝松過去對蠻暴、血腥場面的嫻熟拿捏,這回,也體現在若干緬甸政府以暴鎮民的場景……盧式招牌美學,也透過正義的姿態,提出各種定格人性的可能。


對演員特質的適切運用,這回則為盧導拿下高分,他祭出多場征服淚腺的悲絕好戲,要女性觀眾招架不及。其中,翁山蘇姬與丈夫麥可哈里斯遙隔兩地電話訴衷情,堪稱盧貝松作品裡,自《碧海藍天》尚馬克巴爾緊擁尚雷諾痛哭以來,最催淚的訣別時刻,也讓楊紫瓊的演技發揮到滿點。

的確啊,好久不見的楊紫瓊,這回顯然有備而來,自90年代揚名歐美影壇,形象卻被多部英語片以「標籤性質」不同程度濫用,這次《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洗盡鉛華的演出,堪稱生涯中難得形神合一的強力出擊。不只神態揣摩有深刻之處,片中與眾多角色細膩互動,含蓄中難掩堅毅,更顯示出楊紫瓊對角色獨到的領會與關照,翁山蘇姬一角無疑幫助她摸索一種嶄新的演繹脈絡。至於《赤裸》坎城影帝大衛休里斯這次亦獻出有別於往的演出,他的內斂、深情,大大豐富了影片的肌理。另外,法國觀點的介入,使本片的呼吸節奏,頗似二十年前譽滿國際的《印度支那》,激亢之餘,亦提煉出一點他鄉異國的惆悵況味。

「突然收起玩心,也算一種不按牌理出牌」這回盧貝松認認真真將民主歷史收集過一遍,像作足功課的好學生,宣示理念要多過展示技巧,這不也開展出盧大導另種創作態度的可能?儘管《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極不像盧貝松式的電影,卻也不至於讓死忠影迷不得其門而入。革命尚未成功,所以它更像、也必須像一種舉世皆然的溫度,捨棄絢麗光影、繁複技巧,謹以虔心悲切的語調,講述一則世人不得不正襟危坐的民主奮鬥史。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