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初戀是甜美的絕望


夢露是依靠大銀幕而活的明星,她明瞭自己失去了舞台便一無所有,這樣的不安感其實才激發出她的自信,讓她知道自己在何時必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柯林和夢露共度的浪漫時光讓夢露的思緒逐漸清晰,能夠回身專注投入影片拍攝

「初戀是甜美的絕望。」-取自片中對白。

年少輕狂,煩惱的事情很少,有時只管努力作夢,享受人生。主角柯林.克拉克家境還算富裕,他毅然決然背棄父母親的期待前往倫敦實現他的電影夢,在一次機會中,他獲得了參與由勞倫斯.奧利佛主演的新片《遊龍戲鳳》電影製作,並擔任第三副導的工作。說是第三副導,實際上就是個什麼都作的打雜工人,他必須隨時在片廠準備好張羅各項雜務,看似忙碌瑣碎的生活,就在電影女主角瑪麗蓮夢露飛抵英國後開始有了改變…


《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改編自主角的回憶錄,描述他在年輕時期與知名女星瑪莉蓮.夢露在電影拍攝期間的一段浪漫往事。自己對瑪麗蓮夢露的了解並不深,只知曉她年紀輕輕便香消玉殞,留給後人的皆是她燦爛年華的美麗剪影,大部分的人或許能感受螢幕上的她如此美麗動人,但卻對她短暫人生中的內心世界無太多了解,這部片的出現,想必讓觀眾引起不少好奇心。

這部片算是滿足此類觀眾的作品,但這卻又不等於它所想傳達的訊息,其實《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是一部主角想獻給天堂的夢露一篇浪漫優美的情詩;因為知曉好萊塢歷史的人都知道,這位最後並沒有與夢露有結果,然而看著電影中柯林被夢露的一顰一笑給吸引的樣子,讓人看了不禁覺得愛情真是美好,卻也有種虛幻易碎的脆弱感。

入圍奧斯卡女主角的蜜雪兒.威廉斯在片中詮釋一代女神瑪麗蓮夢露的表現可說相當可圈可點,表現也讓觀眾的視線不由得追著她跑;雖然外貌上並不十分相像,但是片中蜜雪兒在一舉一動間流露的氣質,以及時而喜悅時而哀傷的神情,讓人在觀賞影片的時候,也不由得覺得她在片中就是夢露本人,獨特的風采也讓她在片中十分搶眼,若說此片光是看她的演技表現便已值回票價也不為過。


夢露的風情萬種是大眾追逐擁戴她的原因,然而她卻也極度沒自信和畏縮,兩種不同面貌皆是不同於平凡人的兩種極端,她知道自己必須要扮演的是哪種角色,但相反地,她在某些時刻也認為自己並不是扮演這塊角色的料,電影裡呈現出夢露的兩種樣貌,在人群前美麗散發著光彩,但卻又憂鬱哀傷,晦暗得令人憐惜,我想這大概就是柯林當時會愛上她的原因吧。

根據電影中的描述,在拍攝《遊龍戲鳳》的當時,面對夢露一連串不斷的忘詞和出錯,延宕拍攝進度,勞倫斯總是不斷地發飆大罵;另一方面,夢露的「方法演技」和英國的「劇場演技」在作業模式上也多有衝突,帶給雙方很大的困擾,於是還是菜鳥的柯林,在片廠便扮演磨合雙方的溝通角色,然而在工作過程中,當柯林看見夢露越顯多彩的樣貌時,便更深深的著迷甚至情不自禁地愛上當時已婚的她。

柯林好幾次地撞見夢露在銀光幕外的模樣,彷彿只要一碰就會碎裂的玻璃般脆弱,新婚的夢露對愛情其實毫無安全感,拍片過程的不順利更是讓身處異鄉的她宛如孤立無援,電影中對夢露伸出援手的柯林,無疑是她情感寄託的對象,涉世未深的柯林於是馬上墜入情網,面對周遭人的勸告仍是一心一意想帶領她逃離這個地方,甚至是逃離扮演「瑪麗蓮夢露」這個角色。


然而,夢露是依靠大銀幕而活的明星,她明瞭自己失去了舞台便一無所有,這樣的不安感其實才激發出她的自信,讓她知道自己在何時必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柯林和夢露共度的浪漫時光讓夢露的思緒逐漸清晰,能夠回身專注投入影片拍攝,而柯林的甜美夢境也在此刻醒轉,畢竟她終究是巨星,而自己只是電影菜鳥;這段無疾而終的戀情是甜美的絕望,如此形容真是再好不夠了;電影結尾讓觀眾跟著柯林一起看著大銀幕上的夢露,風情萬種,彷彿美麗無暇,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她背後的脆弱?柯林愛上的是她的哪一部分,又是否夢露對他有了愛情,這些疑問隨著夢露的返國,似乎也僅能收進往日的記憶中了。

夢露究竟是怎麼樣的人呢?看完《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後,我會說她其實是個孤單寂寞,對人生幾乎失去自信的人;然而在重要時刻,她卻又能散發亮麗光芒,甚至讓周遭的人們也跟著增添色彩,或許這兩面都是真正的夢露,也或許都是戴上面具的表現,我們可以說她是逞強,是一種被眾人期待下不得不呈現的樣子;這部片滿足了對電影生態有所好奇的觀眾,同時讓觀眾在看完這部片之後,或許也會回想起自己也曾經有過一段戀情,是那種夢境雖美,但卻易碎的惆悵回憶吧。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