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第三個願望》黃銘正、吳慷仁


從《野麻雀》來到《城市飛行》,從《當愛來的時候》冀求《第三個願望》,劇組的通力合作下,造就這部質感良好、娛樂與深度兼具的溫情之作,透過導演和男主角的現身說法,在觀影前後,期望大家都能夠留住滿滿的感動。

去年三月,在寒冷梨山,《第三個願望》劇組耗費21天完成了這部兼涵父子深情與敦厚土地情感的誠意新作。隨著試映時全場啜泣聲不斷,這部片子終於將在3/23上映,導演黃銘正和男主角吳慷仁將娓娓道來拍戲過程中對生命、對環境的點滴感悟。

「有機」是現在最夯的議題之一,窗明几淨的農產品直銷店開始在城市裡快速增生,然而一般人也許根本想像不到、也搞不清楚何謂有機農業?更難以體會從「慣行農法」走入有機,要賠上多少心力與時間。在接到劇本之前,導演黃銘正一直對土地特別有興趣,也付出許多關懷,因為他說民以食為天,這關係到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是否安全。


電影裡,吳慷仁飾演的父親榮光,憑著一股傻勁堅持以有機(無毒)方式耕種梨子,屢次失敗的他,不但引起隔壁果農側目,也讓相依為命的兒子曉峰,在學校總是被同學嘲笑。

榮光的這股傻勁幾乎就是有機耕種的真實寫照,在拍攝前作過許多功課的導演和慷仁表示,從「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一書中得知,這名日本老人花費10年,才讓土地完全淨化,成功培育出「放著兩年也不會腐壞的」有機蘋果;而事實上,有機梨子目前則從來沒有成功過。

從有機議題走回父子情深,吳慷仁的演出在試映後獲得廣泛好評,不少影評人盛讚他的亮眼表現。黃導表示,公司本來屬意仔仔周渝民出演,卻因為檔期作罷。而初見慷仁,就發現他身具成功演員的特質:願意放下身段接受與學習、把自己全心交出去。最後果然在電影中展現十分具有層次的演出,在病房中托付「三個願望」的那段,甚至讓導演邊看monitor邊掉淚。


年輕的吳慷仁如何超齡演出父親,還要與素未謀面的小孩在鏡頭前展現天倫?拍戲前他與小演員陳昱丞花了4天密集相處,除了用電動培養默契,還親手下廚樂當新好男人,也規定昱辰必須開始叫他爸爸。導演說,在開拍前試過不少小童星,甚至送到北藝大請金勤老師訓練,卻全軍覆末,焦頭爛額之際,製作人推薦了昱辰,沒想到一拍即合。

在去年異常寒冷的三月,劇組走訪梨山、三芝、宜蘭拍攝。寒冷的天氣讓眾人吃盡苦頭,望穿秋水等待梨樹花期也讓眾人印象深刻,「天氣冷到連蟲都沒有」,片頭曉峰抓起梨樹上的蟲子童言童語,竟是索價3隻3000元的天價菜蟲,「還好最後殺到3隻1500」導演笑著說。在三芝海邊,風強雨驟中的碉堡場景更是折煞眾人,所幸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十分精采,隱約讓人回味當年《愛的世界》中,父子之間難以言喻的深情與現實的沉痛,留待觀眾進戲院細細品味。

吳慷仁在片中演出果農以及工地打臨工戲碼,本來已經十分勻稱的他還得刻意減肥、曬黑,犧牲不小。年輕時作過板模工的經歷讓他拍攝時歷歷在目、駕輕就熟,談起往日時光、談起工地的危險辛苦和拿到薪水的喜悅,讓他彷彿又回到飛揚跳脫的17歲,也讓人看見這位年輕硬底子演員所經歷過的深刻砥礪。

資深演員卓勝利在今年1月仙逝,本片飾演果農是他的遺作。據導演回憶,在拍攝當時,儘管身體已經極度不舒服,身上有許多地方已經動刀,卓大哥仍然強自堅持,叫人感動又於心不忍,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到鏡頭前,本來搖搖欲墜的他又能夠若無其事演出,「總適把快樂帶給大家」,使人感念萬分。


除了時下最夯的有機、放諸四海皆感動的父子深情,本片還包含了罕見疾病「漸凍人」題材。這個對一般人來說極為陌生的病症,全台灣只有一千多個病例,拍攝之前,劇組走訪了忠孝醫院七樓病房─漸凍人協會所在地,作田野調查拜訪病友、家屬。在電影中,導演透過倒敘手法細膩包裝慷仁的演繹詮釋,忠實傳達了病友每況愈下的無助。

從《野麻雀》來到《城市飛行》,從《當愛來的時候》冀求《第三個願望》,劇組的通力合作下,造就這部質感良好、娛樂與深度兼具的溫情之作,透過導演和男主角的現身說法,在觀影前後,期望大家都能夠留住滿滿的感動。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